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男的多毛人生 Traditional Turkish Barber Shops

土耳其男人別的可能沒有,但毛髮絕對沒比任何人少,所以走在土耳其大街小巷,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一家 Berber(理髮廳/理容院).說是理髮廳但其實通常理髮反而不是重點,土男上理髮廳去刮鬍子的機率比去理髮的機率高很多.

台灣男人一般上理髮廳應該就是理髮,很少兼刮鬍子的,高級理容院好像有,但好像都會提供一些其他有的沒有的特殊服務(我是沒去過啦,但社會新聞上都是這麼說的,有去過的人可以分享一下經驗),我基本上沒在台灣看過什麼理髮廳是有兼刮鬍的(之前只看新聞說有個外國人跑到東部開了一家刮鬍廳),所以在土耳其看到這麼多理髮/刮鬍廳,說什麼我都想進去一探究竟.


但我畢竟沒鬍子可刮,總不能沒事就跑進去參觀,可能會嚇壞一堆男人.

所以只好每次趁朋友去刮鬍子時,順便跟著進去湊熱鬧兼拍照,他們通常只會當我是個奇怪的外國人也不會特別說什麼(反正說了我也聽不懂),因為聽說一般土耳其女人是根本不會到這些男士理髮廳的(一般女人大概也不會想去吧).

幾次下來,我大概也對土男的傳統刮鬍文化略知一二了.

基本上,理髮就不用特別提了(只要有頭髮去過理髮廳的都懂),但土耳其男人大概十七八歲開始長鬍子後就會上理髮廳刮鬍子了.

我問土男,為什麼你們不在家自己刮,不是比較省錢?他說,有些人會在家刮ㄚ,但還是去理髮廳刮比較舒服,刮得比較乾淨,服務也比較多,因此大部分土男大概每隔一兩個禮拜就得上理髮廳一次(不過這可能得因人毛髮成長速度而異),所以難怪土耳其理髮廳都不用怕沒生意,在台灣開這種店大概沒幾天就倒了,因為台灣男人好像天生臉上就沒那麼多毛(至少比起土男要少得多了.是這樣嗎??),從小到大,也從沒看到老爸老弟臉上有幾根鬍子可刮,更不用說還要上理髮廳去給人刮了.

但土男真的是天生毛髮濃密,所以這種生意也真的是穩賺不賠.但除了是一樁好生意,更重要的是土耳其的理髮/刮鬍文化已經成為一種特殊的傳統文化(不曉得是否有人拿這個去申請世界無形遺產?),所以男人(或有鬍子的都行啦),到土耳其一定要去體驗一下這種上至王公貴族,下至百姓庶民都可以輕易體驗到的高貴不貴的特殊土耳其文化.

這些土耳其男士理髮廳跟台灣一般家庭理髮廳長得其實有點像,簡單的幾張椅子,幾個洗手台(洗臉台)就搞定了,時髦一點的就會用特別鮮艷的顏色來裝飾.比較特別的是在台灣洗髮通常是躺下/躺平洗,但是這裏洗髮都是坐著洗的,連女人的美容院洗頭也是坐著然後頭往後仰(脖子會有點酸),但男人洗頭洗臉則都是坐著頭往前傾來洗.

坐定之後就是一般刮鬍程序了,塗上刮鬍膏,開始剃鬍,清洗,修剪,上古龍水等,一樣一樣來,一整套的服務,絲毫不馬虎.但根據我訪問土男的結果,他們喜歡上理髮廳刮鬍是因為還有其他服務(不是在後面房間進行的那種),例如保養臉皮(護膚吧)或清理臉部耳朵的雜毛,但特別的是理髮/刮鬍師會用火燒的方法來替這些部位除毛.我問為什麼要用火燒,他說是因為有的新毛太細,用刮的不好刮(我想耳朵的形狀特別大概才是不好刮的重點吧),所以乾脆用火燒的比較快.當然要怎麼燒是有技巧的,咻的一下過去,毛就燒乾淨了,也完全不會傷到皮膚.還有,如果鼻毛過長的,他們也會順便幫你修剪整齊,眉毛當然也不例外,再者,聽說真的有人要求的話,他們也可以幫忙掏耳朵,最後完成之前,有的理髮/刮鬍師還會幫你做個簡單的肩膀或頭部的按摩,真的是有夠到家的服務吧.

我問,那你們都不怕感染問題?如果有人有皮膚病怎麼辦?土男說,不會啊,因為每個人都會用新的刮鬍刀,不會有這個問題.你怎麼知道是新的?我又問.他說,他們會在你面前換刀片給你看啊,不然你也可以叫他們當場換給你看.

他又說,在土耳其,要當理髮/刮鬍師也得受訓練且有執照才能當的,就像台灣的美容院的設計師等也都得進學校受訓練的意思,但我不知道台灣美容院的美容/美髮師是不是都得有執照才能工作就是了.

在土耳其刮鬍子一次大約十里拉(有的地方會稍微高一點,有的則會低一點,因地而異),但如果是剪髮加刮鬍以及其他上面所提供的那些服務,一般也不會超過二十五里拉(兩百多塊台幣),真的是有夠划算了,難怪土男都不自己刮鬍子了.

某些鄉下理容院也兼做女人生意,他們會在門口直接標註 Unisex,表示男女客人都接.反正他們的理容理髮師應該都受過剪髮美髮訓練,所以有的女人會到這些地方去剪頭髮,會比一般高級美容院便宜點.根據我上土耳其美容院的經驗,雖然價格大約只有台灣的兩到三分之一,但可能還是比男士理髮廳貴一點,而且在鄉下,可能不見得有高級美容院,但男士理髮廳是絕對不會少的.

我看到有個叫 Traditional Turkish Barber 的臉書社團,裡面有他們替客人設計出來的各式髮型和鬍型的照片,我想這跟女人展示她們上美容院弄出來的漂亮髮型是一樣的道理吧.這些土男(土小孩)也對自己濃密的頭髮和鬍子超感驕傲的,沒事就要弄得又美又有造型的.

但除了必要性外,上理髮廳修剪頭髮或鬍子基本上對土男來說也是必要的社交活動之一.聽說有的理髮廳還有類似心理諮商的功能,其實我覺得這是很有道理的說法:在這完全是男人的世界裡,去理髮廳坐坐,看看報紙,喝杯茶,跟其他男人聊八卦(土男可是很能聊的),然後把頭髮鬍子整理修剪的乾淨完美後,這些土男又會覺得自己像個男人(或帝王),也能再度有勇氣去面對外面的殘酷世界了.

真的是超 Man 的一種文化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