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死人不償命的仙人掌果  kaktüs

四五月時仙人掌花開得正鮮豔正燦爛,幾個月後,仙人掌果都可以收成了.

最近幾個禮拜在路邊就常常可以看到結實纍纍的仙人掌(是那種讓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可能就會發作的結實纍纍),許多路邊的餐廳和小販也開始賣起仙人掌果,連市場上都可以看到稱斤論兩賣的仙人掌果.
今天老闆看到我在看幾天前拍的仙人掌果照片,大概覺得我很想吃仙人掌果(ㄟ...?),就說要帶我去採.
我當然說好,我們帶了裝備(刀,塑膠袋,紙箱)就出發了,路程不遠,開車在樹林裡繞了五分鐘後我就看到路邊有一大叢的仙人掌,老闆停下車.

這個?!我驚嘆,看著眼前這大概是我看過數一數二超級大叢的仙人掌.但看上面光禿禿的樣子,顯然果實都已經快被採光了,除了最上頭採不到的地方,廢話不多說,我們也趕緊動手搶剩下的幾顆(有人跟你搶嗎?!).

不過動手的當然不是我,我以前就有過慘痛的教訓.剛到土耳其時就有人帶我去採過,我很雞婆的想要動手幫忙,結果才伸手碰了果實一下,就被刺了滿手,這也才明白為什麼他們是拿著開山刀在劈仙人掌.
看來挺可愛無害的仙人掌果可不是普通恐怖,它們的表面布滿了超細的刺毛,而且是會直接刺進你皮膚跟肉裡的倒刺,更因為太細小,一旦刺進去就很難弄出來了,因為幾乎難以用肉眼看見.所以你只會覺得滿手刺刺的,但卻怎麼甩也甩不掉那些讓你很不舒服的刺痛感.

仔細看特寫照,就不難看到上面那些超細的刺毛.
所以這次我學乖了,再也不敢動手亂碰,除了照相外就是出張嘴指揮老闆哪顆仙人掌果可以採了.

老闆拿了個塑膠袋套在手臂上,意圖阻隔那些惱人的刺,不過我實在很懷疑那個薄薄的塑膠袋能有什麼效果.

連砍帶劈,我們弄了少說二三十顆的仙人掌果.

但老闆顯然覺得還不夠(大概覺得我真的很想吃),所以我們又換了另外一個地點繼續砍.

不只是仙人掌果,我還順便撿了幾片掉在地上的仙人掌準備回家種(這種不需要澆水,也不需要怎麼照顧還有果子可以吃的植物正合我意).

回到茶館,老闆就準備動手殺仙人掌果了.
因為根本碰不得,所以替仙人掌果去皮一定得用刀子和其他輔助工具才能完成.

弄了一大盤後,老闆總算滿意了,

要我一個人吃掉這麼一大盤?!不會吧?!

說真的,沒看過在台灣有人賣仙人掌果的,好像唯一只在澎湖見到過,但多半好像也都被做成仙人掌冰之類的,很少看到有人直接拿來吃.

基本上,我覺得仙人掌果吃起來就像更清淡更多汁的火龍果,只是果肉沒那麼扎實,也多了不少大顆的子(比葡萄子要大多了).所以吃了一顆仙人掌果等於也吞進了數十顆的子(好像沒人會把它吐出來),感覺有點詭異,難怪直接拿仙人掌果來吃的人並不多.

那一箱的仙人掌果老闆直接丟給我,顯然他自己並沒太大興趣吃.
之後沒多久,看到老闆坐在一旁拿著鑷子拼命夾手上的仙人掌刺.呵呵,就說你套的那個塑膠袋一點用也沒有吧.

看他夾得那麼辛苦也不知道能夾出幾根刺,恐怕很多都早已刺進肉裡夾不出來了.難怪拍照時他一副苦瓜臉的悲慘表情.(不過他應該會很高興他這次成了部落格文章的主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