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食文化(上)Eating the Turkish Way (1)

當你看到 Facebook上或 Instagram上所有食物照片都會覺得恍如隔世,或當你開始覺得連最簡單的蒜泥白肉或清炒四季豆看來都已經是令人無法忍受的誘惑時,大概就已經說明了一件事:人在異鄉已經太久了,或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是,土耳其食物已經吃太多了,不如歸去吧.

雖然我已經在土耳其待了一年多,之前卻從來沒有真的特別覺得太思念家鄉的食物,或許是因為之前都是自己租房子住,可以自己想吃什麼就煮什麼,雖然可能不全然百分百台灣版家鄉味,但卻也是自己習慣的口味和做法,所以沒有什麼太大吃的問題.

但自從來到鄉村,跟土耳其家庭吃住都在一起,這才開始有個體認--哇,真的不能餐餐跟土人一起吃ㄚ!剛開始前幾天還覺得他們的吃食新鮮有趣,後來幾天後就會發現實在新鮮有趣不起來了,而且當我更近距離觀察他們的飲食習慣後,有了一些令人驚奇與驚嚇的發現.

在此要先說明我的觀察僅限鄉村這裡少數土耳其家庭和個人,並不代表各地廣大土人或土家庭,我的所見所聞其實也沒對錯定論,完全是個人角度和文化差異問題,所以我也盡量不做任何批判,只是提出我所看到的不同點來讓大家對我的鄉村經驗有更多了解.


首先來談談我所看到的一些關於他們在飲食方面的好習慣:


無所不在的番茄橄欖油

其實土耳其也算地中海沿岸國家,所以這邊的飲食應該也算有些地中海飲食特色,地中海飲食講求多蔬果,少肉食,多橄欖油多魚類等特色.土耳其飲食在某些點可以說都有沾上一點邊,雖然它又不完全像一般地中海飲食,但至少有一點是確定的,他們餐餐一定有蔬菜,特別是番茄,而且不只生吃,還燉煮入他們所有的菜色中(聽說煮過的番茄更健康),而且,他們的橄欖油像不用錢似的拼命倒(反正橄欖多半是自家院子產的),所以餐餐都有橄欖油配番茄應該算是健康的飲食吧.

但我一直沒有真正體會到番茄對土人到底有多重要,直到某天中午,突然發現鄉村太太沒煮午餐,而餐桌上出現了一袋外面買來的雞肉三明治.ㄟ?在鄉下地方採買外食可不像台灣走到隔壁就有便利商店或小吃店那麼簡單,而是可能要開車或騎車好幾公里才可能看到個影子,而且選擇還超級有限的ㄚ.我開始懷疑為什麼他們要花這麼一番功夫去買這個來當午餐?而且這些材料家裡不是都有,要吃三明治自己做不就好了嗎?!納悶了一會,突然記起,喔喔,家裡沒有番茄了.早上吃早餐時就已經用掉了家中剩下的唯一一顆番茄,所以這下我大概可以合理推論,他們今天沒煮午餐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番茄了.沒番茄就不能煮飯了?!不會吧,這證明土人沒有番茄還真的是活不下去的ㄚ.


有機食材無農藥

台灣人買蔬果時就愛挑又大又美的,但卻又怕農藥殘留,這個不敢買那個也不敢吃的.在這裡逛市集,雖然也有又大又美的蔬果,但一般小農市集裡的蔬果就不是那麼回事了.雖然純天然超有機,但也又小又醜.在台灣可能早就被淘汰而上不了台面的蔬果,他們照樣擺出來賣,而且應該還是有人買吧(不然幹嘛賣?!),而且就他們賣的價錢看來(一公斤甚至不到台幣十塊二十塊),灑農藥根本划不來吧(我看連施肥的錢都不夠).


剛搬來鄉村的時候,看到鄉村一家附近都是果樹或菜園,大為興奮,可是平常看他們除了替前面幾棵果樹澆澆水,其他就什麼都沒做了,橄欖樹更是幾乎完全放任不管.這也難怪他們自己種的水果通常都又小又醜,我看根本就是營養不良又疏於照顧吧.舉例來說,在台灣,枇杷是一顆一顆又黃又大還排得漂漂亮亮的擺在盒子裡賣,一盒沒幾顆可以賣到一百塊,但在這裏則是整堆像塔一樣堆在在一起賣,所以十顆中有十一顆是發黑變爛的,不僅Size 小台灣的好幾號,賣相也超差,雖然超便宜,一公斤十幾二十塊台幣就有了,但能吃的部分根本有限.唯一的重點是,真的超有機的啦.


不過有些果樹似乎沒人照顧照樣長得好,結實纍纍,不摘來吃都覺得對不起這些樹.今年冬天大概是我這一輩子吃最多柿子的一年了,但我卻沒付過一毛錢,所有柿子都是從鄰居(三百公尺外也算鄰居吧)的果樹上偷來的,反正看他們自己都不吃,好幾顆結實纍纍的柿子樹樹下掉了滿地柿子超可惜的,所以我只好捨己幫忙吃了.而且不需要上菜市場,每天沒事就到花園裡(自己家或別人家的)摘柳橙吃,這種在欉紅最好吃了,又大又甜又有機.去年回台灣看到超市一顆這種進口的柳橙比這個小多了都至少要三四十塊,實在是...還是眼前有免錢的就多吃點吧.













當季食材,添加少,調味少

在這裡,要吃什麼真的要看季節,季節到了某些蔬果就會出現,季節過了你就算想買也買不到了.在台灣,季節性雖然有但反而沒那麼明顯,除了某些水果,其他蔬菜類大部分其實四季都可以見到,也不知道是台灣的農民厲害還是我們的冷凍技術到位.


不只是食材當季,我發現這裡的人(至少是鄉村這一家)煮菜時放的調味料也少,除了鹽油和紅椒粉(不辣的紅椒粉),以及偶爾加點蒜頭外幾乎就不加什麼其他調味的東西了,這其實讓我很驚訝,土耳其最有名的不是香料嗎?但我來這裡後認識的幾家人反而根本除了自己採的一些野生香草(也不是經常使用).其他有的沒的香料就根本不用了.我自己雖然也不愛調味太多太重的東西,但我至少蔥薑蒜糖鹽醋醬油等基本調味料還是會用,但這裡的人似乎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流理臺上永遠就是那兩三樣調味料(鹽胡椒跟紅椒粉),其他的就幾乎沒看到了.烤肉哪需要加烤肉醬?直接肉類蔬菜切一切撒上鹽丟到火上烤就是了,真的是天然原味啊.


因此,在台灣我們經常害怕吃的食物裡有不明添加物,不用說外面買來的熟食生食了,連家裡平常吃的白米麵粉醬油食用油調味料等都有可能摻了不該摻的東西;但在這裏,平常在家吃的東西應該完全不用怕會出現某些莫名其妙的化學元素,這裏的人可以說單純(或笨)到根本不會想到要在食物裡添加一些奇怪的東西,所以他們的麵粉就是單純的麵粉(根本連漂白或防腐都不需要,因為都是自家種的小麥磨成麵粉的),所以做出來的麵包就是單純的麵包,完全沒有添加物(其實是根本沒料),不僅蔬菜水果,有時甚至連雞蛋蜂蜜牛奶乳酪等也是自家產的,新鮮天然自然不在話下.


多菜少肉 少外食

台灣雖然有不少素食人口,但一般人還是吃不少肉,沒有每餐至少是每天都會吃到肉,而且量還不少,豬肉,雞肉,牛肉,魚肉各式各樣都有.但我住在土耳其鄉下地方,一個禮拜兩三餐有看到肉就很厲害了,而且通常也只有一點點加在菜裡面,分量少得可憐.本來我以為是這裏採買食物/肉類比較不容易,但不要忘了這鄉村一家開的是餐廳,冰箱裡還是有不少肉(雖然大部分應該是要拿來賣的),但他們自己肉卻吃得不多.以前也聽土朋友說過,比起蔬菜,肉在這裏算是比較高價位的(雖然還是沒有台灣的貴),對一般家庭來說(而且這裡小孩生得多所以大家庭也很多),要像我們在台灣這樣每餐大魚大肉吃起來可能真的要花不少錢.不過,少肉應該是好事,不但省錢,對健康也好,而且這邊的素食絕對不是台灣那種素雞素鴨類的假素食,絕對是只有蔬菜的真素食.


土耳其少外食的這部分也許是環境所逼,也許是文化使然.台灣人不管愛不愛,外食基本上是民生重要一部分.但是在這裡,除非出外旅遊,一般人外食機率反而少,當然在大城市的人外食機率會比鄉村高很多,選擇也比較多,但我想即使在大城市,除非自己家裡沒開伙,或整天在外工作,不然三餐都當老外的機率還是比台灣少.

在鄉下,基本上要外食也挺困難的,不像在台灣,即使在鄉下或鳥不生蛋的地方都可能有便利商店,要買各種吃的喝的都容易許多;在這裡,即使有雜貨店,它也完全不賣任何吃的(除了零食外),小吃攤更是完全絕跡,所以呢,除非你到餐廳,不然怎麼外食ㄚ?但在這裡,去餐廳吃跟在自家吃,基本上也是差不多的東西,變化不大,所以外食的誘因相對也少了許多.有時他們跟我說今天晚上要去朋友的餐廳吃飯,我還會覺得,有必要嗎?他們餐廳賣的東西基本上跟你自己餐廳賣的東西不是都一樣的嗎,頂多沙拉做法稍微有些不同罷了吧.我實在怎麼樣也想不通,自己在家就能吃到的東西為什麼要去別人家吃呢?!難道這也是他們支持彼此餐廳生意的一種做法?


以上提到這些都是我看到土耳其鄉下飲食比較正面的部分,至於那些比較令人吃驚的飲食習慣,下一篇文章會有更深入的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