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庇護的人頭山 Mt. Nemrut (內姆努特山)

上篇文章提到的 Hasankeyf 是我這次土耳其東南遊的原因之一.但其實此行最大的重點並非 Hasankeyf,而是 Mt. Nemrut (內姆努特山),也就是台灣觀光團俗稱的人頭山.
但台灣一般觀光團,除非是特別安排的土東團,一般經典的土耳其團是不會帶你到這個地方的.因為畢竟地屬偏遠,附近的景點也較不為人知(至少對台灣旅客來說),所以會特別到這個地方的多半屬土耳其的識途老馬.

我會知道這個地方也是因為看過許多這個地方的照片,覺得特別,做過研究,決定應該親自去看看.本來打算自己一個人慢慢坐著長途巴士到那個地方去,但想想實在有點麻煩又太花時間,想上網找土東當地旅行團,也沒那麼容易,因為英文資訊幾乎找不到(想想我當初要是用中文搜尋應該能找到更多資訊的).所以這次看到有從我們這裡出發到土東的團,乾脆就直接從這裡跟團,方便多了.因為到人頭山並無大眾運輸系統,所以要去的除非是台灣出發的團有安排,自助的旅客最好還是找當地的團,多數人會在 Malatya 或 Kahta 參加一天或兩天的行程.

我研究過來這裡的旅行團,基本上不是來看日出就是來看日落的,但我們這一團卻跟人家完全不一樣,正中午要去爬山.ㄟ...這怎麼說都少了一點氣氛吧.

當然,附近的大城距離這裡至少都要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想要來看日出大概半夜兩三點就得出發,不然就得安排住在附近小村落的民宿,實在有點不切實際.我也曾就這個問題問過導遊,他說他也帶過日出日落團,但為了那短暫的日昇日落短短幾分鐘,安排這樣的行程實在不值得,不但清晨跟夜晚這裡天氣冷到不行,而且在黑暗中爬那個長得不得了的階梯也危險多了,更何況半夜附近可能有恐怖分子ㄚ.

ㄟ,你開玩笑吧,哪來那麼多恐怖分子ㄚ?!你以為人家都沒事躲在山上伺機襲擊觀光客啊?!而且既然這裡是觀光勝地,那個時候上山下山的人才多咧,誰會白癡這個時候出來當恐怖分子呢?我看根本就是你不想太早起床才找這種藉口推託的吧!後來他又跟我交代,不要提恐怖分子的事.ㄟ...所以看過上面這一段的就當做沒看到好了.

不管怎麼樣,我們的大巴是無法開上山的,所以我們在附近一個叫 Narince 的村落換乘三輛小巴上山.

由於那個小村落距離我們要去的山頂大約有24公里,開車還需要近半個小時,看靠近村落的某幾段山路還挺崎嶇狹窄的,果然不是大巴能應付的,但一般來說路況算是不錯的,看來是有整修過.

小巴載我們到靠近山頂新蓋好的旅客中心放我們下來,導遊事前就一直警告我們這是最後有商店有洗手間的地方,再上去就什麼都沒有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但我想他一直這麼強調的用意其實是要警告那些可能會爬不上去的人想改變主意的還來得及,因為團裡面老先生老太太居多,很多一看就不太適合爬那麼高那麼陡的階梯上山.


但雖然導遊都這麼恐嚇了,似乎還是沒人肯放棄,畢竟大家都花錢花時間來到這裡了,而且這個地方本來就是此團的重點,放棄了不就等於白來了,所以儘管體力再怎麼不濟,膝蓋再怎麼不好,大家還是準備努力往上爬.所以說ㄚ,旅行還是要趁年輕.

旅客中心距離上山的階梯還有一小段路,我們必須再改搭接駁車上去,這個我就很難理解了,明明就只有一公里不到的距離,為什麼不能搭我們自己來時搭的小巴,還得換乘公營的接駁車?!不然就乾脆把遊客中心再往上蓋一點不就好了?!我只能說這八成是土耳其政府提供在地人工作機會的手段,而且這樣子等於強迫所有人都得停留到遊客中心,也是促進消費的一種方法吧.

所以最後這一段接駁車基本上只有不到兩分鐘的路程,短到令人一頭霧水,但沒辦法,規定不能開自己的車子上去,所以大家都不得不搭.

下接駁車後才是重點,從這裡開始起就得靠自己雙腿往上爬了,左右兩邊各一道長長的階梯,聽說左邊那一條比較短,所以導遊帶我們走那邊,我問過他,他說總共有 426 階,右邊那條不知道(不過他也是聽說的,自己根本沒算過),四百多階說多其實不算多,說少也不算太少,用距離來算的話大約六百多公尺左右.

本來以為山上會很冷的(導遊曾說大約十度左右),所以大家都有備而來,長袖衣服外加大外套,結果呢?日正當中,天氣好得很,爬階梯又很快就讓人上氣不接下氣,全身都熱起來了.

正想罵導遊沒事要我們穿這麼多,結果他竟然又說他帶團十九年來,這是他看過天氣最好的一次,無風無雨,氣溫又不太高也不太低,他說平常在山頂,風是大到連要交談都有點困難的,更不用說山頂早晚的氣溫低到會讓人皮皮剉.

好吧,天氣這麼晴朗算我們運氣好,的確,這天天空藍得極美,放眼四周山峰連綿,可見度可達數十公里,仔細往更遠的地方看去,還可以看到幼發拉底河的源頭,這樣壯麗的景觀實在無可比擬.聽說當初那個國王就是要人在最高峰的地方蓋他的紀念碑才會有這個人頭山的存在.

的確,這座山是附近最高峰了,海拔 2150 公尺左右(有的說是 2134公尺,大概是因為山上的碎石堆因自然原因降了十公尺左右),但這其實也不能算太高啦,比起以前去祕魯,隨便路邊一座山都有四五千公尺,這個算小兒科了.
一面努力往上爬,一面低頭看著地上,導遊說這裡可是瓢蟲的交配大本營,所以有成千上萬的瓢蟲會在這出沒,的確,每走幾步,我們就可以看到瓢蟲出沒.西方世界視瓢蟲為幸運蟲,所以我們能在這裡看到這麼多瓢蟲表示我們的運氣一定會好到夠撐好幾年都有剩了.


喘著氣繼續往階梯上走,但奇怪了怎麼爬這麼久都還沒看到那些著名的人頭像ㄚ?從幾公里外開車上來時,我們一直也只能看到那堆滿碎石,從遠方看倒像一座金字塔的山頂,可是雕像呢?

結果就在階梯盡頭,一轉彎,哇,好大的驚喜,眼前這四散的石頭和雕像不就是我們辛辛苦苦爬上來的目標了?!藏得可真好ㄚ,從下面根本看不到,一定得走到到最上頭才有機會一窺奧妙.


這下大家都瘋狂了,拿起手機相機四處拍照去了.雖然我們沒有日出也沒有日落的那種浪漫氣氛,但至少天夠藍,太陽夠大,也將這個山頂襯托得相當燦爛美麗.

據說 Antiochus 這個國王當初不只蓋了很多雕像,他也將自己的陵墓蓋在山頂上(西元前三十四年),上頭再覆蓋上有五六十公尺高,直徑一百五十公尺的碎石,雖然對於山頂是否真有國王的陵墓眾多考古學家還是有些爭議,但一般相信是有的,連導遊都信誓旦旦一定有,只是還沒被挖出來罷了.

在這個山頂有三個主要平台(terrace),東平台,西平台和北平台,其中以東西平台最著名,完成/整度也最高.在這兩個平台上面的雕像雖然大半已殘破不堪,但還是看得出來當初壯麗的模樣.雕像主角有國王自己,以及希臘神話中的諸神祇以及動物保護神(老鷹獅子)等.本來那些人頭都有身體的,但可能因為天然因素(天氣,地震等)或人為因素而斷落,四散在下面.

古歷史照片就顯示曾經有個女神像被發現時還是有頭的,但據說後來是被雷電打到而斷落.關於這些雕像各種複雜的歷史背景和傳說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作功課.
舊歷史照片可以看到其中一個雕像的頭仍在
導遊堅稱那堆碎石堆下就有國王的陵墓,至今還無法被開挖,因為一挖所有碎石就會落下把所有東西淹沒,(聽說也有當地人想用炸藥把山炸開但也沒成功,不過還好沒成功)現在就要等哪天土耳其政府正式允許大規模開挖後我們可能才有幸見到下面的陵墓了(就跟秦始皇被隱藏多時的陵墓一樣),據說 Antiochus 的王國小歸小,但他當初其實也是超級富有的一個國王,所以他的陵墓規模和裡頭的寶藏大概也相當可觀.


這個人頭山在西元前一世紀建立,到西元1881年才被德國工程師發現(雖然當地人早就知道它的存在),而在1987年被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更號稱是世界第八大奇觀.

對我來說,不管這是不是世界第八大奇觀,能親眼看到這個特別的地方還是了卻了我一個心願,只可惜我們沒辦法在上面待更久一點.我跟導遊說要是能在上頭待個三小時就好了,他說你要在上面那麼久幹嘛?Meditate(冥想)?我跟他說,不用冥想吧,我只需要三個小時好好拍些照片,然後坐下來靜靜享受一下這個地方的美景,就這樣吧.

但我們畢竟無法待那麼久,只好依依不捨的轉頭看看這些人頭像最後一眼,然後慢慢走下山,繼續去追尋也許能讓我幸運久久的小紅瓢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