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那地上的錢能不能撿呢?Money on the Ground?


每個文化都有其特異的地方,在自己人看來,可能再正常不過,但在外人看來,可能就是奇風異俗了.今天就來談談幾個台灣人覺得超無理也超挑釁,但土耳其人超愛做,而且也完全沒人覺得被冒犯了的幾個小動作.


(一)地上的錢

在土耳其,真的有事沒事就會在地上撿到錢.

首先,不用太擔心,這不是台灣的那種隨便撿了路上的紅包可能就得娶鬼妻的奇怪習俗.

但也不用高興得太早,這也通常不是你走運在路上撿到了人家丟掉的錢.雖然我也真的撿到過幾次(走路眼睛盯著路上果然也是有好處的)😂.

在土耳其,地上撿到的錢通常是客人丟給商家的.

第一次,是開始在茶館工作後,朋友有天叫我去外面,然後一個常來喝茶的老先生就很故意的在我面前把錢丟在地上.

我先是一愣,ㄟ,我煮的茶是有這麼難喝嗎?你有必要用這麼激烈的方式來表達你的不滿嗎?!

但其實他完全沒這個意思.即使對我煮的茶不滿他大概也不會這麼表示.他這丟錢的動作其實是個好意,而不是像台灣那種商家跟客人吵了架,客人一氣之下不屑地把錢給丟在地上的那種情況.

這裡,往地上丟錢是顧客向商家表達財源滾滾來的祝福之意.

特別是一天第一筆生意,很多顧客會直接在你面前很故意地把錢丟在地上讓你來撿,表示祝你整天生意興隆.

剛開始,我是覺得有些令人哭笑不得.因為在台灣,敢亂朝人丟錢絕對會被揍或被告,電視上不是常看到有某些奧客朝商家丟錢表達不滿,那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局吧.

但在這裡呢,人家要朝你丟錢你可能還求之不得呢,不僅得連聲表示感謝,還得乖乖彎下腰把錢撿起來,

而且撿起錢後,他們還會拿錢在地上抹一下,然後在下巴再抹一下來表示阿拉助我發大財的意思.😅


(二)不停的喇叭聲

在土耳其,有事沒事被按喇叭不用急著把刀或槍火球棒掏出來(誰沒事帶這種東西ㄚ?!).

被叭得越多,其實表示你越受歡迎.

這可不是開玩笑.在台灣開車亂叭人可能真的會被人拿刀追砍,在這裡,不但沒人會砍你,大家還會笑著揮手回應呢.

其實很久以前坐朋友的車時,看他沒事就叭人,還覺得很奇怪,我還在想,你又不認識人家還亂叭人幹嘛,不怕被砍?!

來到鄉村生活之後,這才發現原來是我太大驚小怪了.

在鄉下,大家彼此都認識,所以不僅看到走在路上的人要叭一聲,連經過認識的人家門口也要叭一聲.所以基本上一路開車過去,左要給他叭一聲,右也要給他叭一聲.

不僅平常就要叭,碰到有一大隊車開過去還連續叭個不停的也不用覺得太奇怪,八成不是娶親隊伍就是有人要去當兵了.反正就是家裡有好事,不叭給大家聽就覺得不夠熱鬧不夠開心的概念.

看朋友叭人習慣了,也就覺得被叭啥大不了的.

但連我這個老外走在路上,也有很多人有事沒事朝著我直叭,而我也很習慣性的揮手致意,管他車上坐的是誰時,我就逐漸體會到,原來我可能已經不再只是路人甲乙丙丁了,我在這裡可能也已經成為大家都認識的熟面孔了.😁



(三)用下巴回話

以前跟土朋友講話,問他要不要吃什麼,他會跟我抬下巴,問他要不要喝茶,他也會跟我抬下巴.

反正問他要不要某個東西,他都要抬下巴,還要咂一下舌頭.

剛開始,我覺得這個人超級欠揍,用抬下巴這麼不屑的舉動來回應我,是不會直接跟我說一聲 YES 或 NO嗎?!

但後來發現這可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很多土人習慣性的一種回應法.

表示不同意或不要,很多人就會用這種方式,瞇一下眼,揚起下巴,順便咂一下舌頭.

在我們這些外國人眼裡看來,明明這個就是超不屑,超沒禮貌的動作.但在這裡,你要是跟他們發火你就就輸了,因為他們可能根本沒有那個意思,他們只是簡單表達了 NO 的意思.


但當有一天,有人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無意識回應了後才發現自己竟然也抬了下巴.

唉呀呀呀呀...

這我是該慶幸自己超入境隨俗的舉止呢,還是哀嘆自己竟然不知不覺中撿了這麼多土人奇怪的舉止,之後回台灣可能會有到處被人當成惡意挑釁,不小心就被宰了或被揍一頓的結果呢?!



但至少現在大家知道土耳其人有這些習俗後,以後碰上了也可以開心以對,也不會覺得自己被冒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