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有一次我去住家附近的小超市買東西,結帳的時候,老闆看我拿的那一大罐飲料,好心的提醒我,這不是牛奶喔.

我驚訝的看著他,我知道啊.我又不喝牛奶,買牛奶幹嘛?我心想.

他似乎怕我聽不懂,指著冰箱裡架上的牛奶告訴我如果我要的是牛奶,那個才是,我拿的這罐是 Ayran.

我知道這是 Ayran 啊,我堅持我拿的是對的,但老闆還是一副很懷疑的樣子,大概想說這個外國人可能搞不清楚狀況,根本不知道她買的是什麼東東.

我當然知道我自己買的是什麼,但為什麼老闆會有這種疑慮呢,那是因為剛來土耳其的外國人有時候到超市買了以為是牛奶的東西回去,後來才發現被騙了(沒人騙你吧,是你自己看不懂土文的).

有人還會抱怨/抗議他們買的牛奶壞掉了,加到茶裡面根本不能喝.

ㄟ,你要喝奶茶買 Ayran 去加當然不能喝囉,因為 Ayran 的確不是牛奶,雖然它還是奶製品,但卻比較接近優格,而非一般你所知的牛奶,而且它們有時的確會裝在牛奶罐裡賣,不仔細看真的會拿錯.

所以這個土耳其幾乎僅次茶/咖啡以外最國民的飲料 Ayran 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基本上,我想了半天,最後決定應該可以說它就是鹹的優酪乳.當然有人叫它鹹優格或土耳其酸奶或土耳其優酪乳,但我覺得就叫鹹優酪乳其實最乾脆也最容易理解.

Ayran 的成分跟做法其實超簡單,就只有三種材料--原味優格,鹽,和水.把這三種東西按照你想要的比例混在一起攪拌均勻,就是 Ayran 了,一點也不複雜,想要淡一點的就多加點水,不想要太鹹一點的就少加點鹽就是了,所以除了那些工廠大量生產的,自家做出來的 Ayran 可能每次口味都會有所不同.

台灣的優酪乳多會再加入糖,香料或有的沒有的化學成分,相較之下,這裡的 Ayran 可是單純原味多了,所以相對也健康多了.我認識的鄉下人甚至根本就是拿自家養的牛擠出的牛奶先做成優格後再做成 Ayran,百分百純天然無添加.
聽說當初會有這種飲料的誕生就是為了降低酸奶/優格的酸味才會加入水的,至於為什麼要加鹽呢那我就不知道了(可能調味用吧),反正我覺得加鹽至少比加糖更健康一點吧(應該是這樣吧...?)

因為一般人概念中的優酪乳都是甜的,所以第一次喝到 Ayran 都會覺得有點吃驚或不習慣,但其實慢慢就會習慣了,就連我這種平常根本不喝牛奶或不太喝優酪乳的人反而會覺得這種介於中間的東西在味道或口感上比較能接受,特別是覺得原味優格太酸或有乳醣不耐症的人更應該試試看這種飲料(因為它的乳糖含量比較低).更何況它對人體健康可比一般可樂等碳酸飲料或甚至加了很多料的甜優格好太多了,至少就整腸健胃等方面來說,平常就喜歡吃優格的人更是不能錯過.


那土耳其人是為了健康因素喝 Ayran 的嗎?我想一般人大概也沒想那麼多,對他們來說, Ayran 就是他們從小喝到大的東西,地位可以說就跟我們的養樂多差不多,平常吃正餐他們可能還不會特別去喝這個,但一旦碰上吃煎餅肉類或類似比較油膩的食物,他們就多半就會自動想點一杯 Ayran 來喝,我想多半就是去油解膩的概念,而且也比較幫助消化.

當然,類似 Ayran 的飲料也不是土耳其獨有的,在鄰近中東國家都有類似的飲料,即使名稱可能不一樣,但在土耳其它可是無所不在的國民經典飲料.

一般不管大小雜貨店超市絕對都有賣 Ayran,有的是大桶類似牛奶桶裝的,有的是小杯裝,撕開鋁箔就可以喝的,那餐廳茶館賣的通常除了小杯裝的就是裝在玻璃杯的散裝 Ayran 了.

特別/高級的版本是某些比較有規模的餐廳或茶館會有一種 Ayran 機,會把這種飲料藉由吸到高處再落下的衝擊力打成泡泡狀,我想就像台灣泡沫紅茶的概念吧,只是因為這是乳製品,所以打出來的泡泡會更綿密,更細緻,所以有的地方甚至會給你一支大湯匙好讓你可以慢慢舀起那些泡沫來吃(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本來還在懷疑沒事弄這麼大一根湯匙幹嘛,是要跟吸管比環保的概念嗎?!但那湯匙還是有點太大了吧,我看根本就是勺子了吧!).


更棒的是那些用銅杯盛裝的 Ayran,配上幾片新鮮薄荷葉,看來就超賞心悅目,而且我想那些薄荷葉應該不只是裝飾,想要的人應該可以順便把它們一起嚼一嚼吃下去,口感一定更清爽.

不管怎樣,雖然土人一年四季都會喝 Ayran,但特別在夏天,來一杯清涼的 Ayran 可是很清涼退火的,吃了油膩食物後來一杯更可以去油解膩,好處多多,有機會來到土耳其的人可一定要試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