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的終點 Koza Han & The Silk Bazaar 

之前介紹過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的 hans(古代類似驛站的地方),今天要介紹一個更有名的,但不是在伊斯坦堡,而是在距離伊斯坦堡不遠的古城 Bursa(布爾薩).

那天傍晚,在 Bursa 市區晃了一下,路過了很多大商場及百貨公司,但我對那些都沒興趣,反而是菜市場或老市集比較吸引我.來 Bursa 前我就先做過功課,知道這裡的古市集裡有個很有名的 Koza Han,所以怎麼樣都要把它找出來.
在市集裡繞ㄚ繞的,好不容易問到了明確地點,一踏進高高的拱門,真的是一大驚喜ㄚ,這個 Koza Han 比我想像的要更美更有氣質多了.
一眼看過去,就可以清楚看到這個 Koza Han 比起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裡的任何 hans 都要有人氣多了,而且也大得多.

我一面讚嘆,一面拍照拍個不停,雖然那時是冬天,所有的樹都一片光禿禿的,太陽也快下山,感覺有點暗,但還是不減這個地方的美,反而讓人可以更清楚看到四周古老又古典的建築物.數百年的風華似乎就凝結在這個不大不小的中庭裡.

這個 Koza Han 從一九五零年代開始建造,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在當時,這個地方可是蠶繭集散地,所以也就是為什麼為什麼這個地方叫做 Koza Han,(Koza 在土文就是 cocoon「蠶繭」的意思),只可惜我當時根本就不知道這個名字的意思,不然隔天不會又到處忙著找 Silk Bazaar(絲市).

Koza Han 上下共兩層樓,典型的鄂圖曼土耳其建築,總共有大約一百多間房間,現在都已經是各式商店和餐廳所在,偌大的中庭擺滿了各家餐廳茶館的桌椅,很多人就坐在中庭喝茶聊天,熱鬧得不得了.土耳其有個好處是,即使這些廣場再有名,坐在裡面喝茶吃東西都不至於讓你破產,頂多稍微比外面貴一點點;不像歐洲某些著名景點(例如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坐下來喝杯飲料點個東西吃可能就會讓你破費幾十塊美金或甚至上百塊(氣氛費都加在裡面了).

現在這個有幾百年歷史的 Koza Han 看起來維護得很好,沒有任何衰敗頹圮的樣子,但其實這也是歷經多次整修後的結果.

在中庭的正中央有個八角型的水塔和水池,上面還有個超迷你的清真寺,我爬上大理石階梯去看了一下,發現可愛是很可愛,但真的迷你到大概一次最多大概只能容納一二十人吧.


聽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曾在二零零八年到此一遊,陪著她的是當時的土耳其總統 Abdullah Gül ,他的老婆以及眾高官等,女皇也在樓上三家絲織品店採購了某些商品.

講到絲織品,就得提到由於那時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地方就是所謂的 Silk Bazaar(絲市),以為那是兩個不同的地方,所以隔天早上我在找絲市的時候竟又莫名其妙繞回了這個地方.因為在前一天只忙著在下面中庭拍照,完全沒到樓上逛,不曉得二樓竟然是一整排的絲織品店.

一走上樓梯,哇!一輩子沒看過這麼多家絲織品店集中在一起.不過,這麼多讓人眼花撩亂的店是要怎麼逛起啊?根本不敢一家一家去逛,免得一進去就出不來了,只能隨便挑一家進去看看.結果最後挑了兩條大條 100 % 純絲頭巾/圍巾,一條折合台幣大概大概一千塊左右.我是不知道這價格到底算不算合理啦,但朋友說他以前在伊斯坦堡的市集裡,一條這樣有品牌同等級的真絲圍巾他們一般至少賣三倍左右價錢.

哇咧,聽了真是讓人翻白眼ㄚ,也不知道該說他們那些商家沒良心,還是說這次算我賺到了呢?!

在古代,Bursa 可是絲路的終點,也是蠶繭和絲織品集散地.在十六十七世紀左右,Bursa 生產的絲織品可是歐洲,北非,甚至亞洲各國搶著要的高級品.但在二十世紀後,外來的便宜貨打擊了本地的絲織業,使之漸漸沒落,不過近幾年聽說慢慢有少數本地商家恢復生產絲織品,但其他多數產品還是仰賴進口,我仔細看看我買的那兩條絲圍巾,上面也是寫 Made in India(還好,印度絲織品也很有名).沒辦法囉.要真的買 Bursa 當地產的,可能要特別詢問商家,但我想價格大概也會不太一樣.建議想要來絲市購買絲織品的人要先想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產品,什麼樣的價位,以及什麼樣的材質(有的產品並不是純絲,而是混合其他種布料或材質,價格也會比較低廉),才不會進到店裡後不知從何下手.不過,想買這一類產品的到 Koza Han 選購應該不會錯吧,至少還是比到伊斯坦堡的大市集被敲竹槓好一點吧,況且這裡同性質的店這麼多,要比價殺價應該也容易多了.

走出絲織品店,看到 Koza Han 在清晨暖暖陽光的照射下,更是美麗得不得了,只可惜當初沒能留下來喝杯茶,好好坐下來體驗一下這個地方的優美氣氛.不過那時其實還早,整個中庭裡空蕩蕩一片,沒啥人影.而且旁邊的土人還一直在抱怨為什麼我們每天都到同樣的地方(聽了實在很想踢他一腳).

離開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萬般不捨,暗暗發誓以後一定要再回來.到時候,我要坐在樓上的陽台上慢慢喝杯熱茶,好好的欣賞整個 Koza Han 的美景以及下面中庭裡的人生百態(至於愛抱怨又殺風景的人就叫他不用再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