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不吐葡萄籽 üzüm hasadı

兩天前被抓去當免費採葡萄工人.好吧,其實是我自願的.

那時土人突然提到傍晚他要去幫叔叔要採收葡萄,問我要不要去.

採收葡萄?他是種了多少葡萄啊要這麼多人去採收?我問.

大概一百公尺長,不,應該是五十公尺吧,土人說(但,土人的話不能信.我到現場一看,其實只有不到二十公尺長).

好啊,我要去.我很爽快回答.

你是去拍照還是去幫忙採葡萄的?土人懷疑的看著我.

拍照順便幫忙ㄚ,這有衝突嗎?我瞪他一眼.

後來他說當他跟他叔叔講說我也要去幫忙時,他叔叔超驚訝的.

有必要這麼驚訝嗎?!我翻白眼.這些人難道以為我只會吃飽沒事到處拍照其他什麼都不會嗎?(其實大概也離事實不遠)

他們採收葡萄要幹嘛?我問.

賣ㄚ,土人說的理所當然.

賣?賣給市場嗎?我心裡想,這些人果然是狠角色,隨便種種葡萄都可以賣.不曉得他們都賣給誰?

但我一到現場,看到他們直接開有車斗的農耕車來採收,再看看上面這些看來品質不是很均勻的葡萄,有的葡萄都已經有些乾癟了.

喂,這些葡萄是要拿來吃的嗎?這些根本沒有你家的那些葡萄漂亮啊,我疑惑的問土人.

不是,是要做成葡萄酒的,土人回答.

ㄛ,做葡萄酒的ㄚ,那就說得通了.反正做葡萄酒的要經過壓榨發酵過濾等一大堆過程,所以現階段的葡萄也不需要看起來太漂亮.

這下我也才明白為什麼這裡家家戶戶都有種葡萄.以前我一直不了解,想說種那麼多葡萄吃不完怎麼辦?結果是我太不了解這些鄉下人了.

在這裡,牛擠出來的牛奶可以賣,牛奶做出來的起士優酪乳可以賣,連母生出來的小牛可以賣;四處亂跑的土雞可以賣,母雞下的蛋也可以賣(可能下完蛋的母雞也可以賣);自家院子裡種的無花果可以賣,檸檬可以賣,仙人掌果可以賣;田裡種的石榴可以賣,榨出來的石榴汁也可以賣,煮好的石榴醋更可以賣;到處可見的橄欖可以賣,醃好的橄欖可以賣,橄欖榨成油更好賣;就不用說田地裡種的洋蔥可以賣,玉米可以賣,其他各種蔬菜也都可以賣,就連他們隨隨便便種出來的草也可以賣(牧草).

所以當然院子裡種的葡萄也能拿來賣ㄚ.

我看,這些鄉村人幾乎無所不能賣吧.

證明果然是我太低估這些土人了.在我有限的想像力中只能想到自己窩在家裡努力吃,拼命吃,想把這些農產品都吃掉,其他吃不掉的頂多分送親朋好友(台灣人不是都這麼做的?),但這裡的人可不是拿來自己吃而已,其實他們都是把它當生意在做的ㄚ.

回頭看看這裡的葡萄,為什麼我一直沒把這裡的葡萄跟釀酒的葡萄連想在一起是因為這裏的葡萄樹根本都長得超高超壯,跟歐洲澳洲那種低矮的葡萄藤實在不成比例,難怪這裡多半直接把這些葡萄樹種成像隧道一樣,採葡萄根本不需要架梯子,直接開車進去,站在車上,採了就直接丟進車斗,比我想像的要更有效率多了.


但效率是有啦,卻沒有像人家電影裡人群穿梭在低矮葡萄園裡採葡萄的那種浪漫情境就是了(電影看太多了).

相反的,我們得抬頭努力把藏在藤葉中的葡萄一串串挖出來並扯下來,丟到又濕又滑的車斗裡(因為常採到).還好我有戴帽子,不然什麼東西掉在我頭上都不知道,而且我們的衣服褲子很快就髒得不成樣子了(不早說,不然我就可以換穿我的工作服).

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大概就把樹上所有的葡萄統統給採下來了.

很難嗎?土人問.

不會啊,還滿簡單的,我意猶未盡的回答.

哎呀呀,土人驚訝的看著我.我再度翻白眼.這些人是以為我多不濟?採這麼一點葡萄就不行了?!

過一陣子你要去打工採橄欖嗎?一天應該有八九十里拉.

ㄛ,顯然比我每天坐在茶館更好賺,可以考慮考慮.只是人家要不要我這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外國人還很難說咧.

我看著眼前大約有半個車斗的葡萄.這些可以賣多少錢?我問土人.

八九百里拉有吧,一公斤一塊四里拉,土人回答.

才八九百?ㄟ...?實在不能說很好賺,但反正我看這些葡萄樹好像也不需要怎麼照顧自己就會一直長了(我自己的想像),所以沒事種種拿來賣當零用錢也不錯吧.

再想想我家四周雖然也有幾顆葡萄樹,但都被砍得差不多了,所剩的那些葡萄大概賣不到幾十塊台幣吧.

算了,我還是少做賣葡萄的白日夢好了.

我們離開的時候土人的叔叔嬸嬸還連聲跟我們道謝,好像我幫了什麼偉大的忙似的,呵呵,不好意思,我看本小姐的貢獻根本沒有幾公斤,但即使我只出手採了兩把,他們大概都會覺得這個只會吃飯跟拍照的外國人有動手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那你家的葡萄不拿去賣?我問土人.前幾天我才叫他弄了一堆他家那些免費又好吃的葡萄來進貢.在這裡,吃葡萄哪還需要上街買ㄚ?!(想想台灣那些進口的葡萄實在貴到不行,一台斤就要兩三百塊,簡直坑人啊!)


不賣,我爸媽要做成葡萄糖漿,土人說(喔,當然,葡萄糖漿也可以賣說).

叫他們做葡萄糖漿的時候要記得通知我,我還得過去採訪呢,我不忘提醒他.

顯然這裏的葡萄有各種不同的品種,有紅的有綠的,有大的有小的,有無籽也有有籽的,有拿來吃的,有拿來做成酒的,也有拿來做成葡萄糖漿的.我看光是市場上賣的那些拿來吃的就至少有近十種不同的品種.就連這個要做成酒的,我覺得光是拿來吃也是很甜很好吃的啊.

也許是因為這裡氣候合適土壤又肥沃,所以葡萄也都長得又快又好.冬天一片乾枯荒蕪的葡萄藤都會被砍個精光,但一到春天所有葡萄樹就會開始發芽長大,很快的葡萄藤又會爬滿藤架,而夏末秋初就到了葡萄成熟的季節,那一串串掛在藤架上的葡萄實在超美麗,看了也超療癒,而且大熱天氣下這些葡萄藤架下可是眾人納涼聊天喝茶的好所在.

昨天一早,土人說他要送他叔叔的葡萄去賣,要我留守茶館.

送去賣?!去哪裡賣?他們不是昨晚就直接運到某個收購站去賣了嗎?我很驚訝.

今天有人會來收,所以大家都會一起過去賣,土人回答.

醬子ㄚ?我懂了,這就像橄欖批發,會有人固定來收購.然後我的眼睛開始發光.這麼有趣的場面我怎麼能錯過?!

我也要去看,我跟土人講.

他先是驚訝地看著我,知道我又想去湊熱鬧了.你去幹嘛,那邊都沒有女人ㄟ.

這跟有沒有女人有什麼關係?只是收購葡萄的場合難道還女賓止步不成?!我要去拍照啦,我堅持.

土人想了半天,好吧,你可以去,就當是給你的禮物好了.

禮物?!今天不是我的生日也不是聖誕節,但您的大恩大德我一輩子沒齒難忘.見鬼啦,只是要你帶我去看人家收購葡萄,你那什麼施恩的態度?!如果你不帶我去,往後幾天你就會看到一個陰沉的女人用怨恨的眼神一直瞪著你看,我看那才是你該擔心的吧.

本來我以為收購葡萄的地方是在某處的廣場,結果竟然是在大馬路上.不過這也證明是我太沒概念了,這些人都是開車運葡萄來賣的,直接在馬路上進行交易更有效率吧.

只見路邊停了台大卡車,然後幾個人站在小貨車上,一鏟一鏟把車斗裡的葡萄都給鏟進卡車裡.

哇,這個有趣,我馬上要過去拍照.

看到那個四處拍照的怪怪外國女人又來了,車斗上的人馬上有反應.

ㄟ,拍照的來了,趕快擺好 pose,一個人馬上跟同伴招呼,然後對著鏡頭擺姿勢.


他的反應讓我覺得還滿好笑的,在土耳其旅行居住這些年來,發現這些土人超愛拍照的(其實是被拍照),基本上你只要拿著相機對著他們,他們就會很配合地擺出姿勢或露出笑容,有時你不拍他們還不行,堅持一定要你拍好拍滿,跟某些國家那些不是見相機就躲,要不然就是拍了後伸手要跟你要錢的那些人比起來,這些土人實在可愛得多.

我拼命拍,他們就拼命鏟.這工作真的不輕鬆ㄚ,我看看後面已經排到不知幾百公尺外的車陣,他們今天鏟完大概手也會廢了.

有的人直接把葡萄都放在箱子裡,直接拿來倒進卡車裡,雖然好像省了一道鏟工,但一樣是很累人的吧.

他們每年只來一天嗎?我問土人.

不是,大概會有三四次吧,土人回答.

ㄛ,那他們是那裏來的?我繼續問.

就別的城市ㄚ,我也不知道啦,土人說.那個狀似老闆(盤商)的人跑來跑去的,土人也不好意思抓他來問(而且他看來有點嚴肅).問那些鏟葡萄的他們也不知道,他們也只是今天受雇來打工的,所以對細節也完全沒有概念.

你們日本有這個嗎?一個鏟葡萄的問我.


我不是日本人,我是台灣人,我先澄清.

ㄛ,你是學生嗎?他問.

呵呵呵,感謝你這麼看得起我(不然就是眼睛脫窗嚴重),我已經不當學生很久了(不當老師也好一陣子了).

突然,那個老闆拿了一個類似試管的東西過來,然後他們擠了葡萄汁放入試管,老闆又拿個小儀器放在裡面像在測量什麼.

他們在幹嘛?測甜度嗎?我問土人.

應該是吧,土人回答.

後來老闆似乎對測出來的甜度不太滿意,八度,他宣布.

八度不夠嗎?那要幾度?我追問.

平常大概十二度左右,這一車的只有八度,土人回答(我看他也是亂講的).

釀酒的葡萄需要那麼甜嗎?我很懷疑.我拿了幾顆葡萄來吃,還滿甜的ㄚ,不過每一車的葡萄可能甜度都有差,有的吃起來的確比其他的甜.

不甜就不收了嗎?還是價格比較差?我繼續問.

還是收ㄚ,土人說,價格應該也是一樣.

我看著他們繼續鏟著葡萄.

一公斤一塊四里拉,但ㄟ,他們是要怎麼知道每一車的葡萄有多重啊?我不解的問.這些散在車斗裡的葡萄可不像橄欖可以一箱一箱秤重說.

他們會先開車去過地磅,然後鏟完後再開回去秤一次,就知道上面的葡萄有多重了ㄚ.土人解釋.

ㄛ,說的也是,不用地磅根本很難處理的吧.我心想,看來這些土人還不算太笨(ㄟ...笨的其實是你吧!).

我爬上爬下,東拍西拍,看看排成長長的車隊,看著坐在一旁樹下等待或看熱鬧的人(難怪今天茶館沒啥客人,都跑到這裡來了).

拍夠了,看夠了,熱鬧也湊過了,該回去了.

雖然我沒有葡萄可以賣,至少我有葡萄可以吃,而且我前兩天上網查了查,發現葡萄籽超有營養的,不吃白不吃,所以我現在吃葡萄不但不吐葡萄皮,乾脆連葡萄籽也順便一起吞下肚(其實是太懶得吐籽了),果然省事多了(也不需要買無籽葡萄了).雖然有的葡萄品種皮跟籽實在不是那麼好吞ㄟ...(正在吞...)...(還在吞...)...

桌上那一盤葡萄快吃完了,該叫那個土人再回家去摘一些來孝敬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