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發財夢(三) Nar Sosu/Ekşisi

到朋友家,看見他一家人在後院忙得不亦樂乎.

花生了什麼素?

好奇的我怎麼能錯過任何有趣的活動,趕快湊過去看熱鬧.

這一看,又是大驚喜.

只見他大姊站在一個類似石槽的東西上,穿著膠鞋或雨鞋的腳下踩著布袋裡的某種東西,仔細一看,紅色的汁慢慢流了出來,旁邊又擺了一桶切好的石榴,所以踩出來應該就是石榴汁了.
這...該不會是要拿來喝的石榴汁吧?!我一驚.我知道葡萄酒發酵前要用踩的,石榴汁要喝前不會也是用踩的吧.

不過想想應該不是,因為上次才看過人家在路邊榨石榴原汁,根本不需要用踩的ㄚ(用踩的能喝嗎?).而且看那桶切好的石榴,又小又不漂亮,跟一般正統榨汁用的差太多了. 

轉頭看到旁邊有個灶台,上頭有個大鍋子正在煮著紅色的汁液.應該就是剛剛踩出來的石榴汁了.
好佳在,不需要喝踩出來的石榴汁了.

不過,他們煮石榴汁幹嘛?

朋友的大姊譏哩瓜拉解釋了一串,我也只能點頭裝懂,其實一句也沒聽懂.

不過,據我的理解,果汁煮了就會濃縮,所以應該是做成石榴糖漿之類的,類似葡萄煮了變成葡萄糖漿的道理.

後來我問土朋友到底他家人煮石榴做什麼,他說是要做成石榴醋,用來加在沙拉上的.

這時我才想到我以前在超市就買過了的石榴醋,口感酸中帶甘的,有點類似濃稠的果醋,拿來加在沙拉上的確很適合,比起一般的醋要甘甜一點.也對啦,葡萄是甜的,煮起來變成糖漿,石榴偏酸,所以煮起來就沒有葡萄糖漿那麼甜,反而比較像醋的酸,但那種酸又帶點甘甜.

朋友說石榴醋要拿來用喝的也可以,超補血的.我想這應該是類似我們喝果醋的道理,不過應該是要加水再喝吧,不然也太濃了. 

我興奮地在一旁拍照,還好這家人也很習慣看我這個奇怪的外國人沒事看到什麼都一副超有興趣的樣子,也什麼都要拍照,所以沒人會大驚小怪,自顧自做他們的工作,也任我拍個夠.

看朋友老姊踩的上氣不接下氣,顯然踩石榴也不是輕鬆的工作,不過以他老姊的噸位,就很容易看出來為什麼要叫她來踩了.這一個人可以抵兩個人用ㄚ.

在拍照同時,我才發現這家人的後院還真是什麼東東都有,以前我就知道他們後院有個養動物的穀倉和儲藏室,四周種了不少果樹,也有柴火堆及各種農耕機械,甚至晒衣場,但現在才發現連還有一個大石磨(不曉得又是拿來做什麼有趣的東西的),以及榨石榴汁煮石榴汁的各項設備.

農家生活果然不簡單,農家人也果然十八班武藝樣樣都得會.

我以前知道他們會在葡萄盛產季後將剩下的葡萄拿來煮成糖漿,完全天然,不需要加糖就夠甜了,拿來加在土式冰沙上超適合也超天然好吃.

但今天才發現他們連石榴醋也是這樣煮出來的,本來那些不中看也大概不好吃的早該被淘汰的小石榴也完全沒有被浪費掉,超物盡其用的.

只覺得,這次我能碰巧看到這個煮石榴醋的過程真的是太幸運了.

我問朋友這一大鍋要煮多久,他也搞不清楚,說大概兩個小時,我不信,問了他姊,得到的答案是至少四個小時.好吧,四個小時後我再來看看煮成什麼樣子. 

不過這時鍋子裡的紅色果汁果然已經慢慢的被煮成了紅褐色的. 

更有趣的是,上面在煮石榴汁,下面正順便烤著雞肉,果然一點也不浪費時間或精力ㄚ.
呵呵,我想,至少我今天中午的午餐有著落了. 

四個小時後,我又跑到後院去看看那些煮好的石榴醋,這時已經變成深褐色的一大鍋,擺在一邊冷卻中,我沾了一點嚐嚐,果然變酸了.

不過工作還沒結束,旁邊還有好幾大桶還沒煮的呢.

直到深夜,我都還看到朋友的老爸老媽還在後院守著那鍋正在煮的石榴汁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