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市集尋寶 The Grand Bazaar in Istanbul

去到伊斯坦堡的人多半都會到這個地方一遊,因為它實在太有名,也太特別了.這個地方就是伊斯坦堡的 Grand Bazaar (土文叫 Kapalı Çarşı 「有頂大市集」,也有人叫它「大巴札」 Bazaar 也就是「市集」的意思).

很少人能不讚嘆這個市集的規模和歷史.的確,這個大市集是很大,超級的大,隨便講出一個數字都會嚇死人的大.這個市集總面積大約五萬四千六百五十三平方公尺,裡面總共有六十一條街道(不過這個大家說法都不同,有人說五十六,有人說五十八,也有人說六十一,所以大概就是五六十條吧)和超過四千間的商店,每天到訪的人數有數十萬,而在裡面的工作人員也有近三萬. 在 2014年,這個市集還被評選為全世界最多人拜訪的景點,全年到訪人數超過九千一百多萬,現今它還是全世界最大的市集之一.

說到歷史呢,其實這個大市集從十五世紀起就開始建造,到現在也有五六百年歷史了,但其實它也不是短時間就有這樣的規模,總共蓋了一兩百年才逐漸形成類似今天市集的雛形.剛開始這個市集其實都是木造建築,後來經歷多次地震火災摧殘後,逐漸改成石造和磚造建築.即使到今日,它還是一直不斷在被整修,不過,五六百年的老建築了,也難怪啦.

第一次進入這個有頂大市集的人都會覺得自己好像走入了迷宮.的確,不是天天在這裡出入的人,很容易就會在裡面迷了路.
我第一去這個市集時也有這個恐懼--如果繞一繞不知道繞到哪邊去了怎麼辦?需要撒麵包在地上來幫自己找到回頭路嗎(你以為你在演格林童話?)?如果走不出去怎麼辦?會餓死在裡面嗎?(想太多,吃掉你手中正在撒的麵包不就好了?!)

後來第二次第三次去我就不再擔心那麼多了,反正隨便給它繞,從哪個出口出去有差嗎?(出口有二十幾個,反正都通外面)真的迷路再問裡面的人就好了,怕什麼?!(他們應該不會跟我搶麵包吧?!)

結果後來發現當自己完全沒有刻意強求,反而能繞一繞後又輕易從原地走了出來,真是太神奇了.
我去有頂大市集從來都不是為了買東西這個目的而去的,而是為了參觀,拍照,體會氣氛,或尋找某些特別東西,而的確,每次回去這個大市集也都會讓我有些特別的新發現.

至於那些想血拚的人來到這裡絕對不會找不到東西買,雖然不能說這裡的東西價格會比外面便宜(其實有時反而更高,因為聽說這裡房租非常貴),所以要在大市集裡購物的話,殺價技巧是很重要的.

但四千間的店能提供的選擇也未免太多了,容易讓人眼花撩亂,而且也讓人更不知道如何下手,因為選擇過多會讓人產生選擇障礙,而且太多推銷員同時來騷擾你也是一大麻煩,所以如果有人想要採買紀念品什麼的我會推薦到比較小的市集去買,感覺會輕鬆許多,價格也可能比較好,而伊斯坦堡也有各種大小的市集可供你挑選.

但我一直很懷疑的是,難道這個市集裡的四千間店都有生意可做?即使這裡一天有幾萬人或幾十萬人出入,也不是每家店都能雨露均霑,應該還是得看地點或店面或推銷員的技巧才能做到生意吧?

不過我抓個曾在這裡工作過的土人朋友來問,他說是我太沒概念了,這個有頂大市集裡有的是有錢人,金流大得可怕,一間小店一年的房租可能高達一百萬美金以上.我說哪有可能?誰賣得了那麼多的香料或是圍巾或小紀念品來付那麼高的房租ㄚ?!他說就是有ㄚ,這裡的有錢人有錢到不是我能想像的,例如他的舊老闆就有十家店在大市集裡面.這我還真的是很難想像啦,不過既然他這麼說(雖然土人說的話我通常需要再打些折扣)...... 他還強調全土耳其房租最貴的地方就在這個市集裡了.好,你說的算!(是嗎?)

大市集裡其實大部分的商店都是混雜著開的,但還是有幾種特別的商店會集中開在幾條街,例如首飾金飾街,家具街,地毯街,或皮革街等.這種聚集性跟是否能提供顧客更多比較性選擇性可能沒直接關係,反倒是跟安全性比較有關係.由於這個市集晚上不營業,除了禮拜天還有其他一兩個節日,這個市集每天早上九點開門,晚上七點就結束營業,所以讓某些比較貴重或特別商店聚集在同一區讓警衛人員比較容易巡邏防守.不然整個市集這麼大,要走遍每條街,守護每家店幾乎是不太可能的.

大市集裡面現在可以說什麼店都有,我四處繞了一下,看到除了一般各式紀念品店外,也有餐廳,咖啡廳,茶館,甚至理髮廳,郵局等.但聽說在剛開始時,大市集裡是完全沒有餐廳的,因為以前的人都是自己帶便當去上班的,逛街的客人也大概都不在裡面吃飯.不過現在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逛街逛累了大家都會想要休息一下兼喝杯飲料吃些東西,所以這樣的店現在是絕對少不了的.

不過聽說大市集裡以前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廁所,據說整個市集裡曾經極度缺乏洗手間,即使有的話也很髒亂,我想大概是以前蓋市集的人沒想清楚也沒規劃好,或是根本沒預料到市集會長這麼大.不過幾年前伊斯坦堡市長決定大力整頓,整建修繕了市集裡所有的廁所,現在聽說裡面所有的廁所都又乾淨設備又好(雖然要付費,一里拉),甚至還有哺乳室等便民設施,下次去這個市集時真的也得去廁所參觀參觀了.

有天我突然在台灣看到某個電視節目在介紹這個大市集裡的 Han(s),就決定下次再去這個地方一定要去找這些 hans 來看看.

所謂的 hans 其實可以說是一種類似驛站的地方,在遠古時代,這些 hans 提供旅行商人一個休息和做生意的場所,這些 hans 通常有個大中庭,有提供旅人住宿的房間(就好像中國古代的客棧),有打水區可以提供盥洗,也有廚房和茶水間等.有頂大市集裡就有多個類似的 hans,看來就很有歷史文化氣氛,所以我決定再度到有頂大市集裡去尋寶.


大市集裡的某些 hans 已經年久失修也可能已不復存在,但還是有幾個有保存下來的.

我在市集裡繞ㄚ繞的,想從天花板上掛的路標找這些 hans,卻越繞越糊塗,最後決定抓些在裡面工作的人來問,他們卻反問我,你要去哪個 han?ㄟ,好問題,不過我怎麼知道要去哪一個?我又沒有記下名字,隨便告訴我任何一個都可以啦.

所以他們就隨手一指,我就跟著他們手指的方向走,當然很快又迷路了.

最後心一橫,管它的,就給它四處隨便繞,一定能找到一兩個的吧.

果然,沒有刻意去找反而容易找到. 

突然看到一個幾階石階梯往上通到一個類似中庭的地方,該不會就是這個?

的確,我也就這麼誤打誤撞的走入了大市集裡最有名的 Zincirli Han.

那時是冬天,中庭裡的樹只剩光禿禿的樹幹,而且那天天氣不太好,剛下過雨,所以整個地方給人的感覺有點淒涼灰暗,但從四周的粉紅色古典建築還是可以多少感覺到這個地方有種獨特的美.

以前大部分的 hans 都有特定的行業聚集,例如 Astarcı Han 是做金飾的, Kalcilar Han 是做銀飾的,而 Zincirli Han 則是做鍊子的(Zincirli 在土文也就是鍊子的意思).至於是什麼樣的鍊子我就不太清楚了.當然現今這些 hans 多半已經不像以前只做一種生意了,所以可能有各種不同的商店在裡面. 

我在這個 han 裡面走過來走過去,甚至爬到二樓去拍照.聽說以前一樓多半是商店,二樓則多為工作室,但我並沒有一間一間去看,因為這種地方讓我感覺好像來到了人家公寓社區或旅館的中庭,沒事去人家家門口探頭探腦好像會打擾到人家隱私,所以我只是在迴廊外面四處拍拍照,沒特別去研究房子裡有什麼店或裡面的人都在做什麼.
雖然在冬天來這裡感覺是在有些蕭條,卻提供了毫無遮蔽的景色.但我還是想要看看這裡夏天的樣子,所以後來我又趁夏天再回來了一次.
夏天這個地方果然真的綠意盎然,陽光照射下給人非常清新舒暢的感覺,跟之前的頹廢蕭瑟的氣氛天差地遠,感覺就像踏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後來也找到了另外一個不知名的 han,但那個感覺起來就熱鬧多,也現代多了,比起 Zincirli Han 就是少了點古典美.不過能坐在那個中庭的樹下跟朋友聊天喝茶,應該也是挺悠閒愜意的,有點像是大市集裡獨特的一片綠洲吧.
參觀了 hans,心願又了了一樁,不過我還有個更大的心願,就是想上有頂大市集的屋頂去看看.

很多好萊塢電影其實都拍過這個市集的屋頂,例如「即刻救援二」就是在伊斯坦堡拍的,而男主角(也就是那個無所不能的超級老爸)跟他女兒最後就是在有頂大市集的屋頂上跑來跑去躲追殺的.

我又抓曾在大市集工作過的朋友來問是否那個屋頂有開放參觀,他說其實有管制,只有某些店老闆或特定人士才能到上面去.

喔?我開始幻想,那我哪一天才能有機會上去走走呢?為什麼他們不開些觀光團,專門帶某些有興趣的觀光客到屋頂一遊呢?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會有興趣的.

他馬上回應說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因為這可是五六百年的歷史建築,而土耳其政府對歷史建築是很保護的,一般人是連動都不能動它一下的,連刷刷油漆這種美化工程可能都得大費周章的申請,其它的就連想都不要想了(也難怪,土耳其政府還得靠這些老建築吃飯).拍電影是政府特許的,一般人哪能想上去就上去啊?!
電影劇照

土人還說以前他幾年前在市集裡工作時,有個商店老闆突然想不開決定偷偷把牆打掉來讓店面變大一點,結果後來被告發,現在聽說還在監獄裡蹲(刑期最少十八年).哇,我覺得台灣應該也要效法這樣保護老建築的態度和方法,不然在台灣,莫名其妙的一場火或半夜突然有人偷偷拆了房子,很多老建築就因此消失了.要是每個破壞歷史建物的都得坐十八年以上的牢(在台灣,連殺人都可能判得比這個輕了),看誰還敢?!

不過,我想太多人上屋頂的確會造成問題,這些建築太古老,保存不易,太多人上去走大概不是把人家的屋頂踩破就是干擾到下面的人吧(而且觀光客有時又是很難管控的).不過,聽說市集最近屋頂才全部整修好,風景更美了.

我真的很想上去看看ㄚ.

我再抓土人來問,那我有可能可以上去看看嗎?他直接回答,沒問題.嚇!回答的這麼乾脆?!我說你有認識大咖的?他說是ㄚ,管理這裡的警察長就是他舅公的朋友ㄚ!

哇,這下我真的無言了,這輩子我從來沒想過我竟然也認識了能帶我上屋頂的人(這是什麼奇怪的概念ㄚ?!).

Grand Bazaar,等我下次回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