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一夏遊 Jeep Safari & Saklikent Gorge

地中海沿岸的天氣每天在往上提升,前一兩個月還是攝氏個位數到十幾度,這幾個禮拜的高點已經來到了三十幾度,但土耳其北部前一兩個禮拜竟然還下了雪,果然是一國好幾制ㄚ.

夏季是土耳其的旅遊旺季,不只是外國旅客,就連本地人都會攜家帶眷到比較涼爽的黑海沿岸或水上活動特多的地中海區度假,但到底這裡的夏天有什麼好玩的呢?

夏天來到土耳其西南部,就一定不能錯過一些當地的旅遊行程,對於自助旅行的遊客,這更是一個不用租車或自己搭車就能到各重要景點玩一整天的好方法.行程選擇很多,有海上的(坐船出海游泳,潛水,看風景),有平地的(各古蹟名勝),也有上天的(跳傘,滑翔傘等),

其中人氣最高的行程莫過於 Jeep Safari 「吉普車清涼遊」了.這個行程之所以人氣旺可不只是因為吉普車的關係,而是它還讓你在炎熱的夏天從頭涼到尾.

好幾年前就親身體驗過.

那天一早,小巴就來旅館接我們,把我們送到了某個購物中心的停車場和吉普車隊集合.

這時附近突然冒出了一群賣水槍的人.不會吧?真的來這招?

吉普車裡等著出發的人似乎都很有默契的開始動起來,有部分人開始掏錢採買武器.但也有部分人還在觀望中.其實我看買的人大部分都是男人,沒辦法,一見有槍,管你是什麼槍,馬上就激起他們天生的戰鬥本能了.然後一群人連行程都還沒開始,連車子也都還沒離開停車場就已經在現場廝殺起來了.

吉普車後來把我們載到了附近一個有條小溪經過的小樹林裡,所有吉普車上的旅客都下車聽導遊解釋今天的行程.

解散之後,裝水的裝水,備戰的備戰,一桶一桶的溪水被運上車(還真環保),然後車子就往山裡開去.

但車子在馬路上或山路上繞來繞去時也就是大家彼此攻擊最好的時機,當然經驗豐富的司機們也很懂得提供很多彼此超車的機會讓大家互相追殺報仇.

一群大人這下全像小孩子,你噴我一槍,我回敬你兩槍,玩得不亦樂乎,一路上尖叫聲大笑聲沒停過.
我想會來參加這種行程的應該都是有心裡準備的,所以也沒人真的在意被噴得一身濕,夏天嘛,這樣才涼快,反正衣服乾得也很快.而且這樣的活動也讓大家在車行間完全不會覺得無聊,即使是那些沒主動攻擊的人也得忙著找掩護ㄚ.

終於知道為什麼這些吉普車都沒有頂了.

 Fethiye 附近的吉普車行程最重要的一個景點就是附近有名的 Saklikent Gorge , Saklikent 在土文的意思是 Hidden City「隱藏的城市」Gorge 則是英文「峽谷」的意思.以前有沒有被隱藏我是不知道啦,但現在這個峽谷可是這附近夏天最必到景點之一,這也是我家附近最有名的景點,距離我工作的茶館也只有一公里.

Saklikent 峽谷全年都有開放,但冬天因為水量大,遊客根本無法下到峽谷去走(即使能下去大概也會在半路給凍成冰柱).四月融雪後水位會由高慢慢往下降,五六月後的旺季旅客就可以在水位較低時走入峽谷.

峽谷總共有十八公里長,但旅客能走的部分大概是四公里,雖然一般團客因為時間關係多半也都只是走走前面的幾百公尺而已,散客除非是特地來健行的不然大概也不會走那麼遠吧.

水很冰很涼,但在炎熱的夏天是很舒服的感覺,冬天大概就沒人受得了了.

走累的話,回到峽谷外頭還可以去看看這個地方的另外一個特色--河岸兩旁的景觀餐廳.

這裡許多河岸餐廳會把用餐區架在水上,上面有桌子有墊子,旅客可以或坐或躺在水邊或甚至水上喝飲料或用餐,感覺超浪漫也超清涼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泛舟(其實我看比較像在玩水,因為水很淺,而且水流一點也不湍急),不泛舟的人則可以跟著導遊到河裡玩泥巴去.泛舟應該是要另外付錢,玩泥巴則免費.

這附近各家吉普車行程其實都差不多,有古蹟,有峽谷,有水餐廳,有泥巴浴等.價格也都很公道,換算成台幣差不多四五百塊就可以玩一整天.還包吃包導覽包門票也包接送.
前幾天看到某吉普車隊老闆朋友,他說要我幫他上網推廣一下,我說沒問題,其實幾年前就寫過關於吉普車旅遊的文章了,但那時我根本還不認識他.想當年第一次來土耳其時就來過這峽谷和附近,那時還覺得這個地方超鄉下的,結果多年後我竟然也變成了鄉下人(其實也是因為這個吉普車隊老闆介紹我來這裡的關係),不過真的從來沒後悔最後落腳在這個好山好水又好悠閒的好地方.

大家也一起來玩吧!


P.S.
對於峽谷和附近幾個景點的更詳細介紹,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https://midterreneanblue.blogspot.com/2018/08/saklikent.html
https://midterreneanblue.blogspot.com/2018/08/saklikent_12.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