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採菇趣 Mantar Hunters

蘑菇產季已經開始,我每天追著朋友問,什麼時候上山去採菇?

在這裡,採菇可是全民運動,說要去採菇大家都很踴躍要參加.

這次要採的菇是我在台灣沒見過的 çintar 菇,英文叫 Saffron Milk Cap Mushroom,也叫 Red Pine Mushroom.它的名字中有個番紅花也許是因為它特別的顏色吧,是淺橘黃色的,而且這種菇有個特性,就是稍微一被碰到就會受傷,然後傷口就會變成綠色的,看來像發霉,有點驚人,但這並不表示它就不能吃了.
其實以前我就在市場見過這種菇,覺得新鮮有趣買過一次,但也許不會煮,那時並沒特別愛這種菇,只覺得口感脆脆的,沒啥特殊味道.後來看朋友的媽有些不同的煮法,也許改天我也該試試看.甚至看過土人直接把它們丟進火中烤,什麼都沒加,吃起來焦中帶灰(灰燼的灰),實在不能說太好吃.個人覺得稍微烤一下有熟就好還比較好吃一點,但土人習慣愛把東西煮到爛,烤到焦,所以不把它烤到發黑他們總覺得不夠.

個人比較喜歡羊肚菌菇(雖然價格也相對高多了).不過羊肚菌菇得等到春天才有,

在蜿蜒的山路上開了半個小時四十分鐘後,我們終於停車準備尋菇去了.

每個來參與採菇的人都是全副武裝,全身包緊緊,手裡還拿著塑膠桶子和小刀,只有我這個莫名其妙的外國人拿的只有拍照用具,刀子桶子都沒帶.這些人八成會覺得我是來亂的.不過說實話,我本來就是來湊熱鬧的,這麼有趣的活動,不多拍些照片怎麼行?台灣的菇,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人工種植的,所以有幾個人能親自參與這種上山採野菇的活動啊?

不過沒有桶子也沒有刀子至少我還知道要帶個購物袋來裝採到的菇菇,也不算完全沒準備吧.

但很快的我就發現我的裝備真的超不足.雖然是冬天,不只衣服穿了好幾層,褲子也穿了兩層,但還是抵擋不了各種植物的襲擊.

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山上的植物都有這麼恐怖的尖刺ㄚ?!在樹叢裡鑽來鑽去,真的很難不被各種枯枝尖刺襲擊的哇哇叫,崎嶇不平的路面也整得我灰頭土臉.不過能搞到這麼淒慘的似乎也只有我一人,其他人在山林裡爬上爬下鑽來鑽去的也沒聽到她們抱怨一聲(難道是皮較厚比較耐攻擊?),滿山遍野只聽到我一路ㄠㄠㄠ的鬼叫.沒辦法,小姐我不只是外國人還是是都市人,不是金枝玉葉至少也算細皮嫩肉吧.
 
早知道就穿盔甲來.

後來回家後發現手上有不少看不見的傷,洗手時都會隱隱刺痛.甚至還有一些刺到肉裡連拔都拔不出來的超級小刺.

不過經過這次經驗後,至少我以後在購買或吃這些菇的時候會更心懷感恩.

讓我不解的是,土朋友穿著皮鞋,竟然還健步如飛的穿梭在樹林和山谷中,既不會滑倒也不會被絆倒(難道是猴子轉世?),我穿著布鞋都還舉步維艱,常常不是差點被枯枝絆倒,就是差點滑下山谷,有一次就真的滑了一大段,還好地上有厚厚的松針,屁股不會太痛,感覺有點像滑草,眾人看著我這個莫名其妙的外國人狼狽的樣子也實在不知道做何感想.

我趕緊爬起來,繼續跟在人群後面努力的披荊斬棘.

不跟緊一點不行ㄚ,不小心就會被留在山上放生了.

其實松林裡有滿地的菇,可是當然不是所有的菇都是一樣的.

是這個嗎?我問.

不是.

那個呢?

不是.

那這一叢呢?

也不是.

還不是?!不是都長得一模一樣...?我不禁嘀咕.

其實真的滿地都是菇,可是大部分都不是我們要找的那種菇,我多希望那些白的,紫的,紅的菇也都能吃,那我就不用找菇找得那麼辛苦了.

朋友拿著樹枝四處戳ㄚ戳,撥呀撥的,很快就找到我們要找的番紅花菇.

咦?你是怎麼找到那個菇的?我驚呼.我怎麼都看不到?!

其實有毒的菇通常會露出地面,很容易看到,但我們要的菇通常會埋在厚厚的松針和泥土下,很難發現.但土人竟然一眼就能看到,就連我挖出來的菇,他在十幾二十幾公尺外一看也都知道是不是對的菇(鄉下人眼力果然超好).而且他們也能輕易看出來哪些菇已經被蟲啃食過,沒必要採.

我沒有他們驚人的眼力,但我也學他們拿個棍子四處戳ㄚ戳的,但戳了半天通常只戳出不少石頭和毒菇,完全沒戳到我們要的菇.

後來我終於研究出有菇的地方地表會比較突出,但也並非所有突出的地方都有菇就是了.得先把松針跟泥土撥開才能看到躲在下面的東西.

我努力戳,努力撥,繼續被樹叢刺的哇啦哇啦叫,結果搞了半天還是徒勞無功.

但,終於,我戳到了一叢菇.
是這個嗎?我趕快大叫朋友過來.

他過來一看,沒錯,就是這個.

哇,我找到了,這是我找到的.我興奮的大叫,趕緊拍照存證.

其他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外國人實在太大驚小怪,但不能怪我啊,搞不好這一叢會變成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畢竟瞎貓碰到死老鼠的機率不大ㄚ.

其實在這個時候大家都已經採了半桶一桶的菇了,我卻為這兩三朵菇興奮得不得了.不過找到第一朵後,我也更有動力繼續找了,但當然,說的還是比做的容易.

後來我又戳到一朵菇,可是一抬頭,人呢?

沒人幫我確定之下,怎麼辦咧?如果錯了,摸了會中毒嗎?不管了,先採了再說吧.拔起菇,追著朋友去.

你看,這是不是?

朋友看著我手中的菇笑著說,沒錯.

哇,我又找到菇了!又是一陣歡呼.

後來,朋友在一堆枯枝後在下面挖到一整窩至少二三十朵以上的菇,也是樂到不行ㄚ.

果然在潮濕陰暗的地方比較容易有菇,可是那也表示我們常常得辛苦的鑽到樹叢底下挖掘. 

很快的,大家都收穫豐盛,桶子都差不多裝滿了.這些人果然都是練過的,數十年的功力真不能小覷.而且她們不管老少都能在樹林間輕鬆穿梭攀爬,連七十幾歲的阿公阿嬤在樹林裡的行進速度都比我快許多.有些山坡的坡度都幾乎要八九十度了,我連站立都有問題,他們卻還能上下攀爬,完全不怕跌倒受傷,我看了也只有佩服的份.
 
在被各種植物攻擊得滿身傷後,我決定下回連頭跟臉都得包起來(若有下回的話).

我問朋友,你們一年來採幾次菇? 

他說大概五到十次吧.

喔,那有沒有人吃到毒菇死翹翹的?

當然有.新聞常會報導在某個地方有人吃到毒菇死掉.

哦?!那回去後我最好讓他們先吃.我心想.

那你們怎麼知道哪裡的樹林有菇呢?

這種菇盛產季大概只有一個月,剛開始在高山上,但慢慢的會從高山上蔓延到山下,之後山下的松樹林也可能可以看到菇.他解釋.

啥?菇菇也會逐水草而居?!

下午一點,眾人還是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但朋友得回去開校車接學生,所以我們不得不走了.

半路,我們停車在路邊野餐了一下,累了一個早上大家也餓了.
我們在兩點多回到山下,大家都是大豐收,除了我以外.

我問朋友,你們吃得了這麼多菇嗎?

吃不掉就賣掉ㄚ,很多親戚朋友都會要的.

他說產地價大約一公斤十里拉(五十幾塊台幣),那市場價應該就更高了,後來我到市場,看到賣相很差的也都要一公斤十五里拉,好一點的大概要二十里拉以上.

不過看我今天的成果,顯然小姐我要靠採菇維生的日子還很遙遠呢.

下禮拜一我們還要去採菇,朋友宣布(這些人果然很愛採菇).

是嗎?嗯,那我得先好好想一下如何武裝自己.

不曉得如果我穿雨衣出現他們會不會當我是神經病?(咦,你確定人家會帶你去?!)

P.S:後來我在煮菇時加了中式調味,果然覺得好吃多了.拿來煮我的蘑菇濃湯也很好吃.重點是,吃了也沒中毒而死.(中毒了還能在這裡PO文嗎?!) 

P.P.S: 今年(2023)菇菇的價格是一公斤150里拉,台幣一百六十幾(這幾年的通貨膨脹果然很驚人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