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婚禮篇 Village Weddings

第一次,當鄉村太太跟我說待會兒我們要去參加一個鄉村婚禮時,我只有驚訝.

這麼晚要去參加婚禮?!

因為當她跟我說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而且據她說,那個婚禮的地點開車要一個小時才能到.所以等我們準備好出發時已經差不多十點,往山區一直開去直到婚禮現場時已經大約十一點左右.

車子都還沒停好我們就可以聽到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了。

第一次有人請我參加道地土耳其婚禮,所以我興奮的拿著相機準備拍些好鏡頭.

婚禮是在村子的廣場上舉行的,只見廣場四周排滿了塑膠椅,中間空出來的地方有不少人在跳舞.有樂團在現場賣力的演唱,抬頭一看空中竟然還有一台空拍機在盤旋著.

我興奮的繞了現場一圈,想看看到底有什麼好拍的,可是才沒多久,就發現真的沒有太多東西可看,現場布置其實超簡單的,有些假花台座還有些奇怪的鳥籠裝飾(是在暗示什麼嗎?!)。
 我本想找找看現場有沒有提供任何吃的跟喝的(到婚禮不是就要吃喝嗎?!),卻發現除了廣場後面一個小型的沙威瑪攤子(也差不多都快沒了),其他就什麼也沒了.


才到現場五分鐘,我就已經開始覺得,不會吧?!就這樣?

我看著坐在廣場旁的賓客,這些人三更半夜都是來這裡幹嘛的啊?聽音樂?看人跳舞?

跟台灣不一樣的是,新人自己在舞池中央跳舞跳得不亦樂乎,旁邊還跟著攝影師打燈光拍攝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無聊到快翻白眼,我問鄉村太太婚禮什麼時候結束,她說大概一點左右吧,不會吧?住在附近的人都不會抗議太吵?!

最後我們也下去跟著跳了一支舞,總共也只待了不到一個小時左右就回家了.

第一次的婚禮經驗,實在是不怎麼樣.

第二次,其實也才隔一天,鄉村太太又跟我說要去參加另外一個婚禮,這次在比較近的另外一個小鎮.

在上次的經驗之後,我已經對鄉村婚禮沒啥期待了,但為了蒐集資訊,還是得去看看,所以我還是跟著去了.

但這次經驗並沒上次好,雖然地點不一樣,但內容卻幾乎完全一摸一樣.同樣的現場樂隊演唱,同樣的跳舞人群,同樣的空拍機盤旋,同樣自嗨到不行的新人.

唯一不同的是幾個還沒切的蛋糕還有擺在旁邊的一些大花圈(倒很像台灣婚喪喜慶擺的那些).


其實這個場地旁邊就是餐廳,當鄉村大哥叫我們去一邊,然後點了三明治和飲料,我還以為這是婚禮新人提供的,結果並不是,是鄉村大哥自己點自己付錢的.

你們的婚禮都不提供食物的嗎?我問.白天有.鄉村太太回答.

白天?!這個婚禮要花一整天的嗎?難道是我參加了錯的場次?!

不過話說回來,不管白天有沒有吃的跟喝的,晚上來的人難道就不需要嗎?那也太對不起來參加晚上這場的人吧(就是在說我自己).


這次,我連下場跳個舞都懶了,只想回家睡覺,我幹嘛三更半夜沒事來參加這種無聊的婚禮啊?!又不是我認識的人結婚.

第三次,大概一個多禮拜後,鄉村太太又說,晚上有個婚禮要參加.

這下我怕了,有了前兩次的經驗,我連忙推說不用了,你們自己去就好,我要提早休息了.但鄉村太太才沒那麼輕易放過我,叫我趕快去準備,馬上就要出發了(雖然這時也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

我實在是超級意興闌珊的,但還是努力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了,無三不成禮,也許這次會有不同的東西看.

所以我們又一群人上了小巴,還順便接了幾個鄰居朋友,再度往遙遠的山頭開去.

這次的地點在當地清真寺旁的廣場(這邊的婚禮好像多半都是露天的,也許是室內場地都不夠大吧),還沒走近,我就發現眼前幾乎又是一模一樣的場景,這熟悉的感覺讓我都快開始以為這是永遠醒不來的噩夢了.


又是數不盡的塑膠椅,又是千篇一律一群人在廣場中跳舞,又是俗氣到爆的裝飾,又是吵死人的現場樂隊演唱(連唱的歌都老是那幾首),又是完全沒吃沒喝的(這次連小沙威瑪攤跟蛋糕的影子都沒看到了).
不同的是這次的新人打扮比較古典,但跟前兩對一樣,他們自己在舞池中跳得很開心,哪管廣場四周坐的那一堆只能閒聊打發時間的人ㄚ(沒吃沒喝的,至少提供些瓜子嗑嗑吧).

我舉起平板想說至少拍個跳舞場面來證明這邊的人跳舞有多制式(無聊),永遠都只有那一兩招(絕對沒誇張,有影片為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8nZ-ikc0yI

拍完一首歌後看到新娘手捧著一個陶罐出場了,這是在幹嘛?趕緊繼續給它拍下去。

結果新娘在繞著新郎跳了半天舞後突然把陶罐往地上砸,一群小孩馬上衝上前搶掉在地上的東西。我本來還在想這些討厭的小孩為什麼老是擋在我的鏡頭前,原來他們比我有概念多了,早就在一旁等著撿好康的。後來聽說陶罐裡裝了錢幣和糖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PwmSe0Lsk

接下來,新郎新娘又被披上紅頭紗,換另外一群人圍著他們跳舞,跳完後某個大嬸在他們手心塗了顏料(Henna),然後放了個錢幣,之後又幫他們戴上紅紗手套。我問鄉村太太這是什麼意思,她也解釋不清不楚的,反正我想應該就是祝福新人多子多孫多福氣/財富之類的祝福儀式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CzhrixMmQ

不過這次算是沒白來了,至少拍到了比較不一樣的傳統儀式,雖然我其實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幹嘛,但至少看來是比較具有傳統意義的活動,而不是只有唱歌跟跳舞。

但兩個多禮拜來的三場婚禮後(我在台灣十年參加的婚禮都沒這麼多),我實在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這些土式鄉村婚禮了.這實在跟我想像中或期待中的差太多了.印象中曾讀過應該是有些很特別的習俗或儀式的ㄚ?也聽說會熱鬧慶祝好幾天的ㄚ.難道我們參加的都只是最無聊的那一段?!


姑且不管土人為什麼老是三更半夜在辦婚禮,也不管新人為什麼都只顧著自己跳舞自嗨,我比較介意的是,為什麼他們都不提供餐飲的啊?沒有吃的就算了(三更半夜要提供餐點也許要求有點多,有嗎?!),但好歹也提供個飲料吧,這應該不算過分的要求吧.

其實我比較佩服的是這些到場的賓客,既沒吃也沒喝的,很多不跳舞的人還只能無聊到坐在一旁跟朋友閒聊或發呆(說的就是我,語言不通要跟誰聊ㄚ?!),那他們還來參加究竟是為什麼啊?是真的是有那麼支持新人?!還是當地缺乏娛樂活動?!雖然他們大部分好像也沒包紅包或送禮(至少我沒看到啦。所以也許這就是他們完全不介意沒吃沒喝的原因之一吧).


我在想,要是我是新人,我寧可不花錢請樂隊(反正都是那幾首歌,放CD就好了吧)或攝影(三更半夜有什麼好拍的啊),把錢拿來請大家吃喝掉比較實際吧.台灣的婚禮名堂那麼多我都已經覺得超無聊了,但跟這個比起來,簡直就是既熱鬧又有趣多了,雖然台灣的吃吃喝喝可能都是你自己得付出紅包的代價,但我覺得吃喝還是很重要的(應該是超重要的吧).

也許是我沒參加到有趣的土式婚禮,也許是我們到得太晚,也許是我自己想吃的想瘋了,但我最後的感想是,如果這裡的婚禮都這麼無聊,那乾脆不要結婚算了!(ㄟ,也沒人要跟你結婚吧.)不過,看來這裡的人好像一點都不這麼想,還一直不停的辦婚禮跟參加婚禮.

當我們要離開第三場婚禮時,鄉村太太還很興奮地問我是不是很棒,我差點沒翻白眼給她看(還好夜色夠深他們看不清我無奈的臉色),只能苦笑地回答,很棒,很棒(超級言不由衷的ㄚ).

是ㄚ,棒到下次絕對千萬拜託不要再邀請我參加了.三次,已經很夠了吧.城市婚禮我還可以再考慮考慮(雖然我也很懷疑會比這個有趣多少),但鄉村婚禮,謝謝再聯絡了.



註:
一年後我對土式婚禮的新了解是,婚禮的確會辦個至少兩三天,而的確也至少有一餐可以吃(只是通常不是我去參加那一場),但食物簡單傳統無變化(而且通常不是只有婚禮,是所有只要有請客的場合吃的都是那幾道萬年不變菜色).

賓客也的確會包禮金,有的在訂婚時給,有的之後給,但通常比較隨意,也沒台灣人包得那麼大包,有的甚至直接放在白色信封袋塞給新人(呃...這在台灣會被打的吧).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婚禮風俗是,通常在送邀請卡時(多半直接送上門而不是用寄的),他們還會附贈個小禮物,放在一個禮物袋裡,內容物多為布製品(還沒看過有特例),最常見的是毛巾枕頭套甚至男性內衣(吊嘎)之類的,高級一點的有襯衫女性頭巾等.


我最大的嗜好就是在人家送邀請卡來時(雖然都不是送來給我的)幫忙拆禮物,順便猜猜今天的驚喜是什麼,雖然也不是送給我的(這麼簡單的事情也能讓我這麼開心,果然我超容易滿足ㄚ).

土人們很多時候倒是連拆都懶得拆,禮物堆在一旁堆了一大疊,我想是因為這裡結婚的人多,他們收類似的東西已經收到麻木了,而且家裡已經有幾輩子也用不完的大小毛巾,永遠不成套的枕頭套和怎麼樣都不合身的襯衫了.看我拆禮物拆得那麼高興,他們大概覺得我這個外國人很莫名其妙,的確ㄚ,對我來說這是超新奇的事情啊,畢竟在台灣,誰會在婚禮送毛巾?!(葬禮還比較有可能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