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烤肉篇 Midnight Barbeques

嘿嘿嘿,期待已久的野餐終於還是給我等到了(ㄚ是真的有那麼餓?!).

某天下午,鄉村太太告訴我大約兩個小時後我們要去一個地方煮晚餐,在野外,是我們平常喝的山泉水來的地方(強調,是山泉水,不是地下水).

山泉水來的地方,聽來很浪漫,怎麼能不去看看呢?

但我看看天色,兩個小時後?!雖然這裡太陽八點多才下山,但她跟我說的時候已經七點多了,那就表示我們是九點多才要出門.哇咧,我們就不能早一點出門嗎?太陽下山後去山上野餐?不會太暗了點?!

沒問題,我們有照明.鄉村太太說(No Problem 現在已變成她最愛的英文,因為我奇怪的問題特別多).

好吧,雖然你這麼說,但我還是覺得早一點出門比較好吧,三更半夜去山上能看得到什麼鬼?!

但我們最後還是拖到了九點才出門.打包好所需的工具食物等後,一群人浩浩蕩蕩往山上出發.

車子在山路繞ㄚ繞的,從有人煙開到沒人煙,從有柏油路開到沒有柏油路的地方,但半個小時後,我們還是到了.說遠其實好像也沒那麼遠(還是因為我們本來就住在偏遠的地方?!).

車子一停,燈光一照,我才發現那邊怎麼已經有一家人在.

原來半夜出來野餐的瘋子不只我們一家?!

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兩家根本是朋友,約好今天一起上來野餐,不過,這時我發現我又錯了,我們不是要來野餐,我們是要來烤肉的(不過話說回來,野外吃晚餐也叫野餐吧).我之前還在想我們為什麼會帶兩隻雞出門,我們一家人真的吃得了兩隻全雞?!

看他們似乎超熟門熟路的,顯然這些人都有半夜出來烤肉的經驗.現場不僅有吃有喝的,就連毛毯,棉被,枕頭也都一應俱全,一點也不馬虎.

下車後其實就發現山上氣溫真的超低,但為什麼就沒有人事先告訴我要帶外套ㄚ?不過,還好小姐我有先見之明,自己帶了件薄外套,不過我很快就發現薄外套根本不管用,唉,早知道該帶我的羽絨外套的.不過還好,旁邊已經升起一堆烤肉用的火,今晚我就乾脆待在火邊不走了.

四周一片漆黑,我們只能用手電筒或手機當照明工具.我們在的地方雖然有個水泥平台,旁邊還有類似木造建築,就要像某個小型烤肉區或觀景台之類的,但在一片黑暗中我根本看不清楚到底這是什麼樣的地方,附近又有什麼樣的景色.

還是要再怨嘆一次,這些人難道就不能白天出來烤肉嗎?!事後我問鄉村太太她們是經常半夜出去烤肉嗎?她說沒ㄚ,她也是第一次.ㄟ?騙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第一次,而且明明土人真的很喜歡在三更半夜辦活動,舉凡生日趴,訂婚趴,婚禮趴,烤肉趴,驅邪除魔趴,不管什麼趴或什麼活動只要在三更半夜辦就對了.

我實在很難理解這些土人在半夜辦活動的邏輯,在台灣,這個時間很多人都要上床睡覺了誰還烤肉ㄚ,而且台灣人即使露營也不會三更半夜才開始生火煮飯.而且有趣的是,這邊的人完全不會考慮小孩子是否該早點上床睡覺的問題,反正大人玩多晚小孩就跟著玩多晚,哪有什麼明天要上學小孩九點就要上床的概念?即使現在是暑假期間,根本沒有上學的問題,可是我看他們平常上學日也都是這樣,大概是因為土小孩每天只上半天課,完全沒課業壓力的關係吧.

不管怎麼樣,第一次跟土人烤肉還是很新奇的體驗.台灣人愛烤肉,沒事就要大烤小烤一番,所以我們完全不缺烤肉經驗,但土人烤肉的方法顯然跟我們的大不同.

首先,我看到的是男人女人分兩邊,男人沒事圍著毛毯坐在一邊納涼,半根手指都沒動,女人則在一旁忙著切菜剁雞烤肉,一刻不得閒,果然是男女不平等ㄚ.當然小孩阿嬤還有我這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外國人也沒動到手,不然可能會越幫越忙.
台灣人烤肉是無所不烤,名堂超多,而且各種肉類蔬菜海鮮及任何能吃的東西都可以下去烤,但這個晚上,我們烤的除了雞還是雞,不然就是雞內臟(還是雞),完全沒有其他肉類或雜七雜八的東西.蔬菜呢,也只有馬鈴薯洋蔥和青椒三種,要不嘛就切塊加油加鹽下去烤要不就乾脆整顆丟進燒得紅通通的炭火裡,不過我看很多蔬菜到最後也都成了木炭(至少百分之七八十),根本吃不到多少.
而且土人烤肉的方法超豪邁,整隻生雞直接剁切成塊,加點油和鹽就下去烤了,完全沒醃過,也完全不需加什麼醬料,不像在台灣肉類不僅要先醃過,還要一面烤一面刷上各種不同的烤肉醬沙茶醬甜辣醬等.平常我看他們在餐廳就很少醃肉,烤鵪鶉烤肉丸也都只加鹽跟油,頂多雞肉串燒還會稍微撒個紅椒粉和油鹽醃一下,但原來他們野外烤肉也多半是吃原味的.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也沒啥不好,比台灣有時過度調味都吃不出食物原味好多了.
而且土人似乎完全不怕吃燒焦的東西(大概他們根本也沒有燒焦的東西會致癌的概念),而且三更半夜,只有手機照明,根本都看不清楚到底東西烤成什麼樣了,所以很多時候是外面焦黑裡面沒熟的情況.

不過,焦歸焦,這大概還是我搬到鄉村後吃到最多肉的一天了.
等男人老人小孩跟外國人終於吃飽喝足後換女人過來吃,鄉村大哥雖然自願去接手烤,不過我看他根本心不在焉,盤子裡焦的東西更多了.

當其他人在吃肉聊天啃花生,我起身想到四周晃晃.這裡是高緯度,路旁其實有很多葡萄跟蘋果樹,所以附近果園應該很多,風景應該也很不錯,但烏七嘛黑中我只看得到很多黑黑的樹影,其他就根本看不到了,只聽到流水潺潺.
果真是山泉源頭吧.但山泉在哪兒啊?

本來想說這個晚上大概只能自己想像泉水源頭的樣子了,但鄉村太太突然像發現新大陸般叫我過去,原來是要我看看路旁的小溪流,雖然這大概不是所謂的山泉源頭,但至少這個晚上我還是看到了一些泉水,不然我都要開始以為他們的山泉源頭是騙我的了.
手伸下去一碰,泉水果然相當冰涼,鄉村太太跟女兒說沒關係,盡量喝,所以小女孩喝得很高興,但我只意思意思喝了一小口,還是不敢沒事亂喝沒煮過的生水ㄚ(說是這麼說,但其實平常我們在家也是都是喝水龍頭的生水ㄚ所以我也不曉得我究竟在堅持什麼?!)

水裡這時已經泡著兩瓶汽水,就像人家用井水或溪水冰鎮西瓜一樣的道理.
吃飽喝足後,這些人似乎也不急著下山,還繼續坐在那裡裹著毛毯聊天,不過我看旁邊其實已經有幾個睡得不亦樂乎的了.我也很想回家睡覺啊,但他們不走我也不能趕人,我心想,我們今晚應該不是來露營的吧?!

聽不懂他們在聊些什麼,我只能坐在火旁取暖兼發呆.後來我乾脆起身到四周晃了一下,卻還是只能看見高大的樹林間隱約可見遠方山下的點點燈火.

這時,我把手機的手電筒關掉,讓自己處在更深的黑暗中.這時我仰頭一望,哇,好多好多的星星在夜空中閃耀著,我上一次在夜晚一次看到這麼多閃亮的星星是在什麼時候來著?

而且這邊光害不嚴重,天空又晴朗無雲,所以能看到的星星也更多更亮.這突然讓我想起多年前在猶他的沙漠中,也是一片萬點星辰的燦爛景象,那時在一片荒野中沒有樹木的阻擋,能見度更高,視野也更遼闊,那種天地壯闊無邊的感動更為深刻.

十二點半,這些人終於決定該回家了,東西收一收,該走了.

這時我竟然看到他們把垃圾都丟進火中燒,連寶特瓶都不放過,唉,果然是說也說不聽,就跟你說塑膠不能燒,燒了會產生毒氣,他們還是照燒不誤.而且,這也不是處理垃圾的最好方法吧?!

算了,既然講不聽,我還是回家洗洗睡吧.

這個晚上,烤肉好不好吃已不是重點,有沒有看到山泉源頭似乎也不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會永遠記得在土耳其某高山上,那個晴朗的夏日夜晚星光無比燦爛,還有土人有趣的夜半烤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