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夜游篇 Night Swims

這裏的夜游絕對不是寫錯字,真的是此游而非彼遊.

之前就提過土人很愛在半夜辦活動或社交,今天又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一個禮拜前鄉村一家就邀請我跟她們去游泳,當然又是半夜.我心想,不會吧,連游泳都是來半夜的ㄚ.那一次我沒去,想說半夜去游泳有什麼好玩的,烏七嘛黑也看不到風景,再說我又不會游泳.

這次,她們出發時間比較早一點,而且再不去大概會被說成不合群,所以只好衣服換一換準備跟著去了.

但下樓一看,咦?為什麼只有我打扮得像要去海邊,其他人還是跟平常一般的衣著,還以為我跑錯地方了.

這次去的也不是只有鄉村一家,其他員工,朋友,和之前的烤肉一家也都要一起去,所以加一加也有十幾人.

但雖然我們這次出發的比較早(七點多),但接完一群人,車子好像沒氣了又得去打氣,跑了好幾個點都沒找到打氣的地方,之後又迷路迷了老半天.

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堅持要去那個沒去過的海灘,大半夜的,哪個海灘不是都長得差不多?!難道還有什麼景色看不成?!

果真,等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又是九點多了,我四處張望,這跟其他海灘有啥不同ㄚ?旁邊的小樹林一片黑,遠處城市的燈光也遠到幾乎都看不見了,所以說要賞景也太牽強了點,所以特地跑來這個海灘的目的是?

唉,想必又是某種土式的堅持吧.

而且,這些人顯然不只是來游泳的,連烤肉用具和其他莫名其妙大小家當都搬來了.地毯往石頭上一舖(這裡是碎石海灘而不是沙灘),枕頭棉被又跟著出現了.

老的小的有的馬上躺下來陣亡了.

ㄚ不是來游泳的嗎?!

大概聽到我上次的批評,這次,男人似乎勤快多了,負責生火烤肉,女人則負責準備其他吃的東西.我看著那個特別的烤架,覺得我們在台灣也應該弄個類似的,既不用大家一起吸黑煙,也不需要常換烤肉架,肉通通擺在銅板上燙熟就好,也不會直接接觸火,其實算是不錯也滿健康的設計.

但等我終於吃到第一口肉,一看時間,也十點多快十一點了.

唉,今天晚上他們不知道又要玩到幾點了.

等大夥都吃飽喝足了,他們終於覺得可以下海游泳玩水了,ㄟ,沒人跟他們說過剛吃飽飯不要下水嗎?

顯然沒有.

我驚訝的看著大人就這麼帶著小孩往海裡走,也不管海裡是一片漆黑,一群人就這麼在海裡玩起水來.

我站在岸邊默默觀察了一會他們瘋狂的舉動,卻突然開始佩服起土人了,他們對小孩真的不會採取過度保護的態度.基本上,台灣人不會三更半夜帶這麼多小孩到海裡游泳(都還不到十歲,有的甚至不到五歲),即使有也會緊靠岸邊玩水就好,大人也會隨時盯得緊緊的,深怕一不注意哪個小孩就掉下水不見了(其實我光在岸上看,都很怕那些小孩子會玩一玩突然不見阿).


而且,這裡的大人還會鼓勵小孩下海玩水,即使小孩因此吃了幾口水開始哭了起來,大人還是繼續鼓勵她們下去繼續試.
像不像被沖上岸的難民ㄚ
小孩嗆到水?!台灣父母大概早就抓狂了,一定馬上把小孩抓上岸,然後再也不准接近水邊,但土人卻不是這樣的作法,繼續拉著哭鬧的小孩往海中去(這是從馬上跌下來,要立刻再爬上馬的道理吧).台灣小孩跟土小孩的反應也大不相同,台灣小孩要是吞了幾口海水,大概馬上會留下心理創傷,一輩子怕水或再也不敢下水(父母也不會准你再下水),而且永遠都只會是旱鴨子一隻.但是土小孩似乎沒有在怕的,越挫越勇,也難怪土人好像看起來個個天生就會游泳,都是從小就訓練的.

說真的,我實在想不通這些土人半夜跑來游泳的目的,但其中一個好處是至少半夜不用怕太陽曬,雖然土人其實根本也沒在怕曬的,一個比一個黑,一個比一個皺(太陽曬太多了老得快),而且本來我以為這一家人(和朋友)半夜來游泳是因為白天要工作的關係,但後來發現我們並不是海邊唯一一群人,海岸四處可以看到一群群的人圍在火旁,顯然也都是來烤肉兼游泳的.但我怎麼也很難想像這樣的活動能在台灣流行起來,台灣人多半怕死又怕鬼,三更半夜(還是鬼月)叫他來海邊游泳他絕對會擔心被抓交替ㄚ.


不過,這一次來海邊,我最佩服的其實不是這些勇敢的大人或不怕死的小孩,而是在一旁躺成一片的阿嬤們(這次沒看到阿公們).為什麼呢?幾個月跟這些土人相處下來,我發現,這些土阿公阿嬤跟台灣的阿公阿嬤很不一樣,台灣ㄚ嬤(阿公大概也是)要是被邀請三更半夜出門去烤肉游泳,可能會先把你臭罵一頓,罵完又說自己年老體衰還是留在家睡覺好了,更厲害的會根本禁止全家人半夜出門鬼混.

但土阿公阿嬤從來就不會拒絕三更半夜出門從事社交活動,不管是出門拜訪朋友純聊天或上山下海烤肉游泳,他們一律照跟,而且永遠不會看到他們擔心的一直碎碎念,這個不准,那個又不行的,也不會看到他們插手管東管西的.


土阿公ㄚ嬤一到目的地就會很自動的倒在一旁睡覺或休息等吃的,哪管你其他大人小孩在幹嘛,實在悠閒淡定到不行.而且,不管其他人玩到多晚,都超過半夜了,你也不會聽到這些老年人一直趕著你要回家,碎碎念明天要上班或上課,要早點上床類的廢話.反正她們躺她們的,睡她們的,等其他人都準備好要離開了,她們又會乖乖爬起來跟著回家去.

我實在太崇拜這些土阿公阿嬤了,我相信台灣的阿公阿嬤絕對沒有幾個人能這麼合群的跟著年輕人四處跑而且絲毫不抱怨也不囉嗦的(有的即使跟出門了,也會一個晚上不停的碎碎唸直到你耳朵長繭為止),我從沒聽到或看到這些土老人碎碎念個不停,雖然我不見得真的聽得懂,但我想如果他們不贊成支持這些活動,哪還會每次都跟出門呢?總認為自己年老體衰或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要管到底的台灣老人家實在有時該學學這些土老人的淡定生活態度.

一整晚我也沒看到這些土ㄚ嬤緊盯著其他大人小孩不放,警告這個不准下水或那個不准亂跑的,她們自顧自躺著睡覺或跟人聊天,完全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反而是我這個外人比她們還緊張,緊追著小孩不放,話說回來,不盯行嗎?!連一歲的小小孩都能在黑漆漆的沙灘上樹叢邊四處亂跑,完全沒在怕的.

等所有人終於玩夠準備回家了,也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多快一點了,收拾好滿地垃圾,老的小的也被打包送上車,我們總算結束了這次的夜游活動.

這時,我看到附近一群人也正在準備打包回家,哎,果然土人的瘋狂是會傳染的,而且不要以為這一天是周末,今天可是禮拜一ㄚ,但為什麼沒人在乎是否明天要上班(暑假期間至少不用上學),還是可以玩到三更半夜才要回家呢?!

而且,別忘了,我們並非住在海邊,我們住的地方離這個海灘開車還得一個小時左右才會到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