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特色古劇場 Turkey's Ancient Theaters


土耳其別的難說,但古蹟真的不會比任何國家或地區少,也許也是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歐亞交界處),各式宗教性或非宗教性,不同民族,不同年代(從數百年到上萬年都有)的各式古蹟古城古墓可以說無處不在,如果喜歡探訪古蹟的人到土耳其真的不會失望.

每個古城幾乎都有一個共通的建築,那就是古劇場,這當然是因為即使在古代,人們也需要娛樂,在那些沒有電視的年代,劇場提供了大家一個聚集並共享餘興節目的地方.光是我去過的土耳其古城就不盡其數,看過的古劇場當然也沒少過,這感覺有點像在台灣看廟,在歐洲看教堂或在穆斯林國家看清真寺,基本上看過幾個後就很難分清楚哪個是哪個了,所以我只打算介紹幾個讓我本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古劇場.


Aspendos Ancient Theater

位於 Antalya 境內的 Aspendos可以說是土耳其保存或修繕最完整的一個古羅馬時期劇場.可以容納大約 15,000人左右.劇場看來不是特別大,但形狀完整,傳聲效果也極佳,即使不用麥克風,在最底下的舞台的一點聲音都可以傳到最高處的座位.即使到今日,這個劇場依然經常性被用來舉辦音樂會戲劇等表演.

溫馨小提醒:一般人到這個劇場通常就都只待在劇場內,頂多爬到最高處來俯視整個劇場,但我去過幾次的經驗,發現要欣賞這個劇場的最好角度其實在後面的山坡上,有時間的人最好從劇場外順著一旁的小徑走向後面的山坡,不只可以看到整個劇場的結構(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像貝殼狀)也可以看到方圓幾里內的平原地貌.


Hierapolis Ancient Theater

到 Denizli 拜訪棉堡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後面的 Hierapolis 古城和劇場,這個有著一千八百年歷史的古劇場在西元一世紀後半開始建造,總共花了一百五十年才完成.高五十排的座位,可以容納的人數大約是一萬兩千人左右.這個劇場有壯觀的舞台和大理石雕飾.這也是土耳其古劇場中第一個舞台被較完整修復的.一般到古劇場通常都是從下面進入,但旅客到這個 Hierapolis 古劇場卻多半是直接從高處的入口進入,所以特別有種一走進去就可以驚喜俯瞰整個劇場的壯麗感.


Pergamon Ancient Theater

Pergamon 古劇場絕對是我看過最特別也最喜歡的的劇場之一,可以說土耳其多半的古劇場都建造在平地或小山丘旁,但 Pergamon 這個古劇場卻是直接蓋在七十度陡坡上,所以難怪它也是世界上最陡峭的劇場.我第一次從入口的小石門進入時完全沒心理準備眼前即將看到什麼景象.所以突的看到眼前那些似乎一直往下延伸到山腳下的石板座位真的讓人不免驚呼,哇!但突然又想,這...看戲看到一半想去上個廁所都有點困難吧?!特別在那個年代可沒有像今日的完整照明,所以我很懷疑那些觀眾是如何在黑暗中穿梭在狹窄陡峭的走道上的.特別是那些穿著長裙的女人,不小心給絆一下可能就真的給一路滾到山腳下去了.

Pergamon 劇場據說能容納一萬人左右,但大小真的不是重點,即使它不是最大,但我相信它絕對是全世界最特殊的劇場之一,而且從劇場的角度不只可以欣賞下面舞台上的表演,更可以俯瞰整個 Bergama 城壯觀的地景.

溫馨小提醒:不曉得為什麼,Bergama 這個古城雖然離土耳其第三大城 Izmir 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但知名度或拜訪度相比其他南部或北部的眾多古城卻似乎少了許多,但我個人認為這個古劇場絕對是土耳其古劇場中最特別也最壯觀的存在之一,旅客真的不要輕易錯過了.


Antiphellos Ancient Theater

一般古城都位在高山上,但也有少數位於海邊的.比如前面提過的 Bergama 古劇場就有絕佳的山谷景色可看,但這個位於 Antalya’s 小城 Kaş 的小型劇場則有無敵的海景.而且跟其他古城的劇場不同的是,基本上這個劇場並沒什麼正式舞台可言,只有一個小平台.也許西元四世紀時的人們建造這個小劇場其實只為了開開里民大會或讓人們在日落時分有個可以坐看夕陽的絕佳地點吧.

有一次我到 Kaş 就不小心住在離劇場不遠處的旅館,走過來甚至不用兩分鐘,還真是個大驚喜.有機會到訪 Kaş 的旅客不妨也來這裡看看地中海的夕陽.


Ephesus Ancient Theater

不管有沒有讀過聖經,很多人都知道或聽過以弗所這個著名的古城,它的確也可以說是土耳其最著名的古城之一,而至少可以容納兩萬四千人的 Ephesus 的大型露天劇場也不只是土耳其,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古劇場. 這個古希臘時期(西元前四世紀到一世紀) 建造的劇場基本上是被用來做角鬥士(gladiator)競技,大型節慶,和各種宗教活動的地點.
溫馨小提醒:基本上,許多來土耳其的旅客都會有機會到 Ephesus 這個古城參觀,但這也代表了在旺季(夏天)這個地方不僅熱得要死,更是到處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拍個照都得排隊;相較之下,冬天觀光客就少到你可以盡情拍照拍到爽而不用擔心前面老是有旅客擋住了你要的景.




同場加映:

Pinara Ancient Theater

Pinara 這個古城基本上可以算是我的鄰居,因為從我住的地方到這裡開車大約只要二十分鐘(在這裡半個小時內的都可以算是鄰居),但奇怪的是我住在這裡這麼久,去過土耳其各大小東西南北的景點,卻從來沒聽過也沒去過隔壁的這個古城,直到幾個月前看到一篇文章,才發現我家附近竟然有這個古城.但我絕對不是最誇張的,本人那個當了二十幾年導遊的朋友竟然也沒去過,當然他知道有這個古城的存在,但一般的旅行團是不可能帶你到這個地方的(也許是因為廣告打得不夠?或因為附近有更多更大更知名的景點),所以他當然也不可能帶團過去,感覺有點丟臉,後來我們決定一起去看看,才發現這些年真的錯過太多.

Pinara 這個古城真的非常值得去走走,壯麗的山景或古墓遺址都很特別,不比其他古城遜色,雖然有不少坡道要爬上爬下還蠻辛苦的,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古城的劇場,倒不是因為劇場本身有什麼特別之處,因為它其實就是個小而美,可以容納幾千人的小劇場,但它的位置和周圍的景色絕對是我看過最美之一,從對面的山坡上看過去,劇場其實就位於一個小山凹,映襯著後面遠處的山巒雪景,翠綠富饒的盆地和藍天白雲其實已經美得像幅畫,而前面的一大片綠油油的青草地更是我從來沒在任何古劇場見過的.我幾乎可以想像古人不只可以在劇場看戲看表演,也可以攜家帶眷在前面的草地逛逛市集或野餐等,這是多美多悠閒的生活場景?

突然間,感覺這些距離遙遠的千年古城似乎又活了過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