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棉花網紅夢 Pamuk


以前到土耳其東南部,發現當地盛產棉花,馬路兩旁就可以看到很多棉花田,甚至路中央的安全島也都可以看到一團一團白白的棉花撒了滿地(應該是從路旁的田裡飛過來的).

那時就超想下車去拍照的,只是不好意思開口.我想如果我突然要求停車去拍棉花田,大概會有許多人覺得我莫名其妙或少見多怪.但對於從來沒機會近距離看過棉花田的我(畢竟台灣應該沒有多少人有種棉花吧),這些棉花田可比任何景點更吸引我.

後來回到我住的鄉村,想起曾經在幾個月前經過某條鄉村小路時看過一兩片棉花田,就跟土人說我想要看棉花.

土人奇怪的看著我,那裡不就是一片棉花田了嗎?

哪裡?我也奇怪的回瞪他.

他指著茶館下坡處不過一兩百公尺遠的地方.ㄚ不就在那裡?!你眼睛長哪裡去了?
我驚訝的看著遠處那一片白白的田地,

ㄟ...不會吧?!我每天往這方向看也不知道有幾百回,卻永遠只看到距離比較近的那一片橄欖園和玉米田,而從來沒注意到遠方竟然也有一片棉花田?!

我的眼睛果然有業障ㄚ.

後來土人總算實現諾言帶我去拍棉花田.

我站在棉花田旁,興奮的不得了,眼前這景色實在太美了.

在土耳其東南部,由於地表比較乾燥,所以山川平原甚至房舍多半呈現一片土黃色,但在西南部這裡,山跟樹都是翠綠色的,襯著天空的湛藍和棉花的雪白,顏色可是鮮豔燦爛多了.
我拼命拍照,手機拍完換平板,平板拍了換相機,怎麼都拍不夠.

土人倒個車回來我還在拍個不停,他等了一會,終於不耐煩的說該走了吧.

我依依不捨的再多按了幾次快門,然後做勢要摘一朵白白的棉花回家.

不要摘啦,土人抱怨.

我驚訝的抬頭,我有沒有聽錯?!這是那個我認識的土人嗎?他不是才在幾天前說我可以弄幾朵帶回家的嗎?!什麼時候他會這麼為田地主人著想了?!

這讓我回想到更久前,他有一天突然跟我說:上車,我帶你去一個地方.

去哪?我問.

一個驚喜.他說.

是嗎?我有點懷疑,土人的驚喜通常有點詭異.

果不其然,他竟然帶我到附近的公墓.

你沒事帶我到公墓幹嘛?!我咕噥.

過來這邊,這裡有很多草莓你可以拔回去種.

你帶我來公墓偷草莓株?!我奇怪的看著他.

對ㄚ,這裡超多草莓的.

我看看整理得滿好的一片園子,是蠻多草莓的,可是這是公墓旁ㄟ.

這是誰的園子?怎麼會有這些植物在這裡?這裡不是公墓嗎?我問他.

有一個老婆婆負責照顧這個地方,這些是她種的.土人回答.

所以你這是說老婆婆反正也是用公家地(公墓)在種這些植物所以我們偷一些回去也無所謂的意思嗎?!

反正不管老婆婆是不是也假公濟私,最後我們還是弄了幾株草莓,幾株萬壽菊和幾株羅勒準備回家種.

我要旁邊那些小葡萄樹!我跟土人說(可以再貪心點).

改天再說啦,土人回答.

喔,改天還要再來一次啊?!好吧.

回家路上,我看到路旁松林裡的一棵夾竹桃.
喂,停車,我要那一棵!我大叫.

你要那個幹嘛啦?!土人抱怨.

拿回家種ㄚ!停車啦!

土人不甘不願的停車,看看那一株我堅持要的夾竹桃.

這個太大拔不起來啦,他說.

怎麼會?!這一棵只是 baby 啦,我還是堅持要拔.雖然這株我所謂的嬰兒版夾竹桃足足要比一個人高了.

但不管是不是嬰兒級的,這些長在野外的樹根都紥得極深,真的是不好拔,我也試過要拔那些更小棵的,結果竟然沒有一棵拔得起來,只好悻悻然放棄.

但這次我們走運了,土人用力一扯,整株夾竹桃竟然就這麼被連根拔起了.
哇,果然厲害,我們高高興興的把夾竹桃放進後車廂,準備帶回家種,但土人還是不停碎碎念.

這棵要不要?那一棵呢?還有旁邊那一棵!他一面開車一面指著路邊各種花花草草.乾脆整座山都給你帶回家好了,他最後下結論.

我瞪著他,莫名其妙的傢伙,沒事帶我到公墓偷草莓的人有資格批評我嗎?!還有,之前是誰帶我去摘人家的石榴,偷人家柿子的?!

所以這次當他跟我說不要偷摘人家的棉花時我不禁要懷疑這土人是不是被附身了?!

不要亂摘啦,他還在唸.

我正在摘棉花的手停了下來,

ㄟ...可是我真的很想要ㄚ.一朵就好?主人不會在意少了一朵棉花的啦.



土人只是無奈的搖搖頭,然後打開他的後車廂.

ㄟ...不會吧?!

我開始大笑,原來不知什麼時候,土人已經趁我不注意時偷偷拔了幾棵棉花塞進後車廂了.

叫我不要摘,結果他竟然還不只是折了一根小枝或摘了幾朵棉花,而是一不做二不休整棵給人家連根拔起,而且還不只拔了一棵.



好,算你狠!

我在棉花田旁笑到直不起腰,這傢伙果然很瞭我,知道我有這種什麼都要拔回家種的毛病.

那片棉花田是誰的?我問.
我朋友的,土人回答.

最好是啦,要是他看到你把他的棉花連根拔起帶回家大概就不會再是你的朋友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拿這麼大的兩棵棉花要幹嘛ㄚ?!

裝飾家裡ㄚ,土人說得理所當然.

是嗎?!我有點懷疑.這麼大能當花來插嗎?!

不過,這些棉花真的超可愛,一朵一朵的,摸起來還真的跟藥房買的棉花球一模一樣.更神奇的是,種子就包在那些白白的棉絮中,而且我挖呀挖的,竟然在一朵棉花中就挖出了十四顆種子.

一個常來茶館的老先生告訴我,四月時你就可以把這些種子拿去種了.

種棉花?!也許吧.但光是種個幾棵似乎沒啥用,根本不夠賣,但拿來當花欣賞應該也是挺有趣的吧.

這一帶幾年前其實有很多棉花田,但現在只剩少數幾個人在種了,土人也說.因為價格已經沒以前那麼好了.
可惜ㄚ,我想.

暫且不管棉花的經濟價值高低,這些棉花田真的是超美的ㄚ.在台灣這絕對可以當成觀光農場了,一定會有超多網紅要來拍照打卡的呀.

我看著那張美得可以拿來當海報的照片,又開始做起了網紅夢...


註:後來公墓偷來的草莓死得一棵也沒剩,兩棵羅勒還活了一棵(另外一棵被我忘了澆水給乾死了),萬壽菊本來長得很好的,後來被鄰居的那群雞連根挖起也活活給曬死了.而那株根本不能算嬰兒級的夾竹桃從種下後就開始發黃枯乾掉葉,實在慘不忍睹,後來我乾脆直接把所有枝葉統統砍掉,剩下兩節短短的枝幹,本來更打算直接拔起作廢,但因為拔不起來,所以暫時留著.結果幾個禮拜後它竟然又悄悄復活了,快轉到幾年後,我的院子裡多了一棵開得很茂盛很漂亮的粉紅夾竹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