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版蜂蜜檸檬 Turkish Honey Lemon

為了表示我也很跟得上台灣現今最火紅的新聞,我也來分享一下蜂蜜檸檬,不,是蜂蜜柿子的故事。

今天的主角其實不是柿子,而是蜂蜜,還是現採的蜂蜜。
土耳其蜂蜜產量世界有名(所以這裡的蜜超便宜),但這裡最有名的蜜不是龍眼蜜(哪來的龍眼啊?!),而是松樹蜜。而且松樹蜜的營養價值更勝一般蜂蜜,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問Google 大神。
話說前陣子知道朋友家有蜂箱放在離家不遠的田野裡,我就跟他說採蜜的時候記得通知我到場採訪。他那時聽了就說我不能看,會被蜜蜂蟄很危險。
我只當他想太多,收成個蜜有什麼危險的。
今天早上,當我正在人家果園偷摘柿子時,他跑來找我,說今天他們要收成蜂蜜。

我那時才偷了一顆柿子就得趕快跳上車跟他走。結果他沒直接回家竟然開車到另一片田邊。

你的蜂箱在這裡?我懷疑的問。
不是,我帶你去採柿子。
啥?不是要帶我去看蜂蜜,為什麼跑來採柿子了?是看我柿子還沒偷夠嗎?!
不管了,有柿子採還是要去,只可惜等我們到現場,發現那幾棵不知道是誰的柿子樹上已經沒剩幾顆柿子了,結果我們只多採了三顆柿子。
沒柿子採那還是回去看蜂蜜吧。
結果我到他家時才發現該發生的早就發生了。來幫忙收成蜂蜜的朋友的朋友早就把蜂箱裡的蜂窩拿出來,現在已經在他家後院取蜜了。

這……是什麼情況啊?重頭戲演完了你才來叫我?!?!
不管了,先看後面的部分好了。
這個部分當然沒那麼刺激,只是把一片一片的蜂窩放人離心機(大鐵桶)裡把蜜靠離心力弄出來然後鐵桶裡的蜂蜜就從下面的洞流出到塑膠桶裡。

這次總共收成大概三到五公斤而已。

朋友說他們平常一年大概可以收成三次,前一陣子他們看裡面至少有三十公斤(誇張了點吧),但一直沒收成就被蜜蜂們自己吃掉了。(聽說冬天當蜜源不足時,蜜蜂就會把自己的蜂蜜吃掉,所以等越久可能蜂蜜反而變少了。)
是這樣嗎?!我半信半疑。
然後朋友在後院升起一小堆火,上面還蓋了塊乾牛糞。
你在幹嘛?我不解的問。
製造煙霧啊,他說。

我是知道要用煙霧來驅逐蜜蜂好讓它們不要靠近這事,但蜂箱又不在這裡你要薰誰啊?
後來才發現他們把燃燒的牛糞放入那個噴煙器(我自己發明的名詞)中就有煙出來了。

原來如此。不過台灣是用燃燒的牛糞來薰蜜蜂的嗎?應該不是吧。
然後採蜜人要把蜂窩放回蜂箱時我也要跟去拍照,可是這時朋友說什麼都不准,死拉活拉也要把把我拉回來。
我要去看。
你不能去,太危險了。他堅持。
有什麼好危險的?蜜蜂不會蟄我的。
不行,我不是開玩笑的,你不能去。我剛才就被蟄了好幾包,都腫起來了。
哪有腫?!我看就一點紅紅的而已嘛。放手,讓我去!
不行啦,你真的不能去,蜜蜂會羣起攻擊你,會死人的。
誰說蜜蜂會攻擊我啊?我又不是偷它們蜂蜜的人。
之前就有人被一堆蜜蜂包圍,結果就死了。
那是他對蜜蜂過敏吧。我也不是沒被蜜蜂蟄過(應該有吧),死不了的。
不行,你就是不能去,你去了我就跟你斷交。
你也太誇張了吧。不過幾隻蜜蜂,蟄不死人的(又不是虎頭蜂)。
不行就是不行。他堅持不肯放人。我們就在大馬路上上演了一場拉扯秀。
我遠一點拍可以吧。

不行。他把我拉得更遠。

這……距離兩百公尺是要我怎麼拍啊?!
最後我還是沒拉贏。因為那個人堅持我一靠近就會被蜜蜂攻擊而死。
這輩子我想過各種死法,就是沒想過會被蜜蜂蟄死這種死法。我這輩子也沒看過有人這麼怕我被蜜蜂蟄死的,實在是。
最後我只能遠遠看著採蜜人把東西一一歸位,卻無法近身拍攝。實在不知道該感到火大這個人阻撓了我的好事還是感動他這麼照顧我的人身安全(他是怕我被蟄死了他要負責嗎?)。

後來我才想到那三顆柿子也是他拖時間好讓我無法我靠近那些蜜蜂的手段之一。
所以這就是我的蜂蜜柿子的故事(雖然柿子從頭到尾都只是莫名其妙的配角)。有沒有蜂蜜檸檬的故事精彩我不知道,但我能保證我的蜂蜜絕對香純,不純的話砍頭(砍誰的頭啊?)。

不過,我的院子裡倒是有兩棵結實纍纍的檸檬樹,這下子我真的可以每天喝免費的蜂蜜檸檬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