土耳其淡菜鑲飯 Midye (或 midye dolma)

淡菜鑲飯 Midye(土文的貽貝/淡菜,英文是 mussels)是土耳其另一種特別的小吃。

其實說穿了就是塞滿了飯的淡菜(當年是誰把這種貝類稱之為淡菜的啊?!怎麼看淡菜這兩個字都不會讓人聯想到是貝類的東西好嗎?!)

第一次看到 Midye 時,是在土耳其南部的小城 Kaş,只見黑暗中一堆人圍著一個小攤子,近看才發現他們在賣淡菜鑲飯,那時覺得超有趣,跟朋友買了一個來試試。也許是在觀光勝地,一小個就要一里拉(當初匯率換算台幣15左右,現在的匯率則只剩八塊),大一點的要兩里拉,覺得實在不便宜。我們只吃了一個也說不上什麼特別偉大的體會,只覺得不夠塞牙縫。 
真要拿 Midye 來吃飽,一個人少說也要二三十個以上吧?當地人其實一般只是拿 Midye 來當零嘴或前菜,不然要靠吃這個吃到飽真的有點不划算。
要做這些 Midye 其實不容易,要先把米跟香料炒過煮熟,小心翼翼的把貝殼挖開,把飯塞進去後合起來,再用水蒸煮到淡菜煮熟為止。這麼搞剛,難怪價錢不便宜。不過聽說最麻煩的部分其實是清洗淡菜的過程︒
吃這個淡菜鑲飯很簡單,把貝殼打開,滴個幾滴檸檬汁,拿上面的殼來挖下面的米飯和淡菜就可以入口了。感覺就像海鮮飯的味道,不錯吃是不錯吃,但飯是冷的,雖然有貽貝的鮮味和香料的味道,但總覺得如果剛煮熟,或加熱後會更好吃一點。
後來在 Feithiye,因為有朋友認識賣 Midye的小販,他就送我們一大包,半毛錢都不收。才發現,土人原來對朋友(雖然我是朋友的朋友)也是超熱情大方的。
一大包,少說也有五六十個吧。嘿嘿嘿,真的是賺到了! 
後來又認識一個有名的淡菜哥,每次看到我都要給我一顆淡菜,不收錢,只會一直跟我說 you beautiful(那也是他唯一的英文字彙了)︒但我後來都不好意思再從攤子前經過了,白吃了人家好幾個淡菜,卻連個簡單的對話都沒辦法溝通,實在有點尷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