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式雪花冰的真相 Kar şerbeti

台灣不缺賣冰的,也標榜有各種不同的冰品,花樣之多可以說舉世無雙,但今天,我才真正知道跟土人一比,台灣還是輸了.

為什麼呢?台灣怎麼可能輸給土人?!你可能會問.

就讓我慢慢來解開這個謎題.

之前我就多次介紹過這個土式手打冰沙,我也以為我對它有相當的瞭解跟研究了.

基本上,這是完全手動的土式刨冰,從開始的碎冰,用力敲磨成更細的碎冰,然後加上各種不同口味的水果糖漿(葡萄桑葚檸檬或其他,都還算滿天然的,跟台灣那種色素糖漿有所不同),然後繼續敲打研磨一番,然後盛杯,最後再用糖漿裝飾出繽紛的色彩.

當然不是每個賣冰人都會把它弄成彩色的(某土人很自傲的說他還能做成三色的),一般我看到的多半只有一個顏色(某土人繼續自誇他做的雪花冰是任何人都比不上的).是嗎?我看不就是拿著一根木槌拼命敲打而已,這我也會啊!

這個冰的正式名稱叫 Kar şerbeti,從土文直翻過來也就是雪冰的意思,聽起來是不是還挺浪漫的?

這個雪花冰一杯差不多兩三里拉(現今匯率換算起來大約十幾塊台幣),只是簡單到不行的冰沙,除了糖漿外就什麼料都沒有了(跟台灣的剉冰實在不能比),但在夏日,這可是土耳其最清涼最消暑的傳統冰品了.

夏天到了,我工作的茶館也開始賣起這個雪花冰,我之前還在想是不是乾脆從台灣弄一台刨冰機來,省時又省力,而且在這裡絕對沒其他人會有相同的設備.保證會紅.

不過那是我自己的想像,家庭用刨冰機可能有點不切實際,弄沒兩碗就會沒冰了.專業用的刨冰機一台要好幾萬塊而且至少一二十公斤重,有點難搬過來吧.

但即使台灣的專業刨冰機我看大概也很難應付太多人的份量.我看過某土人為了村里的大聚餐,一次得做出足足可供上千人吃的雪花冰份量,那可是不得了的壯觀場面,也難怪他後來直抱怨手痠.

其實我也試過自己下場,發現那個敲打的木槌其實不太符合人體工學(至少不符合我的),敲沒幾下我就覺得手快扭到了,果然沒有看來那麼容易.

後來又想想,手打的雖然土了點,原始了點,但卻也是這個冰的最大特色,拿掉了這個其實就只剩下冰了.

冰就是冰,還能有什麼特別的?!

我是這麼以為的,但我又錯了.

幾天下來,看朋友大約每兩天就得從賣冰的那裏訂一大布袋的冰.

我一直不了解他們奇怪的保存方法.他們從來不把冰直接放在冰庫裡保存(也許是因為沒有足夠大的冰庫),而是直接放在室溫下(後來想想,碎冰放冷凍庫會不會又給變回冰塊ㄚ?).沒做生意時也頂多在布袋上蓋一塊濕布,然後就把冰放在陰涼處納涼,但當然冰還是一直緩慢的在融化,但融了就融了,沒人當回事.所以一大布袋的冰,其實有一大半是給融化浪費掉的(我是不是得想想辦法讓冰不要融化得那麼快啊?).

我想過是不是該撒些鹽巴在上面,不過要是土人吃冰吃到鹹的大概都會怪到我身上.



因此,我只好每天這麼看著冰慢慢融化成水,看著看著...看著看著...慢慢的心中逐漸浮現出了個不詳的想法.

不會吧...?!

今天逮到機會我終於去抓了土人來問了這個問題:你們用的這個冰不是真的雪吧?!

結果土人聽到我的問題還覺得我很奇怪,這是真的雪沒錯ㄚ.

真的雪?!從山上來的雪?!我不可置信地比比遠方的山頂,怕他根本沒聽懂我的問題.

是阿,就是山上來的雪ㄚ!他回答得很乾脆然後繼續解釋:每年冬天我的朋友就會上山採雪,弄成扎實的一大塊一大塊,然後夏天就拿來賣,他說.

蝦密?!你們直接去山上弄雪下來做成雪花冰?!我還是處在驚嚇狀態中.台灣的雪花冰頂多只是名字好聽,哪來真正的雪啊(即使要真的雪也很難弄到吧)?!但沒想到這些土人真的上山去採雪來賣.

我以全新的眼光瞪著眼前的那一大袋雪,ㄟ...


之前我是聽過各國(有雪的國家)會有人直接拿家裡後院乾淨的雪來吃,但真正這麼系統化的取雪賣雪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雪很髒ㄟ,我越想越毛.

為什麼髒?!朋友不解:這叫天然!

天然個鬼啦.平常你們衛生堪慮的保存法我就不追究了,現在你竟然告訴我你們直接拿山上的雪來賣,ㄚ空氣中的汙染物呢?地上的汙染物呢?大腸桿菌呢?其他有的沒有的細菌呢?!

對我一連串瘋狂的質問,土人只有同樣一句話可以回,這叫天然啦.

天然個頭啦,你說淋在冰上的桑葚汁和葡萄糖漿是天然的我就認了,連這個冰你也能給我天然!

我跟他說明在台灣我們會如何拿乾淨的水做成冰塊,政府還得時不時檢驗冰裡的大腸桿菌數之類的,土人聽了只是聳聳肩;這裡是土耳其,政府哪管那麼多?!

這下我真的是無言了,再一次,我被土人的天才給驚呆了,而且這次我完全沒有誇張也不是在開玩笑.

突然,我覺得自己的肚子好像開始絞痛起來...

不過說真的,我必須佩服自己的腸胃.吃了這麼久的土式雪花冰,我竟然完全沒鬧過肚子,果然是有練過有差ㄚ(是這樣的邏輯嗎?!),現在我也終於明白,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果真是土人信奉的真理之一!在台灣,我想這樣的冰品大概賣個一天就得關門大吉了吧.

看著土人繼續一鎚一鎚敲打著真的雪花冰,讓我再度陷入長考.

知道這個雪花冰的真相後,我是不是以後就不吃了呢?嗯,我想我大概還沒怕死到那個地步(也許只會事先備好藥物).反正已經吃過那麼多,現在也還活得好好的,應該死不了啦.而且這裡至少汙染少,山上的雪應該相對乾淨些吧(開始自我催眠中).

之前聽土人說有大城市(例如伊斯坦堡)來的人沒見過這個雪花冰我就覺得奇怪,大城市裡沒賣這個東西?也許是弄不到那麼多乾淨的雪吧,我想.要供應幾百萬或上千萬人的雪要去哪裡弄啊(伊斯坦堡的人口就有上千萬)?!

你們這個雪花冰其他地方有賣嗎?我問土人.有ㄚ,土耳其到處都有賣,他回答.不過我想應該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吧.

下次我到別的地方得再考慮要不要吃他們的雪花冰了.畢竟不是所有地方的雪都一樣乾淨吧?!

不過土耳其這裡的人似乎沒人在乎雪乾不乾淨的問題,還是照吃不誤.搞了半天,原來從頭到尾只有我這個無知的外國人在狀況外.這些人早就都知道這個雪花冰的真相了(所以我這應該不算揭穿了他們的商業機密吧?!).

唉,只能說 better late than never 了.晚知道總比繼續無知下去好點吧.

不過這下我又開始好奇他們是怎麼去採雪又怎麼把雪保存了這麼多個月的?嗯,有機會真的要去抓那個賣雪的人來問問.而且我很好奇是整塊的大冰塊融化得比較快還是細碎的雪融化得比較快?(哪個學物理或化學的麻煩幫忙回答一下吧!)


不論如何,這場比賽的最終結論是:土人贏了.台灣的太陽餅裡沒有太陽,老婆餅裡也沒有老婆,但土耳其的雪花冰裡真的有雪ㄚ!
















留言

  1. 看你的文章好有趣啊!給即將要去土耳其的我們長知識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