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çiğ köfte (生肉丸),是亞美尼亞人,庫德人和土耳其人的一種傳統食物,以往通常是在特別慶典或節日的時候會出現,但現在幾乎已經是土耳其隨處可見的小吃了.(çiğ 在土文是 raw 「生的」的意思,köfte 則是 meatball 「肉丸」)

原本 çiğ köfte 比較像是 meze (開胃菜)的一種,但現在到處有 çiğ köfte 的連鎖加盟店,基本上已經把它變成不只是一道小菜而是是一種主食了.

傳統的 çiğ köfte 是用牛絞肉或羊絞肉作為基底,再加上某些蔬菜(洋蔥,番茄,青蔥,巴西里,青椒,薄荷葉等)以及許多香料調味而成,最後吃的時候再撒上檸檬汁.

但近年來,有加肉的 çiğ köfte 幾乎已經不太見得到了(除非你自己做),因為肉類保存不易,特別是生肉容易在室溫下產生細菌(雖然傳統作法是使用新鮮現宰的肉,且不能放隔夜,但不管怎樣還是會讓人有衛生疑慮),所以後來土耳其法律規定 çiğ köfte 不能再使用生肉了,因此基本上現在市面上能看到的 çiğ köfte 都已是素食版的,即使它的名字還是叫生肉丸子, 卻已經完全沒有生肉在裡面,原本肉的部分現在都已經用絞碎的核桃,榛子,和馬鈴薯等來取代了.

çiğ köfte 的吃法很簡單,可以捏成一小團(一小條)夾在生菜裡吃,也可壓平直接跟生菜包在麵皮裡成一捲吃.土人吃 çiğ köfte 也特別愛搭 Ayran (鹹優格/酸奶),聽說是為了中和 çiğ köfte 的辣味(不過,土耳其人吃什麼也都要配 Ayran,所以我覺得跟辣不辣其實沒啥關係啦).

大家如果注意看,就可以看到廣告圖片上的 çiğ köfte 都有很奇特的形狀,一節一節的,其實那都是用手指特別弄出來的,拿去化驗可能還能驗出指紋呢(開玩笑的啦,其實現在捏的人都有戴手套,至少賣的人都有戴,做的人有沒有戴我就不知道了).不過,聽說連鎖店的都是機器做的啦.

問土朋友是不是他們在家裡也會自己做 çiğ köfte,他說是ㄚ,很多人都會自己做,只是食譜都不一樣,有些人在家會加生肉,但有些人不會,他說他自己就不愛有加肉的.幾個月前有一回我被邀請到某土人朋友的朋友家作客,他們就是用自製的 çiğ köfte 來招待我們,跟外面賣的的確味道不同.我個人是覺得自製的比較合我的胃口.

有個土朋友特別愛吃 çiğ köfte,每次走過看到就忍不住想買.幾年前一個冬天,我們在伊斯坦堡路上,走著走著他突然轉進一條小巷子,真的是很小的巷子,仔細一看,那根本就是一條防火巷吧.

本來還在想沒事跑到防火巷幹嘛,卻突然看到一群人就站在那裡排隊.ㄟ?什麼東東這麼吸引人?那幾天天氣冷到爆,路上都還有大量積雪呢,這些人在大冷天站著排隊要買什麼啊?

走近一看,才發現這原來是一個賣 çiğ köfte 的小攤子.不會吧,他們真的在防火巷裡做起生意來了?後來我才發現(真的是幾年後注意看照片才發現的),這個一直被我誤以為是防火巷的地方其實是一個瘦瘦長長,寬度大概不到一公尺的小店面.可以說只有兩三坪大的小空間,完全沒裝潢,甚至連個座位也沒有,怎麼看都看不出來是個店面,更不用說是一家賣食物的餐廳了(說餐廳實在有點太牽強了,這頂多只能算是一個有店面的小攤子吧),但我眼前堆起來的那些 çiğ köfte 可確確實實堆成了一座小山.

老闆看到我這個外國人出現,也很熱情的馬上做了一個包在生菜裡的試吃品給我,我只能笑笑接下.

其實那並不是我第一次吃 çiğ köfte,之前朋友就買給我吃過了,但我從來也沒特別喜歡這個食物,而且在這種冷得要死人的冬天,我還是寧可要一碗熱湯,或隨便某種熱食也好,而不是這種冷冰冰的香料丸子.
但這家叫 Ali Usta (也是老闆的名字)的小店顯然是伊斯坦堡當地人才知道的美食聖地,從排隊的人潮可以想見要是天氣好的日子會有多熱鬧.後來我也發現網路上真的很多人都分享了這個小店的影片,我看了也才知道基本上這家店會這麼紅可能不只因為食物好吃,也是因為它的老闆可以算是娛樂級人物了,因為影片中的老闆做起 çiğ köfte 好像是在表演特技似的,超級搞笑,而客人排成一排手拿黑色塑膠袋(真的很像垃圾袋)等的樣子也很有趣,只可惜我那天去並不是那個老闆在場,而是影片中在站他旁邊的那個半禿男,聽說是老闆的弟弟,雖然長得不太像(唯一像的地方是他們都沒啥頭髮),不過弟弟相較之下就沒那麼戲劇化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 Youtube 去看看大老闆的表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v4gVa1PzQ)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麼有名的店為什麼沒有賺大錢然後搬到大一點的店面呢?在台灣,有名的小吃店開一開都可以買下好幾間大店面(或大房子了)了,甚至早就不知道已經開了幾家連鎖店了.我問土朋友,他說這就是他們的風格ㄚ,包了就走,所以也不需要大的店面.

Ali Usta 賣的 çiğ köfte 價格也真的算很實惠了,一大捲 çiğ köfte 才三里拉(二十幾塊台幣),還附生菜和檸檬等,我想老闆真的可以算是佛心來著,薄利多銷ㄚ.不過如果他們每天能把那麼一堆小山似的 çiğ köfte 賣完,沒有上千至少也好幾百個客人光顧,算下來應該也是可以賺不少了(老闆,其實你房子應該也買好幾棟了吧?!).

而幾天前,那個愛吃 çiğ köfte 的土朋友才發訊息說他幾天前吃了不新鮮的 çiğ köfte,結果食物中毒進醫院了.怎麼會?現在的 çiğ köfte 不是已經沒有生肉在裡面了,怎麼還會中毒?他說那天他買 çiğ köfte 的時候就覺得那個顏色看起來不太對(是嗎?這叫事後諸葛吧!顏色不對你不也是統統吃下去了?!).

不過,我想吃什麼都有可能中毒啦,即使蔬菜水果沒洗乾淨吃了也可能會有問題,更何況這些 çiğ köfte 不曉得加了多少東西在裡面,又完全沒煮過(即使大家宣稱香料是可以殺菌的),放在室溫下久了也可能多少會孳生細菌,所以要吃這種沒有生肉的生肉丸子的人還是找比較新鮮一點的吃吧.

我問土朋友,那你中毒後還敢不敢再吃,他說當然敢ㄚ,這是他最愛的食物ㄟ!(果然,愛吃就不要怕死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