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不黑,只是有點憂鬱 Black Sea Tour (Karadeniz)

最近決定要度個假(ㄚ你不是已經度了很久的假了?!ㄟ,說的也是.好吧,這就算是大度假中的小度假吧),所以去報名了土耳其一個當地的旅遊團.西黑海團,七天六夜.

本來還在猶豫是否要參加這團,因為行程裡面有兩個地方我已經去過了,但其他團不是都額滿了就是時間不對,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參加這一團了,想說我上次去的季節不同,也許這次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和景色.

七天六夜下來,我對其中的某些景點的確有了一些新的體驗(至少是多了些新的照片),之後我會再仔細介紹一兩個比較有趣/有特色的景點,但其實跟了這團最終也最大的體會其實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對黑海這個區域的看法,另外一個是對土耳其當地旅遊團的了解.

先來聊聊黑海,土耳其幾乎三邊環海,北邊是黑海,西邊是愛琴海,南部則是地中海.一般外國人來土耳其度假多半往西部南部和中部跑,到北邊的除了西北的伊斯坦堡外,其他黑海地區反而外國觀光客相對來說比較少.我以前走的也多半是西部和西南部,所以現在決定往東部和北部發展.其實以前我就研究過黑海某些景點,覺得那裡的山景或人文景色超像歐洲,特別是瑞士,綠油油的山坡,湛藍的湖水,配上木屋或紅瓦的白屋,美麗得很,所以一直心嚮往之,很想親自去看看.

之前去過的番紅花城或 Amasya 雖然也算是黑海岸的著名景點,但這兩個地方其實都不靠海,所以我對黑海的印象可以說微乎其微(是根本沒有好不好).

這次去算是秋初,其實還沒真的變冷,雖然黑海(土耳其北部)附近比起南部的地中海愛琴海地區來說,冬天的確會來得早一點,所以只要沒有太陽的時候,氣溫就會明顯轉涼,碰到山區或下雨天,氣溫就大約只剩十幾度了(現在地中海區平均每天都還有二三十度以上).

第二天我們到 Bolu 附近的湖邊,下了車就開始皮皮挫了,怎麼這麼冷?!而且不只是氣溫低,天空還不時飄著細雨,已經搬出我的羽絨衣還是無法完全抵擋那股寒意,開始懷疑是否早該帶我的冬天大衣了.
後來幾天,雖然氣溫有升高一點,但每天還是至少有一半是陰天,晚上有時還會鬼哭神號的颳大風下大雨(山區典型氣候),還好白天至少都有放晴一段時間(有時陰晴就只差五分鐘),所以我們還可以多少有些陽光的陪伴,不然就真的要鬱卒死了.拍照有沒有陽光差很多的,沒有陽光的時候所有景物看來都陰沉沉的,有陽光時色彩就突然鮮豔起來,什麼東西看來都精神多了.擺上一些比較照片給大家看就知道了.

沒陽光
有陽光
沒陽光
有陽光
沒陽光
有陽光

後來越往西北部黑海沿岸的一些城市,突然感覺好像回到台灣的北海岸了,高山旁就緊鄰濱海公路,平地幾乎可遇不可求,所以這附近很多城市鄉鎮也都建在山坡上.

就連導遊在介紹這個地區時,也說黑海這附近的人生性比較緊張壓力大,他用的詞是 stressed還有 Nervous,因為氣候多雨,而且平地少(壓力大緊張跟平地少有什麼關聯?難道台灣人是因為這樣才一直很緊張的嗎?!),而且這裡雖然靠海,海岸線也很長,但由於水深浪大(可能溫度也比較低,我想應該不是普通低吧,冬天尤其)沙灘少,所以也不太適合游泳,所以這裡的人也沒有游泳的習慣.所以這大概也是這裡的人沒南部人那麼悠閒放鬆沒事就到海邊曬太陽的道理之一吧.

在這裡的六七天,我的確多少體會到了天氣對人的影響,黑海區也許綠油油的很美麗,但這種綠油油是要付出代價的,光是多雨的天氣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太像台灣了.導遊說這裡一年有兩百多天會下雨(這好像比台灣還多了).哇咧,土耳其南部一年平均有三百多天的大晴天,所以這一比,住在哪裡比較好就不言可喻了.
台灣什麼都好,但讓我最受不了的一點其實就是潮濕悶熱的氣候了,平時濕度高就算了,碰上陰雨的天氣更會讓人突然憂鬱到不行,我覺得導遊用的Stressed 一詞其實不見得貼切,我反倒覺得depressed(憂鬱)會更好一點,所以我認為黑海真的不黑(還滿藍的,只是不是南部那種淺藍與湛藍),只是憂鬱了點.
另外一個跟團大體會就是土國當地團跟台灣團的不同了,說真的,這裡的當地團其實大部分跟台灣當地團真的有七八分像,多半是有錢有閒的老人比較多(畢竟這種價格可能可以是某些人一個月的薪水了),吃住都高級,但最大的不同點是行程比起台灣團要來得悠閒多了.

聽導遊說,以前他帶過一團台灣團,七天要遊土耳其一圈,伊斯坦堡這麼大的城市竟然半天要搞定(什麼鬼團ㄚ?!),不過我想的確有可能,台灣人總喜歡把行程塞得滿滿的才覺得值回票價,但這裡的團一天去一兩個景點就很了不起了,同樣的距離和景點,台灣團大概兩天就搞定了,但這裡足足花了六七天,所以相對來說這裏的團真的算悠閒多了,雖然我們很多時間都得花在遊覽車上,但這也是沒辦法的,土耳其比台灣大個二十幾倍,我們光是這幾天走的距離都可以台灣繞十圈不只了(好吧,我是誇張了點,我後來仔細算算,大概是台灣饒四五圈的距離,但也夠長了吧).但這個團,每天走到傍晚五六點就差不多停工了,進旅館休息,等吃晚餐,晚上也不會再有任何行程或移動.台灣團如果可以的話,大半都還會在晚餐後塞個行程,要不然就是繼續開車上路趕到下個地方吧.

不過,行程安排是其次,其實最讓我驚訝的還是價格了,七天六夜的團,住的都是三四星級以上飯店,有海景山景或是美麗的街景,而且每天包兩餐(早晚),全程雙語導遊(因為我們這一團除了當地土人還有幾個德國人和我一個台灣人),高級德國賓士遊覽車(可不是台灣那種拼裝野雞車)加司機,所有景點門票費用,甚至加上最後一天從 Trabzon 飛回 Izmir 的機票錢,以我全程住單人房的價格(會稍微價高一點),團費總共也才一千八百多里拉,換算起來大約台幣九千多吧.雖然這是因為最近里拉大跌百分之四十的結果,但我還是很懷疑旅行社到底能賺多少.雖然台灣也有旅行團能壓到很低的價格,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吧.去墾丁玩兩天可能就都超過這個價格了.


這裡光是機場接送這點來說就超誇張的了.第一天的接送不說,光最後一天從 Izmir 機場到我們每個人住的地方都得好幾個小時,而且我們一群十五個人,還是從至少三四個不同的城市來的,所以還得分段分不同車而且不同司機把人全送回家,光是這個我覺得就是大工程了.我算是全部人中住的最遠的一個了,從機場到我住的Fethiye 光開車就要四五個小時了(還有三個跟我同車的都還比我近一些).夠驚人的免費機場接送吧?!在台灣的話,這距離都可以從桃園機場開到台南或高雄了,坐計程車沒有幾千塊是搞不定的吧.

而且,當最後一天某團員告訴我她們決定每個人付導遊司機二十里拉(合起來)的小費時,我差點沒昏倒,七天二十里拉?!我們這一團十五個人,表示導遊可以拿到150里拉,司機150里拉,換算台幣總共才四五百塊台幣.
七天賺四五百塊台幣的小費?!這...我要是導遊或司機,大概會馬上崩潰痛哭一頓吧.

你們平常都是這麼給的嗎?我問其中一個團員,她說她也不知道,但其他人決定要這麼給.她說有的團是自由心證看個人愛給多少就給多少,但這團決定要統一一個人給二十里拉,我聽了只能翻白眼,一天一人給十里拉我還能理解,七天給十里拉也真的太苛了吧(即使以當地消費水準來說).雖然也有其他團員覺得太少,但少數服從多數,我們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只能說這些大媽大嬸真的太會算了.最後我們也只能祈禱這些導遊司機有不錯的底薪了,不然光靠這種小費怎麼活啊?!我還以為在這裡導遊算是高薪的了?!

我很久沒參加台灣團了,但台灣團有這麼苛嗎?

所以跟團七天後我的結論是,黑海真的不黑,也不是普通憂鬱,而是超級憂鬱的ㄚ(對可憐的司機導遊來說更是如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