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蘑菇節 Uzumlu Mushroom Festival

我是真的曾經考慮過要在這個地方買個小屋定居下來的.Yesil Uzumlu,一個叫綠葡萄村的地方.


綠葡萄村(Yesil 是「綠」,Uzum 是「葡萄」,一個很夏天,很浪漫的地名,的確,它也是個很迷人的小村落,位在山邊,人口不到幾千,有著純樸的石造小屋,有著純樸的人和寧靜的鄉村生活,距離 Fethiye 不遠,開車二十分鐘就可以到,但雖然距離城市這麼近,這個地方卻更像遺世獨立的小村落,完全沒有城市的喧囂和繁忙,難怪很多外國人選擇來這裡買房子,但這也讓這個地方的房價水漲船高(但怎麼貴還是比台灣便宜多了).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六十二天這個地方的確都是非常寧靜平和的,但一年內有三天,這個地方會塞滿遊客,樂聲鼓聲響徹村裡大街小巷,讓你懷疑是不是走錯地方了.


以前我就聽過 Yesiluzumlu 有個 Mushroom Festival(蘑菇節),一直很想來,今年四月我人就在附近,當然不能不來.今年的蘑菇節是第十年了,而且聽說也是一年辦得比一年盛大.的確,本來我以為只是村裡擺幾個小攤位慶祝慶祝春天蘑菇採收,結果一來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這個蘑菇節的盛況超越我原本的想像至少有數十倍到百倍不只.

第一天活動還沒開始我就坐了小巴來到這裡,想說剛開幕應該會有特別的節目.

一下小巴,就看見入村的主幹道已經被封閉,軍人警察就一群站在那裡守著,哇,一個小村落的節慶活動真的有需要這麼大陣仗的維安?!結果後來發現還不只是入口處,幾乎每條大街小巷都有軍警的身影,而且還都是荷槍實彈的,果然不是開玩笑的.
慢慢走入往村裡的主要幹道就可以看到兩旁這時已經擺滿了各式的攤子,有吃的,有喝的,有手工藝品,有紀念品,有農產品,想得到想不到的東西都有,但因為才第一天,路上的遊客其實還不算多,稀稀落落的.

都還沒走到村中心的清真寺就已經可以聽到音樂聲,有一群人就在樹下跟著鼓聲和嗩吶聲跳起舞來,頓時可以感覺到那種節慶特有的歡樂氣氛.清真寺旁的廣場也已經架起大型舞台和排了數百個座位.
趁著活動還沒正式開始我先四處晃晃,發現這個活動果真的比我想的要盛大多了.本來以為大概兩分鐘就可以逛完的蘑菇節活動,結果卻是一年一度的大盛事.


說是磨菇節,當然要來講講這個所謂的蘑菇.其實這個蘑菇並不是我們平常在台灣或在任何市場能輕易看到的菇類.這是一種其實滿高貴也滿高價的珍貴蘑菇,英文叫 Morel Mushrooms,土文叫 kuzugobegi,而中文則叫羊肚菌(我不知道羊肚長什麼樣啦,但我覺得是真的長得很像牛肚).我以前從沒吃過也沒特別研究過這種菇,只有在外國的烹飪節目上偶爾會聽到它的名字.一般市面上能買到的羊肚菌也多半是乾燥過的,雖然這種菇應該沒有松露貴,但它也算是最高價位的幾種菇類之一.


每年四月左右,Yesil Uzumlu 這附近的山林就有採菇人會出動採菇了,這種菇現在很難人工種植(聽說大陸現已有人工種植的),也只長在某些特定的環境中,所以更顯其珍貴稀有.

我查了一下,市面上羊肚菌的價格大約是一英鎊一千塊台幣以上,所以換算起來一公斤就是好幾千塊台幣了(大陸甚至一公斤可以賣到八千台幣以上),我沒在台灣看過,所以不知道台灣賣的價錢.

相較之下,土耳其這裡的羊肚菌價格算是很親民了,一公斤差不多一千塊台幣(有的更便宜,看品質或大小而定).我買了一盒,二十五里拉(大約台幣兩百塊左右),突然覺得自己能在原產地用這麼親民的價格吃到這麼珍貴的羊肚菌是真的超幸運的.
其實在這一兩個禮拜,我就已經在市場看到有人開始在賣這種菇了,但我還沒敢買因為之前買了另外一種本地菇,發現沒有想像中好吃(也許是因為我根本不會煮),所以想說這次要等到這個蘑菇節,看看人家怎麼煮這種菇再買來試試.後來試吃過發現真的不錯吃,口感完全沒有一般菇類黏膩(有人還形容吃起來有肉類的口感),香味也很足夠,難怪連不愛吃菇的人也多半都能接受這種菇.這下突然覺得自己之前實在太不識貨了,應該趁現在正當季好好給它多吃一點的(還好四月還沒過,應該還有一陣子的產期).


雖然說這個節慶叫蘑菇節,但其實真的跟蘑菇有關的東西實在不多ㄚ,除了有兩攤賣羊肚菌菇的,其他攤子跟活動就大概跟蘑菇很難扯上關係了,當然還是有些煎餅攤(gozleme )會標榜有蘑菇口味的,但畢竟是少數,因為那些煎餅基本上單價並不高(幾十塊台幣),所以加了這麼高貴的蘑菇後除了價格得加個幾倍,不然可能不划算.

沒有蘑菇那蘑菇節要幹什麼呢?其實來之前我就看過節目表,上面列了有 Mushroom Hunt (採蘑菇),有葡萄酒大賽(不要忘了這裡叫綠葡萄村,當然葡萄也可以拿去釀酒),烹飪比賽,舞蹈表演,音樂會,或其他各項活動等,與其說是蘑菇節,我想這個活動更像是一種春季節慶,蘑菇只是給大家一個聚在一起慶祝春暖花開,萬物新生的藉口吧.


其實在所有列出的活動中我最感興趣的是 Mushroom Hunt,不曉得他們是不是會直接帶人到附近去採蘑菇,但我由於語言不通也不知道活動內容到底是什麼又要怎麼參加,只好放棄了(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問清楚).想像自己在山林間四處穿梭尋找蘑菇的蹤影,先不管能不能採到半朵菇,光是能參與這樣的活動我想就已經是很棒很難得的一種經驗了.


下午三點半蘑菇節正式開幕,廣場上這時已坐滿人,幾個穿西裝打領帶的大官也陸續進場,唱完國歌就是來賓致詞,還好這些來賓都沒太長篇大論,多半講個幾句就下台了,除了一個也許是市長還是什麼的多講了一點.致詞完有學生唱歌表演,也有穿民俗服裝的大人跟小孩的舞蹈表演,不過這裡的民俗舞蹈其實真的沒有很刺激,簡單的彈彈手指,身體左搖右擺,可以說沒有太多技巧,任何人大概學個兩分鐘都會跳了.


舞蹈表演完還有其他頒獎活動,但人群這時已經開始不耐煩,逐漸散回到街上去,這時我突然發現清真寺前有幾個大廚打扮的人正在發送某種湯類,看來應該是蘑菇湯,而且是免費的,所以大家都開始排起隊來,我也趕快過去要分杯羹.突然看到我這個外國人拿著相機對著他們猛拍,大廚們也很乾脆直接舀了杯濃湯遞給我,不管旁邊排了一長串的人.喝完一杯我意猶未盡又跑回去,他們也很乾脆又主動給了我一杯.呵呵,在這裡長得像外國人就有這個好處,而且我手拿著大相機,他們都會覺得我是類似記者的人,所以都會特別配合拍照.


提到拍照,其實土耳其人算是很樂意給陌生人拍照的,不管大人小孩老人婦女,一般都不會太排斥給拍,有的還會主動來要跟你拍照,特別是小孩跟年輕人.其他有些穆斯林國家的人則保守多了,女人根本是完全不給拍的,甚至有人在公共場合你要拍還得給他們錢;在土耳其,人們多半會大大方方給你拍個夠,也不會跟你要錢.當然在土東或民風比較保守的鄉下還是有人不給拍照的,所以到那些地方還是要先徵詢過再拍比較好.


我回到街上繼續拍照,一下子看到這麼多攤位實在讓我有些驚訝,除了很多是本地人拿出自製的食物或食品出來販賣以外,其他攤位賣的大部分都是當地藝術家做的手工藝品和紀念品,也都很有自己的特色,要是以前,我可能早就控制不了自己了,但我現在已經戒了愛買那些東西的習慣,所以通常只看只拍卻不買,一整個逛下來,我最終只買了一兩樣吃的和一根冰淇淋來犒賞自己.




但我最愛拍的其實是賣煎餅的攤位,每個做煎餅的大媽大嬸都超有特色,也很上鏡.在這個地方,光是煎餅攤就有少說就有幾十攤,gozleme 果然是土耳其最親民的小吃了,也難怪全村的大嬸這時都出動了.





禮拜五我逛完回家後,覺得還有點意猶未盡,也覺得自己相片還沒拍夠,所以禮拜天我又回去了一次,想說趁這個節慶還沒結束前再去湊湊熱鬧,也看看最後一天跟第一天有什麼不同.

結果這麼一看還真發現,我來 Fethiye 好幾個月了,這還是第一次在同一個地方見到這麼多人,禮拜五真的只能算是小意思,這兩天是周末,所以好像所有 Fethiye 或附近的人都擠到這個地方來了,整個村裡人真的多到爆,到處擠得水洩不通,也難怪,不像台灣天天有夜市,到處有老街,在這裡,這種活動算是少見的,所以能來想來的人大概也都來了.

在我努力擠出村外想找回 Fethiye 的小巴搭時,看到村外幾條大馬路綿延好幾里都排滿了車輛,而且還一直有一群一群的人往村子裡走去,這熱鬧的程度果真跟台灣的夜市或大拜拜有得拚.聽說,當天晚上還有大型演唱會,也是萬人空巷,只可惜我沒看到.

不過,再怎麼熱鬧也只有三天,想必明天過後,村子又會恢復往昔的安詳跟寧靜,我回頭往綠油油的田野看過去,心想,這個叫綠葡萄村的小村落真的很美很得我心,我真的可以住在這裡.

真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