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最古老國家級運動:塗油摔角(Oil wrestling/Yağlı güreş)

塗油摔角(Oil wrestling/Yağlı güreş)是土耳其一種超古老的傳統運動,最早甚至在4千五百年前就有足跡可循了.之後隨著奧圖曼帝國的興起,塗油摔角也在帝國統治區開始盛行起來,直到今日這都還是土耳其每年最盛行的運動項目之一. 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來這種摔角運動跟其他摔角運動最大的不同就是摔角選手全身會塗滿橄欖油,所以比起其他種類摔角更是滑溜難以掌握許多.我不懂摔角,所以也不打算深入探討這個運動的細節和規則,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其實就是兩方拼命要把對方給按倒並翻轉過來,使其背部觸地就贏了(呵呵,我相信還有其他規則,我這是一言以蔽之,簡化過了頭).

參賽選手據說沒有文化背景,地區,或年齡的限制,所以想參加的都可以參加.所以每年參加的選手少說都有數千人.古時候,這個摔角運動完全沒有時間限制,所以選手可能可以從糾纏好幾個小時到好幾天分不出勝負,據說就是曾經有人因為連戰三天三夜最後兩方都筋疲力竭而死(某土人說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所以後來在1975 年大會就限定 40 分鐘和30 分鐘的限制(不同等級).如果在時間內還是分不出勝負,就會再進行10-15分鐘(不同等級)的延長賽(不過這些數字不同人似乎有不同說法),網路上是說會最後會以積分來定勝負,但某土人堅持最後會丟銅板來決定勝負(這...?!).

有趣的是除了被壓倒翻轉(背碰到地)的選手就算輸了以外,如果褲子被扯下露出不該露出的部位也算輸,ㄟ...就不曉得這曾經發生過幾次???...難怪常看到選手拼命在拉扯對方的褲子,或甚至想把手伸進對方的褲子裡,不過我看那些褲子可是都牢牢綁在選手身上,要拉下來顯然也相當不容易. 每年最盛大的塗油摔角賽在土耳其西北部大城 Edirne 省的 Kırkpınar 舉辦,這是從1346 年起就開始的比賽,也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世界連續舉辦最久的運動賽事.當然每年都會有大大小小場次的比賽在土耳其各地舉辦,但最後在Kırkpınar 會有連續三天的總決賽,一般會有1000 人左右參加.最後的總冠軍會被賜予 baspehlivan ("chief wrestler")的名號.連續三年獲得總決賽的選手更會被賜予金皮帶的榮耀.當然每年獲得總冠軍的選手除了 başpehlivan 的榮耀稱號外也有豐厚獎金可以拿,

除了全身塗滿油,塗油摔角選手的另一個特徵是他們所穿的皮褲(土文叫 Kıspet),在 1960 年之前,這些皮褲據說是水牛皮做成,重達 12-13 公斤(這感覺像是把大石頭綁在腿上練氣功吧?),但現今這些皮褲多半是小牛皮做成,重量也輕多了,塗了油後一般重約 1.8 公斤到 2.5 公斤. 我已經想去現場看看這種比賽很多年了,今年好不容易有一場就在附近的小鎮舉行,所以我死纏爛打找了某土人帶我去,不然自己坐車可能得花個兩個小時才到得了(因為沒有直達車,除了得轉車還得走一大段路).

我其實就是為了拍照去的,不然看電視一點臨場感也沒有,也沒有一大群半裸環肥燕瘦的男人在面前晃來晃去. 當天現場的確超熱鬧,人山人海,因為不需要門票,所以有很多攜家帶眷來的,而且今年這個地方是第一次舉辦比賽,所以左鄰右舍來湊湊熱鬧的想必也不少,現場還是以男人居多,只有極少數的女人和外國人.我相信我應該是數千人中唯一戴了口罩的. 今天參賽的摔角選手有八百多人,從小小孩到青少年到壯年組都有,所以在場上同時都有數十對在廝殺中,我很懷疑那些裁判是要怎麼同時判別這麼多組的,因為不可能一對會有一個專屬裁判吧.

今天氣溫高達三十幾度,選手全身塗滿了油,又穿著硬梆梆不透氣的皮褲在比賽,想必是熱到不行,選手幾乎個個看來都有油亮亮的古銅膚色,不過,在這種大太陽下曬個一天,不變黑都不行啊.也難怪有人會在連續幾天的比賽後陣亡.我可能撐不到三秒鐘.連我只是在旁邊陰影下拍照,手機也都早就過熱到幾乎沒爆掉. 不經意看到圍籬旁幾個大桶子,看來似乎是混濁的油水混合物,旁邊一群選手也正從裡面舀這些油水出來潑灑全身.ㄟ,本來還以為他們會直接拿一桶橄欖油全身淋,想想可能也有點不切實際也太浪費,有趣的是他們還會掀開褲頭直接往裡頭灌油水,果然得全身都得塗滿油ㄚ.看到我這個戴著大帽子和口罩的怪老外對著他們直拍照問問題,他們也興致盎然地回應著.

當天我們並沒在現場待很久,因為還得趕回去上班,但我還是很高興終於有機會親臨現場看看這種別的地方難得一見的傳統比賽.的確新奇熱鬧又超級有趣,雖然我不是參賽者,卻也覺得自己像是解鎖了人生另一特殊成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