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也是補魚季 Spring Fishing

前天下午朋友突然跟我說,晚一點我們去抓魚.

喔,我只能這麼回應.幾個月前就聽他這麼說了很多次,從來也沒實現過,現在是又突然想到了嗎?!

但,這次他顯然是說真的.

五六點提早把茶館關門後我們就準備出發(雖然現在還是春天,太陽也要到七點多快八點才下山).他先回家拿魚網和工具,那漁網看來還挺專業的,我發現.

另外一個朋友也跟著去.

本來我還以為很遠的,但其實從我住的地方開車到那個河邊其實大約五分鐘就到了.

下了車,換了膠鞋,拿了漁網和桶子,他們就興沖沖往河邊跑.


剛開始,從小支流下手,隨便一下網,竟然就有兩三隻魚上網.


哇,有魚耶!(簡直就是廢話)我驚呼,補魚這件事看來比我想像中的要容易許多了.

可是在小支流撒了兩次網後,他們就決定換地點了.

為什麼?這裡魚滿多的ㄚ,每次下網至少兩三條跑不掉,幹嘛要換地點?我不解地問(很容易滿足).

但顯然他們並不這麼覺得.

好吧,換大河撒網去.

剛開始,並沒有什麼魚上網.


我就說嘛,還是剛剛那裏魚比較多,我幸災樂禍的想.要不要回去?

但還是沒人理我.

朋友繼續往河流中間走去.

這條河顯然不是很深,他才能這樣一直往河中走.雖然我穿著拖鞋,但才稍微伸了腳進水裡碰了一下,我就決定我還是站在岸邊觀賞加油就好(你哪有加油啊?!根本就只會看熱鬧跟講風涼話吧?!).

這水可不是普通的冷.

我猜這跟流經峽谷的河大概是同一條,如果是這樣,這水溫大概只有四五度,可能還是融化的雪水,比冰箱裡的冰水還冷多了,而且現在還沒到夏天那麼熱,我可沒興趣下水把自己涷成冰塊.


我很佩服朋友還能在水裡走來走去,要我大概不用一分鐘腳就凍僵了.

朋友顯然不滿意某些撒網的點,一直換來換去的.我都很懷疑他幹嘛不直接在某個點駐守,等魚上門就好了(你以為魚都這麼乖啊?!)?

其實我看這河水又濁又湍急的,放眼一看根本看不到有半條魚ㄚ游過(不過要是能看得到"半"條的魚游過去那才恐怖好不好?!).

顯然魚都躲在我看不到的地方.

很快的,朋友每次下網都會有不少魚上網,五條,十條,二十條...

哇,顯然我太低估了這條河裡的魚(或是我太低估他的本事了?!).


很快的,桶子就已經半滿.

這些魚都不是太大,所以半桶少說就有一兩百條魚了.

最多的一次,我們還特地一條一條數,竟然足足有三十六條魚上網(此上網可非彼上網ㄚ).

這可真是太驚人了.一次就能抓到三十六條,ㄟ,這些魚是剛好整群游過去不小心被逮到的嗎?!

朋友跟朋友的朋友忙著補魚取魚,我只是在一旁忙著鬼叫和拍照.

下次換我撒網,我跟朋友說.

是喔,你以為那很簡單啊?

有那麼難嗎?!我看你甩得很輕鬆愉快ㄚ.

ㄟ,我這可是足足在岸上練了一個月的成果,很多人也試過,但都甩不成的.這個村子裡只有三個人會撒這種網,如果我說我是第二名,就沒人敢說自己是第一名.


是啦,什麼也都你第一名,我翻白眼.

你用這種方法捕魚多久了?我繼續問.

撒網的方法大概只有三四年,之前都是用釣的,三十多年有了吧.

是嗎?你也才四十出頭,捕魚年資就有三十幾年?!我懷疑的揚眉.你十歲就在河裡混了?

真的假的我不知道啦,但我們一個小時不到就有一大桶魚倒是真的.

我想用釣的大概就沒這麼驚人的成果了.要是一分鐘釣一尾的話,光這一桶就夠釣好幾個小時了,更何況誰那麼厲害能一分鐘釣一尾ㄚ?!

雖然我對捕魚毫無貢獻,但我倒是四處拍照拍得不亦樂乎.這河岸邊風景不錯,附近還有不少麥田,我想等麥子成熟時,景色一定會更美.


這河裡一年四季都有魚嗎?我問,想說之後也許還可以帶朋友來捕魚.

沒有整年,大概就是這兩個多月吧,之後魚就要產卵孵小魚了.

醬子嗎?這些魚難道現在都是回來等產卵的?!ㄟ...這些不會是鱒魚或鮭魚吧?!(其實我也不知道牠們是什麼魚,但至少我還有點常識知道牠們不可能是鮭魚,鱒魚倒是極有可能).

我們大概一個禮拜後可以再來一次,他說.

喔,那時魚吃完了嗎?

這些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分一分就沒有啦,他說.

結果那天我分到十八條大大小小的魚.

捕魚看來很簡單,有新鮮免費的魚吃也很棒,但處理這些魚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每次處理生魚時我就會開始頭痛,然後發誓這輩子絕對不要當賣魚的或嫁給賣魚的,殺魚去魚鱗這回事實在是讓人很討厭的工作ㄚ.


而且這些魚滑不溜丟的(雖然我事先已經把牠們放入冷凍庫一個多小時把牠們凍昏/死了),想抓都要抓不住了,還得想辦法去魚鱗!(下次請麻煩殺好了再給我,我跟朋友這麼說.)

不過我在處理這些魚時,發現我之前的想法得到了印證--這些魚十隻中至少就有八九隻是母的,而且肚子裡都有卵了,顯然真的產卵季要到了.

這...我該拿這些不小心被我弄碎的魚卵怎麼辦啊?!

丟掉也不是,想說魚卵還可以吃,丟掉太可惜,只好又想辦法把它們塞回魚肚子裡.哎,只能等煮的時候再說了.

隔天,朋友拿著我的平板四處給人看他撒網的英姿,我說我把照片傳給你,你就可以拿你的手機到處秀了.

不行,太多人看到照片後都跑去捉魚了怎麼辦?他搖搖頭.

你怕競爭啊?還是怕魚被捕光?

他們當然都沒有我厲害,但他們會奸詐的用圍網的方式捕魚ㄚ.

醬子嗎?

結果他還不是整天到處秀照片和吹噓自己昨天補到了多少魚!

後來因為有人也想要跟著去看,我們隔天又去補了一趟魚.

還說什麼要等一個禮拜再回去咧!

我的手臂好痠,他後來抱怨.

是嗎?那個漁網據說有六公斤重,甩來甩去的手不痠才怪,不過呢,愛秀就不要埋怨手痠.

誰叫你老愛自稱是第一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