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瀑布 Gizlikent Waterfalls

昨天,鄉村大哥突然跟我說,今天看來客人不多,你要不要休個假出去玩一玩?

我看看外面,七早八早你跟我說客人不多?是ㄚ,現在客人不多,不過平常這個時候本來就沒有多少客人ㄚ,要人多也要下午一兩點後的事了吧.

我看看他們這麼獻殷勤,顯然有鬼,沒事突然叫我出去玩?我來這裡一個多月都還沒休過假,但自從前幾天我跟他們說我不幹了,再過不久就要走人,請他們找其他人來代替我後,他們就大為緊張,想盡辦法要我留下來.

你要不要去坐一下打電腦,碗我來洗;你要喝什麼冰箱有,自己拿;你要不要早上睡晚一點再下來;禮拜三我有個朋友會來幫忙,你要不要休假一天(這個朋友怎麼以前從沒出現過?!);要不要我幫你安排一個12個島嶼的遊船行程(我已經去過兩次了);肚子餓了嗎,要不要吃個煎餅?你今天要不要早一點上去休息?

不勝枚舉,反正各種之前沒有的名堂最近都出現了,其他員工可能心裡在想:這是什麼特權人士啊?!現在他們又突然要我休假去玩,動機已不言可喻,就是想收買我,要我打消離開的念頭吧.

我們找不到可以代替你的人ㄚ!他們說.是嗎?!那我來之前你們怎麼活過來的?不是找不到人,而是找不到比我更好操的吧?有幾個人能一面洗碗,一面炸薯條,一面做沙拉,一面煮東西,所有廚房雜務一手包辦啊?!

你要不要從台灣幫我找兩個朋友來我就不用請其他土人了,他們充滿期待的問.ㄟ,這個嘛,幫忙打個廣告是可以啦:有興趣暑假到土耳其渡假勝地打工度假(包吃包住還有薪水拿,即使薪水不多)的人再跟我聯絡吧.

但不好意思喔,你們再努力收買我,我還是早晚要走人的.我本來就不打算留在這裡太久,鄉村生活其實只是一個暫時的有趣體驗(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並非我的長久之計,我也不打算就這麼洗碗煮菜做沙拉炸薯條一輩子(洗碗洗太多我還發誓以後回去再也不洗碗了,不過除非我改用免洗餐具,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奢望吧).

但既然他們這麼想要我休假,那我就出去玩玩好了.

我告訴他們我要去附近的一個瀑布,他們馬上打電話找個認識的朋友來陪玩(為什麼不是找年輕帥哥啊?!要收買我也要有點誠意吧.)

坐上朋友的車,沒三分鐘我們就到了目的地,其實這個景點距離我們住的地方只有不到兩公里,超近的.本來我就打算用走的過來,但他們覺得天氣太熱我又不清楚方向,堅持要載我過來.
下了車,朋友就四處跟人打招呼,看來熟門熟路的.他說他以前當導遊時,天天都要帶遊客來這個地方,都已經來到不想來了.
奇怪的是,我以前根本連聽都沒聽過這個景點,之前介紹過的 Saklikent 峽谷才是這附近最大最有名的景點,這個瀑布跟那個峽谷雖然相距不遠,卻很少有相關報導,要不是前一兩個禮拜聽同事在說,我也不會知道有這個景點就藏在附近.

穿過一些餐廳,我們走下長長的階梯到溪流入口,聽說階梯總共有兩百多階,但走下去其實很快,也不用花什麼力氣.

到了最下面,就看到了入口,現場有賣當地土產的小攤和喝茶的茶攤,還有租借膠鞋的地方,雖然我穿的鞋也可以下水,但我還是換上了膠鞋,體會一下不同的感覺.反正有朋友在,我不用付半毛錢,但雖然旁邊招牌寫了租鞋三里拉,我也沒看到多少人付錢,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付錢租鞋.

換了膠鞋,我們就下水了,從入口處走到瀑布大約三百公尺,並不算太長,而且跟Saklikent 不一樣的地方是那裏兩邊都是石頭峭壁,而且水位豐沛的地方有限,不像這裡到處都是大樹跟綠蔭,我們也都一直走在溪裡,不過溪水倒是都一樣清涼,在夏天來果然很舒服.
朋友問我有沒有穿泳衣,我搖搖頭.我沒打算要來游泳啊.但是如果早知道要溯溪三百公尺,我就乾脆穿短褲來了,雖然這裡的溪水其實水位也不高,頂多到小腿,甚至不到我的膝蓋.
走沒一百公尺,朋友說他身體不舒服,頭痛欲裂,這也太突然了吧(不是因為要陪我才頭痛的吧?!).我叫他回家休息,他還堅持要繼續走(再裝ㄚ),後來我乾脆坐下來,告訴他如果他不轉頭回去,我也不走了.反正我本來就不需要人陪(翻譯:他也不是帥哥),他離開了我就可以更悠閒的走,愛停留多久都可以.
後來總算把他趕回去了,而我繼續一個人往前進.


穿膠鞋的確抓地力比較強,也比較不會滑,我看很多人走起來跌跌撞撞的,想必每天在這裡跌跤的人一定不少,朋友也說是阿,以前他幾乎天天可以看到跌倒的人,也有人摔斷腿還是什麼的.
我比較佩服的是那些穿著長袍的穆斯林女子,這走起來應該更吃力也更危險吧.


想也是,在石頭上走來走去本來就不容易,而且溪水並沒我想像中的清澈(朋友說是因為太多人在溪裡走,水底的泥沙被帶上來,所以溪水變得混濁)所以很多地方到底有多深如何下腳都看不清楚走起來就更危險了.我想如果能一大早來,趁觀光客來把溪水弄混濁之前就來,這地方應該會更美也會更好走.

但聽說這裡一天有大約兩千人來(Saklikent 有四千人),所以要碰到完全沒人的時間真的大概真的要很早很早了.

比起 Saklikent我更喜歡這裏的綠意盎然,兩旁不是大樹就是蕨類植物,走在溪裡感覺有點像在電影裡的場景(像拍侏儸紀公園的地方).



還沒到瀑布前就已經可以看到前面擠了一群人.溪流似乎到此就結束了,所以這裡成了一個封閉的水塘,而左邊就是傾洩而下的瀑布.
其實這真的不是算是壯觀的瀑布,我目測大約十幾二十幾公尺高,但我卻認為它小得可愛親民.很多人乾脆都站到水流下讓瀑布水往自己身上灌,雖然瀑布不算高,但我想從上沖瀉而下的水流力道還是相當強勁的,加上水溫又低,所以站到瀑布下方的人都會忍不住尖叫連連,不過大家似乎都玩得很開心,輪流在下面擺姿勢拍照.

我也趁幾個身材好的年輕人在拍照時偷偷拍了幾張,他們的眼神好像說旁邊那個奇怪的外國女人為什麼一直對著我們拍照ㄚ(不過也大概是因為這樣他們擺姿勢擺得更努力了).


這時突然覺得我沒穿泳衣來好像是錯的,不然我也可以學人家去瀑布下沖水玩,不過我看下次吧,這次我看人家玩水照相就看得很開心了,而且我獨自一人,要停留多久都可以,所以乾脆就坐在旁邊的樹幹上看人家玩水拍照(自己也拍得很開心).
我大概在那裏坐了有近一個小時,人群一批一批的更換,我卻怎麼也捨不得離開,我想我真的可以在那裏坐一整天放空發呆,但後來我還是站起身,依依不捨的往回走(再繼續坐下去腳大概也要被泡爛了).

走回去感覺比來的時候更快,雖然我是一面慢慢走一面拍照,還是很快就走回到入口了.
這次走上兩百多級的階梯就比較累人了,不過也還好,邊走邊休息,反正沒人催我.
走上去以後問題來了.

他們之前要我在回去前打電話給他們會有人來接我,可是我想才兩公里走一走就到了,所以也沒打算麻煩人家特地來接我.

下午太陽正大,附近都是橄欖樹園和田野,沒有太多遮蔽物,所以我只好四處看看,找棵最大的樹,然後就坐在樹蔭下吃完他們之前幫我準備的煎餅(路過的人大概會很奇怪怎麼有個怪女人大太陽下就坐在田邊的樹下吃東西),然後慢慢走上歸途.

這個景點我想真的沒開發多久,道路都還在鋪設中.我慢慢跟在壓馬路機後走,司機大概也覺得我很莫名其妙.

來的時候看朋友繞來繞去的,想說大概我自己走大概會迷路,但後來卻發現回去的路並沒那麼複雜,而且也不難走.

本來還想說如果有人車經過,可以搭個便車,但後來根本沒半輛車經過(有也不是回程的),所以只好認命繼續往前走,但我想其實路程並沒她們說的兩公里那麼遠(我看應該就只有一公里多一點點),而且朋友帶我走的是捷徑,所以應該更近.

沒多久後,餐廳就在眼前了.他們大概很奇怪看到我一個人在大太陽下就這麼穿過田野走回家.

結果他們要我休個假,我卻只出去幾個小時就自己回來了(果然奴性太重ㄚ).


後來我問當地人,聽說這個地方被發掘是最近四五年的事,以前都是當地人去游泳的地方,這也難怪我幾年前參加當地團的時候也沒來過,之後在這附近住這麼久也從沒聽說過這個景點,而且網路上也除了Trip Advisor 有人提到一點點,其他就完全找不到這個景點的英文介紹了,顯然這個地方的知名度還是有限.

不過既然朋友說現在已經一天有兩千人左右到訪,想必以後會更多ㄚ.到時候可能就更人山人海,這也是景點變熱門後的不良結果.

其實這個峽谷的名字叫Gizlikent,而 Gizli 在土文的意思就是Hidden(隱藏的),所以這個地方可以說是隱藏版的秘密瀑布,不過,被發掘之後就不再是秘密了.

所以想去玩的人真的要趁早ㄚ,在更多人把這個地方變成人擠人的菜市場前,我自己也想找機會多去幾次.既然這麼近,我出門散步一趟都可以不小心走到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