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的(沒有)時間觀念 "Turkish" Time

土人的沒有方向距離感是眾所皆知的,所以千萬不要跟他們問路(要看我的慘痛教訓,請看之前的Antalya 迷路記),但那還不是土人最為人熟知的特長. 

土人的時間觀念才是最讓外國人抓狂的民族性.

以前在城市裡偶爾會碰到不準時的人,例如電力公司的人說十分鐘會到,結果是三個小時後才出現,但一次兩次三次,慢慢的就知道不要期待太多,好女不跟土人鬥,我在土耳其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了,認識的土人也不是一個兩個,什麼情況沒遇過?!修煉多年,想必功力應該已非一般(洋洋得意中).

但來到鄉村後,才發現自己顯然修練得還不夠,功力也沒想像中高強,這時也才發現自己原來有從來沒發現過的心臟病,隨時會氣到發作.

以下都是我的親身經驗.

有次某土朋友說,我二三十分鐘後過來,結果呢,五六個小時後人才終於出現.那也就算了,反正至少他最終還是有出現,(標準越降越低中).

後來我乾脆自動把土人所說的時間乘上五倍十倍,以為這樣他們遲到時就不會太讓人火大.很久以前我就有個室友也是有慣性遲到的毛病,我都會把她說的時間自動加上兩個小時,倒也多少能少氣一點.

但土人不守時的功力顯然比我那個室友更深不可測得多了. 所以呢,最好的應對方式是乾脆認為他們做承諾的時候是在說夢話,因為他們之後大半是不會記得他們說過什麼的.

有一次,土朋友說晚上到我家吃飯,結果我飯七早八早煮好了,他人卻一直沒出現,等到八九點我就氣得把晚餐吃掉一大半了(要生氣也要有體力).結果十點,十一點,十二點過了他人還是沒出現,我氣到差點沒抓把盤子也吃掉,暗自決定這個朋友不要也罷(但寶拉說要有正念,所以心理默唸正念一百次).

隔天,我看到那個傢伙就沒給他好臉色看(已從朋友降級為傢伙).

你昨天晚上給我死哪裡去了?對這種人不需要客氣(正念失效中).

看我一副怒髮衝冠的樣子,他還試著解釋,我昨天很忙,超多事要做ㄚ.

很忙?!有事要做?!這越解釋讓我越火大(血壓逐漸升高中).

對啊,你不曉得我的人生有多複雜.他越說越理直氣壯.(複雜?!你的人生複雜?!你不遵守約定跟人生複雜有什麼關係,給我莊孝維,明明就是躲在家裡看足球賽,以為我不知道?!)

他也開始見笑轉生氣.在土耳其就是這樣啊,你要不就接受我們的生活方式要不然就拉倒.他其實是說 Grow up!敢叫我Grow up?! Grow up!? 這我...(正念完全不見了.)

你跟我說要過來吃飯,結果不出現就算了,不能打個電話或傳個簡訊?!雖然我住的地方收訊不好,但你至少好歹盡個義務告知一下吧,就這麼不出現也不通知,你當我什麼啊?!我開始大聲起來(腦血管一根根斷掉中.)

我太忙了沒想到啊,但我們今天還是可以再約啊.他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今天再約?!要是我昨天晚上就掛掉了呢?(等你給等到氣死的)

聽我這麼說,他還偷笑了一下,一副你又沒真的死了,幹嘛講得那麼誇張的樣子.

但他並沒放棄爭辯.可是我昨天又沒死(不好意思詛咒我死,他還挺識相的轉成自己),我們今天還是可以一起吃飯啊.

你你你...這...是人講的話嗎?!你當老娘每天沒事在家煮飯等你來吃啊?!(腦血管全爆裂,心臟病已發作.)

正念默唸一百萬次顯然都不夠.

一般人遲到或沒遵守約定都還會道個歉或覺得不好意思,但土人最氣死人的一點是他們已經練就了一身遲到是應該,沒出現根本無所謂的理直氣壯(厚臉皮)態度.所以是要怎麼跟這種人講道理?

過幾天換他說要請我吃飯(天果然要塌下來了).

我的 Uncle 今天進城,我請他買了一隻半的烤雞(為什麼要買一隻半我也不知道.是因為這邊的全隻烤雞大小實在只有台灣烤雞的一半大,怕一隻不夠吃?),所以我們等等午餐就有好吃的了.他一副今天要吃大餐的興奮樣子,我冷眼看他,知道不用期待太多.

結果午餐時間過了.你的Uncle 在哪裡?!(我沒好氣地斜眼瞪他) 

他很快就回來了,我們再等等.他還是充滿希望.

等,等,等...這可是我在土耳其修過最難的一門課了.

兩點過了,三點也過了,四點就在不知不覺中到了.喂,我的午餐咧?!(已經無法控制說話分貝中.)

他老媽這時正在旁邊做煎餅給客人吃,我卻在一旁挨餓,這是什麼情況?!

你為什麼不乾脆叫你媽做個煎餅給你吃?你那個 Uncle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回來.(其實是我等不下去了,暗示他該給我東西吃了.)

再等等吧,他馬上就回來了.他還在做烤雞白日夢.

但看我臉都綠了,一副又要翻臉的樣子,他也只好先給我塊煎餅充饑,但吃了沒幾口,又給其他人分食去了.

好,沒關係,至少我知道今天的晚餐是什麼了.

五六點時,他的 Uncle 終於帶了烤雞出現,可是當時訪客多,沒機會吃,所以烤雞就被晾在廚房一旁.

沒關係,我繼續苦等(苦守寒窯十八年也沒這麼辛苦吧),至少烤雞已經出現了.

結果七點多,來訪客人喊肚子餓,他馬上跑到廚房把烤雞撕一撕拿出來請客人.

我大吃一驚,衝進廚房一看,一隻半的烤雞只剩一隻雞腿.

這是留給我的嗎?(我還天真地想,至少這個人還有點良心,知道再不給吃的,我又會罵他一頓,還好心的留了隻雞腿給我,雖然有點小.)

結果他竟然說,這是我們兩個人的份.

蝦密?!一隻小雞腿兩個人分?!(昏倒)

結果可想而知,我等了大半天的烤雞午餐並沒變成烤雞晚餐,也沒變成雞腿套餐,最後那一隻半的烤雞我大概只吃不到兩三口(寶拉,請告訴我這要怎麼正念下去啊?!).

某土人還好意思說.沒必要生氣吧,我們已經這麼多年的交情...

阿咧,你是見到鬼啊?!我也才搬來鄉村幾個月,你什麼時候認識我多年了?!(再次認證土人空間時間觀念都超級錯亂)還是認識我真的讓你痛苦到覺得度月如年?!

不要以為這是特例,畢竟烤雞回不回來操縱在別人手上.

後來又有一次他在市場看到有人賣魚,自願去買魚回來煮,結果走路不到兩分鐘的路程他給我開車去(開車大概不用半分鐘),但人跟魚卻一直沒回來.

半小時過了,一個小時過了,兩個小時了...ㄚ那個夜黑風高去海裏捕魚的老爸也早就都回來了吧,這土人是給鯨魚吞到肚子裡了嗎?

打電話給他,我碰到一個朋友,在跟他聊天,幾分鐘後就回來.他一點也沒不好意思.

碰到朋友?!聊天?!你就不會把魚先拿回來再去聊?!沒有你無所謂,沒有魚我晚餐吃什麼?!

但我忍住沒發飆(功力果然越來越深厚了).

呵呵,你給我記著,這筆帳我之後再跟你算...心理暗想著該上網查查滿清十大酷刑是怎麼回事了.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不過就土人的標準,三年也許只是三天).

當然,那隻死了又重新投胎好幾次的魚的出現又是幾個小時以後的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