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雲吐霧笑談人生 Nargile (土耳其水煙 Turkish water pipes)

從小我就聽過水煙,但從來沒見過真的水煙,因為以前對水煙的印象全來自書本裡面,只知道在中東某些國家,有吸水煙的傳統,但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卻連見也沒見過這樣的東西,總覺得是超級古老的東西,現在大概不流行了.

記得多年前在埃及有印象看過,但只是驚鴻一瞥,沒機會多接觸,後來發現土耳其水煙其實依然相當普遍,大喜,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

那是幾年前第一次到土耳其,我跟兩個朋在 Kas 的街上閒晃著,剛好看到旁邊有一家水煙店,有架高的台子,有舒服的墊子,感覺氣氛不錯,我們就決定進去瞧瞧了.

我們到櫃台跟服務人員說我們要試試水煙,他卻問我們要什麼口味.

ㄟ???我們不是要點飲料啊?!

後知後覺的我們這才發現原來這些水煙用的菸草都是調味過的,有各種水果花草口味.蘋果口味聽說是最經典的,但也有草莓,香蕉,水蜜桃,薄荷等,甚至還有巧克力或咖啡味的,應有盡有,任君選擇.

選好了口味,服務人員就提了一籃木炭往外走,我們就跟著他走.

他把水煙管放在地上,遞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塑膠煙嘴 (sipsi),然後把菸草放在小盤子上,然後放上火熱的木炭.木炭要是燒完了,他也會隨時來檢查並補上木炭.

水煙在土耳其文叫 Nargile,(有時也被稱為是 hookah 或 hubble-bubble). 從網路上弄來的圖片可以看到,水煙座基本上有四個部分:

一.gövde – 主煙座,也就是最下面裝水的玻璃瓶子(以前我都很懷疑幹嘛要有水,後來才知道水可以讓煙過濾和冷卻下來,也能讓煙比較有水氣,吸起來比較舒服,也是啦,直接吸熱煙可能比烤肉時被煙薰還難過,也會更傷身)
二.marpuç – 彈性管子,連接盤子和吸管
三.ağizlık or sipsi – 可拆式煙嘴
四.lüle – 裝菸草的小盤子
我們當然完全不懂那些,只是興致盎然地看著服務人員幫我們搞定一切,然後等我們坐定之後,把煙嘴放在管子上,就可以開始抽了.

用力吸了一大口後,可以感覺到有煙草味,也有蘋果味,但除此之外,實在很難形容有什麼特別感覺,感覺就跟抽煙有點像,只是要花費比較大的力氣吸那麼一口吧.

我們幾個人輪流抽一管,其實這也是很正常的,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會拿到一個煙嘴,完全是衛生考量.聽說古代的水煙更危險,因為沒有完全過濾的煙和共吸的做法對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近代的水煙的構造和設計可能多少讓安全性提升了點,但某些基本的健康疑慮還是存在的,況且吸煙再怎麼說總不是件好事吧.而且仔細想想,你吸的可不只是菸草的煙,還有木炭燃燒的煙,難怪聽說吸完的人,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會上升(這大概也是某些人覺得吸水煙會 high 的原因之一吧,一氧化碳中毒前兆?!).

但即使如此,喜歡這一味的人還是樂此不疲,而且據 Google 大神說,抽水煙不像表面看來那麼簡單,還有些禮儀得注意的(真的假的我就不知道了):

一.要慢慢的吸,不要抽太快或抽太大口(吸大口會怎麼樣?)
二.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免得一氧化碳中毒(有道理,免得吸一吸就掛了)
三.不要用木炭來點香煙,會被視為沒禮貌(ㄚ都已經在吸水煙了,幹嘛還抽香菸?!)
四.將水煙座放在地上,而不是其他高處(雖然平常都會放在桌上展示,但一旦點著時還是會放回地上,不過這也有道理啦,那麼長的煙管,放在桌上會讓人產生很大的壓力吧,而且弄倒了怎麼辦?!)
五.不要把煙管遞給下個要抽的人,只要把它靠在桌邊就行了,要抽的人想抽時自然會拿起來抽(???)
六.不要大聲喧嘩來破壞氣氛(......)

本來我們以為一管水煙很快就可以抽完(至少我是這麼以為的),後來卻發現竟然得花一兩個小時以上.哇,這也太久了吧.別人抽水煙可能是為了放鬆而抽的,但我們這種抽好玩的,其實根本沒有耐心坐在那邊慢慢抽一兩個小時ㄚ.才抽了幾分鐘我們就已經覺得已經玩夠了,吸太多煙到腦袋裡還是會讓人頭昏的,所以我們幾個人最後只有一人決定留下,其他人吸了沒幾口後就都落跑了,連半路加入湊熱鬧的領隊也跟著跑了.

其實抽水煙的意義跟一般抽菸感覺真的好像不太一樣,基本上我覺得是娛樂效果大於真的對於尼古丁的需求,至少對我們這些嘗鮮的人是如此啦.但聽說當地人其實多半也是把它當成一種社交活動,點一杯飲料,跟朋友聊天,共吸一管煙,對他們來說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水煙據說最初是由印度人發明的,後來傳入西亞中東甚至歐洲各國,在十六世紀傳入土耳其,但在十八世紀大大流行起來.在鄂圖曼土耳其時期,抽水煙可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能能跟蘇丹一起抽管水煙可以說是至高的榮譽了.

但其實後來香菸盛行後,抽水煙的人就越來越少了(也難怪,抽水煙要花的時間是好幾十倍ㄚ).現在通常只有在某些社交地點例如小餐廳,茶館等可以看到一些人在抽水煙.但近年來,水煙似乎又有死灰復燃的趨勢,許多年輕人也紛紛跳下嘗鮮,所以連歐美等國家,現在也經常可以看到有人在茶館酒館抽水煙.

其實很多水煙座現在都已經成為藝術品了,有各種不同的設計和樣式,也有不同的材質,我看網路上的價格最普通的一支也要兩三千台幣以上,好的當然價格更高了.但一般人其實不需要弄一根那麼大水煙擺在家裡,很多紀念品店都有迷你版的可以讓觀光客買回去放在櫃子裡當擺飾(雖然迷你版的同樣可以使用).我有個朋友就真的買了一個迷你版的回家,不過我很懷疑她真的無聊到會在家吸這個東西?我想在台灣吸水煙要是被人看到了可能馬上就會變頭條新聞,因為實在是太稀奇了.

有一次在伊斯坦堡有頂大市集附近的路上走著走著,朋友突然指著一個古老的拱門跟我說這是伊斯坦堡最有名的水煙館.

是嗎?二話不說我馬上轉頭繞進去要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

結果這個叫 Çorlulu Ali Paşa Medresi 的地方聽說曾經是有三百多年歷史的 Medrese(宗教學校),但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小市集,裡面的茶館也是附近大學生喜歡來休閒聚會的場所,同時也是著名的古老水煙館(聽說是最古老的,但這我不能確定).
我第一眼看就只覺得它是很普通的小茶館,有很多人在喝茶聊天,但仔細一看,的確,真的有好多人都抱著一管水煙在吸.

牆上的價目表也清楚列著水煙一管二十里拉(一百六十塊台幣左右,不算貴啦,又可以坐好幾個小時沒人會趕你走,比點飲料更有效).

我看看這些吞雲吐霧中的人,也不知道他們是本地人或觀光客(其實感覺比較像本地人),但大白天這些人就坐在樹蔭下喝茶抽水煙笑談人生,也真是悠閒到不行啦.

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水煙真的給人一種很異國的夢幻感,但自己試過後,我覺得還是看別人抽比自己抽要來得有趣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