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的黃昏 Hasankeyf

上個禮拜不在家因為去度假去了.

講這種話可能會被打.大家可能會想我不是已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度假了,現在還說出門度假去了?!

的確,這只能算是大度假中的小度假吧,但總不能有大度假就不去小度假了吧?!(什麼邏輯?!)

去年年底去了土耳其西北部的黑海區,今年決定往東南部去,總不能老是待在西南部吧(不能嗎?!)

反正要旅行永遠不缺藉口,也不需要藉口.

看見去年參加過的旅行社有東南部的行程就去報名了,才五天四夜,真的只能算是小咖的旅行(至少對我來說).

但其實我會選擇這個行程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不,其實重要的是地點,除了一個我一直很想去的 Nemrut 山外(之後再介紹),有另外一個地方是我不想錯過的.

Hasankeyf,一個在幾個月以前我根本從來沒聽過的地方,在最近卻變得超有名,因為它很快就要消失了.

為什麼這個地方會消失呢?先來講點歷史背景好了.

Hasankeyf 是個位於底格里斯河岸旁的小城,算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一個聚落之一,足足有一萬兩千年的歷史.

一萬兩千年?!怎麼聽都有點不可思議.記得以前小時候讀歷史,不是都只提到人類有五六千年的歷史和文明嗎?好像不記得有講超過一萬年的ㄚ?不管是中國或埃及都一樣,好像都"只有"幾千年.(到底是因為那是中國自我中心的觀點所致?還是根本就是我歷史沒讀好?!)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不管怎麼樣,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兩河文明的確是人類最早的文明發源地,這個應該是不會錯的,這點歷史我還懂(驕傲中...).
幼發拉底河

所以能親眼看到這兩條古老的河流和著名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也夠讓人興奮了,就像歷史突然在眼前變得真實了起來.

回到 Hasankeyf. 這個古老的小城坐落在底格里斯河岸的山壁上,擁有眾多的古老洞穴,最早的甚至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但即使直到近代或最近,也都還有當地居民持續居住在裡面.導遊就說曾有一個住在當地的友人要帶他去看他出生的洞穴,這表示有人住在洞穴裡還是不久以前的事.

美索不達米亞,拜占庭,阿拉伯和鄂圖曼帝國都曾在這個地方留下了歷史的痕跡,所以基本上 Hasankeyf 這地方等於可以說是一個露天博物館了.

但從1950年代起,土耳其政府就有計畫在這個地區蓋水壩(Ilusi 水壩,土耳其第四大)來發電(Hydra 水力發電廠)和提供附近農田的灌溉水源.據說這個水力發電廠一旦蓋好,可以提供的電力幾乎等於一座小型核電廠,所以對於民生經濟都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但如此龐大的建設就表示底格里斯河岸邊的很多古城可能必須被淹沒在水底,雖然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幼發拉底河蓋的幾個水壩已經淹沒了不少個古村落了,只是規模大概沒這個大,名聲也沒這個響亮吧.

我們這裡講的可是幼發拉底河跟底格里斯河,人類文明的起點,所以可能隨便路邊撿塊石頭都藏有數萬年的人類歷史或文明.但歷史古蹟的保存和現代文明的發展究竟該如何取捨呢?想必在哪裡這都會是困難的抉擇.有人反對,就一定有人支持.

之前長江三峽蓋大壩不也是同樣的情形,水壩一蓋,河水一上升,一定會摧毀某些古文明的遺跡.

所以抗議阻攔一定不會少的,因為這個水壩計畫不僅會摧毀古文明,還會影響到一百九十幾個村落,讓數千人無家可歸.當然政府已經在附近蓋了一個新市鎮,提供七百多間房子給某些被迫搬家的居民,也提供補助或補償給其他居民,但這些補助和搬遷計畫對那些當事者可能永遠覺得不夠,除了房子外,更多人的工作和生計也會受到影響,那些世代居住此地的當地居民對於被迫搬遷當然有更多的不捨和不願.

所以有近百個國內國外組織團體持續抗議了多年,但到最後都抵擋不了土耳其政府的強勢作為,所以在今年十月,水壩就要蓋好,河水就要淹沒這附近所有的一切.

由於再多的抗議也沒用,所以那些團體也只能且戰且走了,該想辦法搶救的就搶救,能搬的就先搬走,之前就有幾個比較具代表性的建築被連根拔起,運上平台車,直接載送到另外一個安置點,但當然有太多建築和古蹟是根本搬不走的,而且即使遷移了,所代表的歷史意義也不同了吧.

就為了這個原因,我決定在這個地方被淹沒前至少要來看一眼,當年三峽大壩的那一場我沒跟上,這次至少要想辦法湊上一點熱鬧吧.

所以我選了最早的一團,雖然這一團出發時間也已經在九月底,而據說十月一號後橋就要封了,再也過不去,所以本來連這團都有考慮直接把這個地點從行程中拿掉,但還好後來因為多數(如果不是全部的話)團員都要求要去 Hasankeyf,所以導遊最後還是順從民意了.

當我們到達 Hasankeyf 時已經是黃昏時刻了,我們超幸運的趕上了那最後的一抹夕陽.


對岸的古城整個沐浴在金黃的日落餘暉中,有種超然的美麗和絢爛.即使不知道這個地方背後的歷史,這個古城的美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有類似當地抗爭團體或居民的人來推銷介紹這個古城歷史的書,有人坐在河岸喝茶看風景,但我只能忙著用相機捕捉這最後的感動.


果不其然,沒幾分鐘後,陽光就消失在山的另一邊了,整個古城瞬間變得暗淡許多,當我要轉身離開前,一隻黑貓突然出現在矮牆上,我趕忙又舉起相機.

看著這黑貓踞臥在矮牆上凝望古城的背影,不知牠是否也在緬懷著這即將失去的家和歷史.


當我們的大巴駛過大橋時,整個古城已沒入黑暗中.

導遊說,我們這一團是到 Hasankeyf 的最後一團了,之後即使走相同行程的團也都不會再帶到這個地方了.

果然,我超級幸運的趕上了最後的一班車.差一點,就差那麼一點,我也會錯過古城的黃昏.

幾個月後幾年後來到 Hasankeyf 的人,頂多只能看到一片河水和高高山壁上少數沒被淹沒的幾間房子和洞穴,就像之前幼發拉底河旁的幾個小鎮,很多只剩沒幾間的房子和高高清真寺塔樓還凸出在水面上而已了.

被淹沒的幼發拉底河小鎮
記得我們在坐船遊幼發拉底河時,我曾指著岸邊一間清真寺問導遊,那間清真寺看來很老了,有幾年歷史了?

沒想到導遊只是瞥了一眼,不屑地回答.喔,那清真寺不老ㄚ,大概只有兩百多年歷史.

我一愣,兩百多年算不老嗎,這在台灣或美國都可以算是古蹟以上的古蹟了吧.

但話說回來,在土耳其這個到處是古蹟,處處有古文明的國度,兩百年真的不能算老,跟一萬兩千年比起來,這的確根本還稱不上是嬰兒級的吧(也難怪土耳其政府覺得少了一個古城也沒啥大不了的,反正其他地方還有很多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