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菇記春天版 Mushroom Hunting in Spring

自從去年冬天上山採了幾回菇後,就一直期待春天的到來,好上山採另一種菇.

在這裡,每個季節或時段生長的野菇不盡相同,但有機會採就要採(不採白不採ㄚ).去年我們採的是 çintar ,英文叫 Saffron Milk Cap Mushroom,我則叫它番紅花菇,因為它的顏色特別,嫩橘黃色的.

三四月採的則是羊肚菌菇,也叫 dolaman/Gobek (土文)或Morel Mushroom (英文),這是一種更高級的菇,產地價格可比番紅花菇貴個五倍以上,其他地方可能就不只數十倍了.

等了好久,總算要再上山採菇了,我拿出一個大購物袋.

你拿那麼大的袋子幹嘛?土人驚訝的看著我.

太大了嗎?那我換小一點的.

還是太大啦,他抱怨.

這還太大?!再小一點呢?

還是太大.他無奈的表示.拿個小塑膠袋就好了.

小塑膠袋?!上次採菇我們可是拿水桶和大購物袋都不夠裝ㄚ.

我們昨天六個男人去採菇,大概只採了兩公斤半,他表示.

噢,那值兩百五十里拉.那我今天去採個十公斤回來賣吧,我大氣的吹牛.

我看你是採十朵菇吧,他說.

嚇,你這是瞧不起我嗎?!我就採給你看,我不服氣的想.

上山之後,我興沖沖的準備大展身手,去年的幾次經驗至少讓我知道在山上可以期待些什麼了,至少這次我是比較有備而來,也比較不會一直唉唉鬼叫了.

眼睛死盯著地面看,菇菇們趕快出現吧.

番紅花菇一般都是半埋在土裡,全冒出頭來的不是沒有,但比較少,但羊肚菌菇多半就都是冒出土的,我樂觀地想這下目標應該明顯多了.

但幾分鐘後,我就知道我錯了,而且是錯得太離譜了.

這種菇完全沒有比較容易找好嗎?!

番紅花菇雖然得拿著棍子辛苦地戳戳挖挖的,但至少它們的顏色鮮明,被看到的機會大,但羊肚菌菇可就是另一回事了.

才想到這種菇有超完美的保護色ㄚ.

不管我怎麼盯著地面看,看得眼睛都快脫窗了,還是根本完全看不到半朵菇.而且去年我們多少可以看到各式不同的菇茂密的生長著,不管能吃不能吃,但在這個季節,幾乎所有的菇都不見了,頂多只剩少少的一兩種,但這並沒有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比較容易.

我跟在大媽大姊阿嬤後面走著,眼睛雖然從來沒離開地面,但我唯一看得到的是那些顏色鮮豔的紫色紅色和黃色的野花.

十分鐘,半小時過去了.

菇菇在哪裡呢?

那個黑黑的是不是?

那是松果.

那個黃黃的也很像?

結果是枯葉.

那個白白的是不是呢?

根本就是石塊.

一番折騰下來,我不得不承認--原來我有色盲!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時間就在我們這麼努力之下慢慢過去了,這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朋友阻止我帶大袋子,我也才了解到為什麼這種菇的市價這麼高了,不只是因為它們很難人工培育,更因為其實在野外也很難找到ㄚ.

如果只有我遜找不到那我也認了,但看看其他人的袋子裡似乎也是空無一物或只有少少一兩朵菇,這讓我不得不開始懷疑.

喂!你是不是故意帶我到寸菇不生的山上來找菇的?!(誰會這麼故意啊?!)

這才想起,早上朋友說我大概只能找到十朵菇還是因為他太瞧得起我了.

這下我唯一的期望只剩不要空手而回了,拜託至少給我找到一朵,千萬不要掛零ㄚ!

咦,前面那個大姊的袋子為什麼看來鼓鼓的?她打開給我看,原來她趁我不注意時偷偷採起其他菇來了(人家可沒有偷偷的好嗎?!)

可是,那種菇長得好奇怪,半透明淺紫褐色,呈杯子狀,而且脆弱到稍微一碰就破碎.ㄟ...這能吃嗎?

後來,為了不讓我的袋子空到令人心碎,我也只好開始默默地採起那種菇.還好已經看過她採的,不然即使放在我面前我也不會知道那一坨是什麼東東.

至於能不能吃,要怎麼吃那就之後再說了.

下午一點多了,表示我們已經在山上晃了好幾個小時.

找到多少菇了?朋友問.一朵?兩朵?五朵?十朵?

呵呵呵,我乾笑幾聲,實在很不想承認,但最後也只能尷尬的回答,零朵.

蝦密?!零朵?你要張大眼睛努力找ㄚ.

睜大眼睛?!我不相信還有多少人眼睛比我大.況且,眼睛大不大跟找不找得到菇是兩回事好嗎?!眼力好不好才是問題吧.

這時,我只覺得肚子好餓,走了這麼久了又沒有什麼收穫,能不能回去吃午餐了?我幾乎已經準備舉白旗投降了,但ㄚ嬤還是一馬當先,繼續往更高的山坡上爬上去,哇咧,ㄚ嬤,你有必要這麼堅持嗎?!再上去也是找不到的啦.

可是沒人理我.

快過來.ㄚ嬤怕我跟丟了,走幾步路就得回頭叫我快點跟上,我也只能乖乖低著頭跟著繼續爬上坡,不敢再想要下山吃飯的事情.

前幾天都在下雨,所以基本上我們今天多半都是走在潮濕的地面或爛泥上,我的褲子鞋子也早就沾滿了泥,活像我剛在爛泥巴堆滾過.
唉,這麼辛苦卻還是一無所獲ㄚ.就連ㄚ嬤也忍不住抱怨,叫其他同伴打電話給某某人問他哪裡有比較多菇.

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去問,但我們還是繼續往山的更深處爬上去.

眼看沒人肯輕易放棄,我也只好捨命陪君子.就當我今天是陪老人家爬山健身好了.不過,誰陪誰還不知道咧,ㄚ嬤大嬸大姊個個都健步如飛,我怎麼努力跟都跟不上,她們還得不時盡責的回頭看我跟丟了沒.

我低頭繼續努力張大眼睛瞪著地面.

拜託讓我找到一朵,拜託讓我找到一朵...一朵就好,我不貪心,最後我也只能這麼祈求了.

也許心誠則靈吧,我終於在幾分鐘後找到了今天第一朵,再幾分鐘後又找到了另一朵.

哇,終於開運了,我興奮地想.

但我的好運其實也只到這裡了,一整天下來,我也就只找到那兩朵小小的白菇了.(註:幼小的菇是偏白的顏色,成熟一點的才會是深褐色或黑色的.)

唉,管它是大菇小菇或嬰兒菇,沒掛零已經要偷笑了.不過這下我終於知道能找到黑菇的人眼力超好,因為黑色的菇跟旁邊那一堆松果的顏色簡直一模模一樣樣ㄚ(也難怪我常常眼花看錯了).

終於要下山坡吃午餐時,看到一個男人走下山,手裡提了一整袋的菇,看來至少兩三公斤重,問他哪來那麼多菇,他指指後面的山坡.

醬子嗎?他去的山肯定跟我們去的山不一樣吧.我懷疑地想.我們六個人找到的菇加起來大概也不到半公斤,他一個人能弄來那麼大一袋?!

老實招來,你去哪裡買來的?!

後來吃午餐的時候又看到另一群人下山,手裡也是一大袋的菇,而且裡面的菇都又大又漂亮,跟我可憐的小菇菇比起來簡直是大上至少十倍不止.

我不解地問同行的夥伴們為什麼他們能找到那麼多菇,他們卻不屑地對我比了個錢的手勢.我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解釋,但大概也可以猜得出來那些菇要不是買來的就是要拿去賣的.

果不其然,後來我們在路邊看到有個婦人手裡也提著一大袋菇在等著,然後一輛車開過來,一個男人下車打開後車廂,我們跟著探頭一瞧,哇,竟然有一台電子稱重機,把菇放上去稱完重後,男人掏出幾張大鈔付錢,然後女人就高高興興離開了.

我們探頭一看車子裡,哇,後座竟然是滿滿幾十大包的菇.

這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這一整天都找不到菇了,有這麼多職業賣菇人在我們前面拼命採,我們能找到半朵菇都算走運了吧.

即使後來我們決定轉換陣地都還是無功而返.

最後,我只能帶著我採來的兩朵小小菇,ㄚ嬤看我可憐給我的三朵小小菇,還有一堆完全不知名的菇回家去了.

回程路上,看到今天山裡果然熱鬧,到處都是車,原來大家趁今天天氣好,都出來採菇了.

朋友還是堅持我們去的地方不對,下次他要帶我們上山去找更多的菇.

算了吧,有些人就是吹牛比較會.我還是回家乖乖吃我的菇吧,不然也許下次我乾脆用買的比較快.雖然一公斤產地價是一百里拉(台幣五百多),但跟市價比還是便宜多了,若跟其他國家或地方比那就更不用說了.

我雖然很喜歡這種菇,但自己找不到又能怎麼辦?

不過下次我們大概得想辦法避開那些職業的,不然我們怎麼可能採得贏人家啊?!


P.S.
話說我帶回家的其他另外一種不知名的菇,拿來炒洋蔥蛋(土人似乎什麼菇都是這麼煮法)倒也很不錯吃,口感QQ的,也沒什特別味道,比起番紅花菇,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的口感.

好吧,下次找不到羊肚菌菇時我就順便採點別的菇好了,反正有菇就好,不採白不採ㄚ(我看明明就是你採不到其他的好菇,要爛菇充數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