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聖品葡萄糖漿 üzüm pekmez

土人說,我爸媽明天要做 pekmez,你要去看吧.

當然,我等這天等很久了,我回答.

好,明天我安排讓你去看.土人承諾.

但到了第二天快中午了,怎麼土人一點動靜也沒有.

喂,你不是說要帶我去看你爸媽做 pekmez?他們什麼時候開始?

他們一早就開始了ㄚ,土人答得理所當然.

蝦密?!他們一早就開始了你現在才跟我說,我的臉色已經開始發黑.

對ㄚ,他們要弄一整天的,不用緊張,你絕對看得到的.

喂,我是要看整個過程,你叫我半路冒出來,我又不是只要看一大鍋葡萄汁在那邊煮ㄚ.

我知道,我知道,她們會從頭開始再做一次的,沒問題的啦,土人再三保證.

我斜眼瞪他,最好是,去年我已經錯過一次(他事後才告訴我),今年你再害我錯過我就跟你沒完沒了.

結果我一直等到下午三點才到現場,那時灶台上的大鍋子都不知道已經滾了幾個小時了.

土人爸媽早就很習慣我這個時不時就會冒出來的愛拍照外國人,他們也都會很配合的表演.


拖來幾箱葡萄後,他們開始準備示範給我看到底他們是如何做 pekmez 的.

但在開始前我們可能得先來解釋一下 pekmez 究竟是什麼東東.

其實 pekmez 只是通稱,他們正在做的這個東西全名應該是 üzüm pekmez,üzüm 是葡萄,pekmez 是糖漿,所以就字義看來就知道是葡萄糖漿.概念跟加拿大的楓糖漿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楓糖漿是用楓樹的樹汁煮出來的,而這裡的葡萄糖槳是用葡萄煮出來的.這跟我之前介紹過的石榴醋其實也是相同的概念,只差石榴煮起來帶酸味,這個煮起來是甜的.
pekmez 基本上可以用各種多汁的水果(甚至蔬菜)來做,例如桑葚,蘋果,李子,梨子,西瓜,甜菜根,長角豆等.我想這是古人保存食物的一種方法和智慧.但不管是那種 pekmez,都是土耳其傳統工藝的一種,只要在盛產這些農作物的地方大概都可以看到土人自製 pekmez 的蹤影.

土人爸媽拖來了幾大箱的葡萄後,土媽媽就把葡萄倒入大布袋裡,然後放在大石槽裡,換上雨鞋,就站上布袋努力踩起來了. 


這跟之前踩石榴的方法如出一轍,只見葡萄汁從布袋裡流出,順著石槽流下洞口,進入下面承接的桶子裡.

踩完一袋再換一袋,土媽很努力要擠出最後幾滴葡萄汁.就我看來是挺有趣的動作,但應該也是滿累人的.

我曾經提議換我來踩,但土媽媽只說了一個字,bxxsxx.
ㄟ...這聽起來怎麼有點像英文的 BxxxSxxx(you know what I mean).但我想她應該不是在罵人吧,搞不好只是說謝了,不用,或是,算了吧,憑你?!(這是我自己想的台詞,後來我回去用 google 語音翻譯,用類似英文的髒話發音輸進去還真的出現一個 boşver 的土字,意思是 never mind,所以我會聽成英文的髒話真的不是我的錯.不過人家土媽媽也真的沒有罵人的意思,況且她也根本不懂英文.)

他們不給我踩的原因除了不好意思讓我太累,其實更有可能是覺得我根本無路用,從我們的身形就不難看出我們的體重想當懸殊,在這個要靠體重去壓葡萄的情況下我的體重顯然不太夠,所以踩出來的效果也會差很多.算了,我還是等吃肥一點後再來試吧.

剛踩出來的葡萄汁是混濁的,我想說大概就像之前的石榴汁一樣,倒進大鍋後就可以開始煮,煮到濃縮成濃稠狀就算完成了.但顯然這次沒有那麼簡單.

土媽媽把一些葡萄原汁稍微加熱後,就倒入一盆白白類似沙土的東西.


ㄟ,這是什麼?我問(明明回答你也聽不懂還問那麼多幹嘛,她大概這麼想).

土媽媽講了一個字,我有聽沒有懂.雖然我曾經讀到過有人說做 pekmez 會加入酵母(雖然那應該是地區性差異,不是所有地方的 pekmez 都會這麼做),但眼前這一盆應該不是酵母吧(雖然看來顏色也有點像啦).後來我問土人他解釋這是白土,用來幫助葡萄原汁裡的雜質沉澱下來,網路上也說這東西可以幫助中和酸度.

喔,醬子?那你們這些白土哪來的?我問土人.

去山上某處挖來的,他回答的很乾脆.是啦,反正你們沒事就會去山上找東西挖東西,土ㄚ,蘑菇,木柴,松果等,這些山對你們來說真的很好用.

而且,我果然沒說錯,土人果然都是吃土長大的,連葡萄糖漿都得加土.


剛開始我不太確定為什麼那些白土可以幫助雜質沉澱或中和酸度,但據我上網調查結果那些白土應該是石灰,而其中含有某些特別的化學物質,例如碳酸鈣,所以可以達到這種特殊功效.所以應該也不是所有的土都能拿來亂加的;但我比較好奇的是,最早把白土加進去的人是怎麼知道要這麼做的?!因為據說這些糖漿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二世紀,難道那時的人就有這種化學概念?當然我想也不是所有的 pekmez 都會加白土,我之前看過的石榴醋就沒加.

鍋底的沙土
加入白土的半熱葡萄汁果然產生許多泡泡和雜質,有的會直接等它慢慢沉澱在桶底,有的會需要再經過過濾.之後比較清澈的葡萄汁會被倒入大鍋中努力的燒煮直到變成濃縮汁,整個過程至少要三四個小時.

所以基本上土媽媽跟土爸爸得跟這些葡萄汁奮戰個整天整夜甚至兩天,一鍋煮完再煮另一鍋.

我仔細看看那些葡萄,其實跟之前賣給釀酒商的基本上是一樣的葡萄品種.

你們這些葡萄哪來的?我問土人.這跟他家院子裡種的明明就是不同的品種.

某個朋友家的,他自己不想做 pekmez,所以就讓我們來做,成果一人分一半.

喔,所以一個出葡萄,一個出苦力的意思就是了.

就我看來,出葡萄的是賺到了,因為做 pekmez 的確滿費工的,特別是用這麼傳統的方法製作,耗時又費力.

而且據估算,二十五公斤的葡萄大約只能煮出來一公斤的 pekmez.所以一公噸葡萄只能煮出大約四十公斤.一公斤的 Pekmez 產地價是二十五里拉左右(台幣一百五左右,當然市價要比這個高多了),四十公斤就等於一千里拉,六千台幣左右,雖然算是無本生意,但還是辛苦啊.

要是我也可能寧可出葡萄而不是出苦工,太累又太麻煩了,而且他們又不是用瓦斯爐煮,所以時不時還得注意添加柴火,很難就放著跑去睡覺休息說.

不過還好土爸土媽不介意出這個工,不然我就看不到這個有趣的過程了.

至於這個葡萄糖漿到底有什麼用呢?


其實這種百分百天然濃縮糖漿並未加糖,所以甜味也是葡萄本身的甜,而且這種葡萄糖是屬於單糖,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所以對於補充熱量很快很有效,但有糖尿病的人可能就得注意了.而且這種糖漿富含鐵,鈣,鉀,鎂等礦物質,就東方人來說就是超補血的啦.

土人會直接拿這種糖漿泡水喝或加在雪花冰上,也可加入芝麻醬拿來早餐塗麵包吃,或直接取代糖拿來做甜點等,用處多多.

剛煮出來的葡萄糖漿還呈現比較稀的水狀,等冷卻後據說就會是比較濃稠的膏狀了.

有趣的是土爸土媽還會在葡萄糖漿中加入幾根 fesleğen (類似羅勒的香草),據說是用來調味的.難怪這裡自製的 pekmez 都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和一般超市賣的就只有葡萄甜味的 pekmez 不同.

幾個小時後我離開時,土爸土媽還在後院跟那幾大桶幾大鍋葡萄汁奮戰,聽土人說他們足足弄到凌晨三四點才休息.

這果然不是人幹的工作,以前要是我有任何自己煮 pekmez 的想法(根本完全沒有好不好),在看了這家人的示範後,我也完全打消了那個念頭.我看我還是買現成的好了,反正超市到處都有賣.

葡萄糖漿可能很補血,但有其他種類的 pekmez 甚至會被當成壯陽聖品.不過千萬不要告訴太多男人,不然某些男人可能會把 pekmez 當水喝,壯陽會不會壯到還不知道,但可能會先喝成一堆得了糖尿病的大肚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