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橄欖樹(二)--橄欖油篇 Olive Oil

本來以為住在橄欖產地可以理所當然的頂級橄欖油給他喝到飽,養生加美容,結果我又錯了!這裡橄欖油是很多啦,但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夢中的橄欖樹(夢想的夢)是不是要變成夢中的橄欖油了(作夢的夢)?

這下,還要喝嗎?!

去年橄欖產季剛開始時,本來以為那些被採購的橄欖是要拿去榨橄欖油的,想說這下我可以弄到很多頂級橄欖油了.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那些橄欖原來全都是要拿去做成早餐吃的醃橄欖的.

但我一直不解的是,這裡家家戶戶門口賣的那些橄欖油又是哪來的?而且每家餐廳/家庭用/倒橄欖油的樣子像是油根本不用錢的一樣.

直到後來有一天突然聽到朋友要送一批被淘汰的橄欖去橄欖油工廠榨油,我大樂,馬上表明要跟.

這可是我肖想很久的研究機會ㄚ.

到了附近的橄欖油工廠(真的只距離不到一公里),就看到外頭排了一堆人.沒辦法,橄欖產季,所以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送了自家橄欖要來榨油.

這只能算是小型的社區型榨油工廠(聽說附近就有四五家),所以會來這裡的榨油的多是當地的居民和小農.聽說忙的時候,要榨油還得先預約時間,可能有時甚至要排到三更半夜.不過因為橄欖產季就這麼短短一兩個月,所以這個生意頂多也只做短短的兩三個月,然後就要休息個大半年以上,所以短時間內忙一點我想他們大概不會介意.

機器轟隆隆的聲音讓人還沒踏進工廠就可以感覺到它驚人的力量.

首先,一大袋一大袋的橄欖會被先倒入機器下方的凹槽,然後經由輸送帶被送上清洗區,經過翻滾清洗一番後接著就送進絞碎區.

絞到極碎後橄欖就被送入加溫機,經過一道又一道超高溫攪拌加熱後,最後又經過去渣過濾.

一道一道手續過後,最終,現榨橄欖油就產生了.

整個過程大概四五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牆上顯示的數字是代表排隊的號碼.

剛榨好的油呈鮮綠色,跟我平常看到的黃色油不同.

我問朋友,他說剛榨出來的油多半是綠色的,之後慢慢沉澱後上面的油就會變成黃色的.
顧客現嚐一口現榨出來的油
榨好的油被放進各人自己帶來的大型容器中運走,之後再分裝販賣或家庭使用.

一個搞定了,下一個.

工廠榨油的價格怎麼算呢?我問朋友.他解釋,基本上,這裡送橄欖來榨油是不收費的,榨油廠會直接拿走你所榨出油的十分之一當酬勞,然後他們再把那些油拿去賣.

喔,這倒是相當聰明的收費法,比起直接跟這些人收榨油的手續費,這可以賺更多吧.而且送橄欖來榨的人不需要付現金,感覺上大概比較不會心痛,可以多來幾次.雖然一次要被拿走十分之一的油,但我想對他們來說大概無關痛癢吧.當然榨得越多,要付出的油也越多,但如果不管榨多少大家都得付十分之一,也算公平,沒啥好抱怨的.
榨完油剩下的橄欖渣被送到建築物一旁堆得像座山一樣,聽說之後可以拿來當燃料之類的.廢水則排到旁邊的池子,發酵過的酸味還滿重的,這我就不知道能拿來幹嘛了,也許也可以拿去回收再利用吧.
參觀完整個榨油過程,我最大的感想是:以後絕對不買路邊賣的橄欖油(其實我也沒買過啦).

為什麼呢?

要是你能看到送進去榨油的那些橄欖長什麼德性,我想你大概也會心存疑慮.

榨油用的橄欖真的是--一言難盡ㄚ.

話說前一陣子看到朋友的爸媽在撿拾地上掉落的那些風乾橄欖,我還很疑惑,不了解為什麼他們要撿那些髒兮兮既乾又癟的橄欖呢,又不能拿來賣錢!

但看過他們的榨油過程後,我就明白了,原來對他們來說,那些乾癟發黴還髒到不行的橄欖還是很有用處的(果真一點也不浪費ㄚ).

但我對那些長相恐怖的橄欖實在不敢恭維.這跟我想像中的新鮮橄欖拿去榨油實在差太多了.

雖然這裡的橄欖油並非冷榨的,所以橄欖品質畢竟也比較沒那麼要求,而且經過碾碎加熱到數百度高溫(也許吧,我還不確定數字,下次得問得更清楚)也算多少做到基本的消毒殺菌了,但我比較不確定的是類似黃麴毒素那種東西.

保存不好或發霉的花生堅果等都能產生黃麴毒素了,那發霉的橄欖呢?應該也很難避免吧.

而且黃麴毒素一般還不容易消滅,得加溫到攝氏兩百八十度以上才能分解毒素,如果這些油沒有加熱到那麼高的溫度,那...?

我可不想吃下太多毒素ㄚ.

雖然這裡的煉油過程跟我在網路上所讀到的各種橄欖油的提煉法都不同,所以我也不太能確定這算是哪一等級的油.因為一般精煉的橄欖油聽說還得經過脫色脫臭等處理過程,可是我所看到的又不是如此,這裡提煉出來的油其實還有很濃厚的橄欖味,顏色也都還保持著橄欖的黃綠色,所以咧?

也許這也算精煉法的一種,只是沒有弄到市售的那麼高級吧,我猜.但不管有沒有精煉得很完整,路邊自家販賣的橄欖油還是讓我怕怕的,因為他們很多人都直接把油放在塑膠瓶裡,然後就放擺在大太陽底下曬.

ㄟ...我知道這裡的人完全沒塑化劑的概念和擔憂,但我在台灣也許已經無形中吃了太多塑化劑(想哭),沒有必要來這邊吃更多吧?!

其實我並不反對精煉橄欖油,我平常買油也都是各種油都買(分散風險的概念),之後我想我也會將自家沒賣掉的橄欖送去榨油,但至少我會拿品質好一點的橄欖去榨,加上我可以控制榨出來的油存放的容器和地點,也是多了一層保障.

至於我一直想要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呢?!

我問土人為什麼他們都不吃初榨的橄欖油,他說一千公斤的橄欖頂多能榨出三四百公斤熱壓的油,但若是冷壓的,一千公斤也許只能榨出一百公斤,所以對這裏的人來說不合經濟效益,所以這附近根本沒人做冷壓的.

ㄚㄟ,本來我一直以為住在橄欖產區可以吃到很多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結果根本是想太多了,在產區反而半點冷壓的都看不到.既然如此,要吃冷壓的我還是上超市買比較快吧.還好土耳其位在地中海岸,也算是世界上重要橄欖產地,所以橄欖油和各式橄欖相關產品價格品質都不差.

我當初也想過,是不是乾脆每天拿幾顆橄欖自己壓一壓擠出些油就可以拿來美容塗臉了(我擠過,的確很多油)?!後來想想,雖然手擠出來的油超天然有機,百分百冷壓,但沒經過消毒殺菌會不會太天然了點ㄚ?至今還沒敢直接拿臉來做實驗(免得把自己弄成大花臉了),但拿來塗塗手腳我想應該沒問題吧.

今年秋天就來做做實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