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的車子不能搭?Hitchhiking in Turkey

如往常,我站在路口的小橋上等公車,一輛白色廂型車突然停了下來,我上前,車上是一個不認識的男人還有一個阿嬤.

男人示意要載我一程,阿嬤似乎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我要到ST,你們要去哪?我問.

我們要去 Saklikent,男人回答.的確是順路,不過其實就直直一條路走到底,轉彎都不用,不順路都很難吧.

你在ST那邊工作嗎?阿嬤問.

是啊,我是茶館小妹(其實是阿桑吧😅),我回答,擠入堆滿紙箱的後座.

她在 Niyazi 那邊工作,男人補充.阿嬤點點頭.小地方,誰不認識誰?想必男人也知道我是誰,可惜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不過,這場面太過熟悉,所以我也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他們的好意.

真的不是我自誇,一個月裡,沒有一半,至少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我是在搭便車上下班.有趣的是,我可從來沒有主動要求過任何人搭載我.一般我都是乖乖地在路旁等公車就會有經過的人停下來,認識的不認識的都有,表示要載我一程.我甚至還碰過旅客主動停下要搭載我的(大概我看來也像個旅客).

認識的人就算了,不認識的人也是這樣就有點奇怪了,難道是這裡的人特別善良,隨時會讓人搭便車?
倒也不盡然,我也看過有當地阿公阿嬤在路上攔車要搭便車,但沒人理他們.所以我想是小姐我這老外目標太明顯,人們要不注意到我都很難.也許也因為我身為外國人,大家也覺得需要更客氣對待,雖然我不是這裡唯一的外國人,卻絕對是唯一一個亞洲面孔,所以我推測方圓二十公里內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是誰,我住在哪裡或我在哪裡工作.所以即使我覺得我不認識他們,他們也多半都會覺得他們認識我.

前兩天老闆問我,你昨天早上又搭誰的便車上班了?

ㄟ,..我想想厚,記得是兩個年輕人.

你知道他們是誰?老闆問.

不認識ㄚ
我回答的很理所當然.

老闆一副很受不了的樣子,不認識的人你也敢上車?!

ㄚ我不認識他們,他們可能認識我呀...我也很理直氣壯.

旁邊老闆的哥哥就笑著回答,對ㄚ,昨天跟我在同一個地方工作的年輕人就跟我說他在半路撿了個外國女人...

就說嘛,我不認識人家可是人家認識我ㄚ.

不認識的人你最好還是不要亂搭人家的車,老闆翻白眼.他們大概覺得我哪天被載去賣了也是自找的.

又不是我主動的,都是他們自己停下來要載我的ㄚ.我反駁.

不是我自誇,路人甲乙丙丁要讓我搭便車就算了,就連公車司機有時候也拒絕收我的錢.
不過這就有時就讓我覺得有點尷尬了,車上沒其他人就算了,但如果車上還有其他人,司機卻不讓我刷卡就不免有點奇怪了,雖然有時候某些搭超短程的人也常不付錢,但我卻是想付被拒絕.

一個茶館的常客,也是我以前同事的老爸就堅持不讓我刷卡.

只要是我開車,你上車就乖乖坐下,不用刷卡,聽到沒?

ㄚ咧,這不太好吧,人家都在看,我抗議.

我說不用就不用,他堅持.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你既然那麼想刷卡就自己刷就好了ㄚ,但在這裡,市內公車是固定費率,但跨區的公車可得看你上下車地點來付錢,我如果不等司機按價格就自己刷的話,可能會得付好幾倍的價錢,而且也無法退費.

曾經我就有一次不小心太早刷,結果付了五倍價格,結果那司機後來就讓我搭了四次免費的車,不過那也是我才有的特殊待遇,其他人他才不管,刷錯了算你倒楣吧.

熟人不讓我刷卡就算了,連另一個不常見也不是很熟的司機也不讓我刷卡就更神奇了.

用茶來抵,他有一次對我開玩笑說,但其實他並不常來茶館,而且他也都是會自己付錢的那一種人(不像有很多人是來白喝的),所以我也不太相信他真的是想要靠我喝白茶,只能當是特殊的善意了.

所以ㄚ,小姐我搭便車的經驗幾乎無人能比,我也搭過各式各樣的車,送麵包的,送貨的,賣水果的,小車,大車,校車,甚至大到我連爬都差點爬不上去的大卡車或載送旅客的吉普車隊等都有(沒辦法,老闆我剛好認識).

還有一次,我搭上的是森林管理局的車.

那次其實是老闆的作為,幾個森林巡守員才剛去救火(夏天到處都有森林大火)回來,經過茶館來喝杯茶,老闆見他們也是順路,也不管人家怎麼說,叫我東西款一款,然後硬把我塞進他們的車.

他們反正也得經過你住的村,所以你搭他們的車回家就好了.

他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這個不請自來的白搭女了.😆

不過有一次,老闆又有意見了,你昨天是不是搭了某某人的車回家?

是啊,我回答.

他騎機車ㄟ!老闆驚駭的臉色很有趣.

機車有什麼關係?!台灣人常坐機車,我很習慣的,況且他是我隔壁鄰居,超順路的呀.
老闆只能搖頭嘆息,大概覺得我這個外國女人真的不怕死,連那台看來快解體的破機車我也敢搭,真的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