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巴士文化 Turkish Buses



台灣的大馬路上常可以看到漆得花花綠綠的遊覽車或公車四處跑,但在土耳其卻見不到︒為什麼呢?這並不是因為土耳其沒有遊覽車或公車,而是它們的顏色多半跟台灣的大紅大綠不一樣︒
剛開始我只注意到停在休息站的遊覽車為什麼清一色都是白色的,後來才發現其他大小公車很多也都是白色,就連私家車也多半是白色的,我開始懷疑這也許不是因為客運公司老闆個人的喜好問題,而是土耳其政府/地方政府規定的,至於他們為什麼這麼喜歡白色的車這我就不清楚了(問英文 Google大神也說不知道)︒後來我抓土人來問,他說應該是因為土耳其晚上道路一片漆黑(不是所有地方都有路燈,特別是荒郊野外),所以大客車漆成白色的比較容易被看到︒ㄟ,是這樣嗎??聽來好像有點道理︒後來有專人提供資訊,指出其實也不是全土耳其所有的公車都是白的,例如伊斯坦堡或安卡拉的公車其實就有不同的顏色,例如藍色或黃色等(果然土人的話不能盡信之ㄚ)︒後來我也聽說其實是因為土耳其夏天熱,白色的車子相對比較涼爽(至少視覺上).

不管背後原因為何,白色的車體一字排開的確很賞心悅目,而且特別乾淨明亮︒曾注意過遊覽車司機或長途客運司機一進休息站就開始努力洗車,連超冷的下雪天也不例外︒這大概也不只是因為某些司機們特別愛乾淨,而是因為純白的車體特別顯髒,不洗乾淨開在路上跑很丟臉的關係吧?!

由於土耳其地廣人稀,所以飛機火車或捷運基本上只有大城市間才有,其他鄉鎮一律都是客運比較普遍,所以土耳其的客運系統非常發達,路上隨時可以看到大巴中巴還有小巴四處跑︒大巴一般負責跑長途,中巴跟小巴則跑短程或市區或大巴到不了的地方︒

但在土耳其坐客運或公車並不像我們在台灣隨時到公車站,看了時刻表就可以上車啟程這麼簡單,這又是為什麼呢?從自己的經驗我歸納出幾個我認為比較明顯的原因:

一.公車總站多不在市中心

聽說土耳其政府不喜歡把客運總站(otogar) 蓋在市中心是因為不想讓大巴士進出市區,造成市區交通更混亂,特別是類似伊斯坦堡的大城市,平常就已經塞得夠嚴重了,再讓所有大巴統統開進市區一定會塞得更亂七八糟,所以基本上比較大一點的城市,客運總站都會設在離市中心有好幾公里遠的地方,不像台灣客運總站通常就在火車站或交通樞紐處︒在土耳其只有一些比較小的鄉鎮,反正交通沒那麼繁忙,客運總站還能距離鄉鎮中心比較近一點︒

問題來了︒如果大巴無法進市區,那坐長途客運的人要怎麼辦?一般來說,坐長途客運因班次位子有限所以有時得先訂票或買票,票是可以在市區的客運服務處買,但買了票之後乘客可得先問清楚有沒有接駁車(Service)可搭,沒有的話你還得自己想辦法去總站坐車︒很多大型客運公司都會提供小型的接駁車送乘客到總站去搭車,但這一來乘客就得把這段時間也算入搭車時間中,而不是你買六點的車票就可以六點才到買票處搭車︒六點的車票表示車子是六點從總站出發,所以乘客可能得五點半或更早就去搭接駁車,到達總站後也可能還得再多等一段時間才能上車︒比如有一次我跟朋友在 Antalya 要搭車到另外一個城市,早上七點多從總站發的車,但我們六點(夭壽早)就得去市中心搭接駁車,因為接駁車還得要到市中心各處去接乘客,得多花一段時間︒

伊斯坦堡最大的公車總站


二.客運公司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其實沒什麼不好,至少有競爭的話票價就會比較便宜一點︒但要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一進客運總站,看到各家客運公司拼命拉客,又不知道各家提供的是什麼樣的服務那就會有問題了︒如果每家提供的是都一樣的那還好辦,偏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之前提過由於土耳其地大,連結大小鄉鎮都需要靠客運,但由於路線複雜,你進到車站後並不是馬上就能搞定了,還得先弄清楚你要去的地方哪家公司有提供服務︒去的是大城市還好,很多公司都會有車子到,只是價格不見得完全相同,但也許只差五里拉十里拉,不是太大問題︒但如果你要去的是小地方或不順路的地方,那問題就比較大了,可能你還得一家一家去問清楚︒

有一次我要從 Amasya 坐車到 Safranbolu (番紅花城),Google 地圖顯示要是自己開車的話大概是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或甚至不用四小時),但坐客運的話可就麻煩多了,不但沒有直達車(即使番紅花城是很有名的觀光景點),還得轉個兩三次車才到得了目的地,而且都還是不同家客運公司,沒辦法直接連線︒你得先坐車到下個轉運站才能知道另外一家公司的那一班可以接的車子什麼時候開,或到底有沒有開等等︒夏天就算了,車次也許比較多一點,冬天車次超少,一天可能就那麼一兩班,錯過了就是沒了,本來可能四個小時可以搞定的車程這麼一折騰可能就得花上兩倍以上時間或甚至一整天了︒那天我們一早就去坐車,等到了番紅花成都已經入夜了︒

三.溝通障礙

在台灣,大一點的火車站捷運站或公車站可能都有會說英文的售票人員(不然可能也有旅客服務台可以幫忙),但在土耳其,即使是在最大城伊斯坦堡的最大客運總站,賣票的也不見得會說半句英文(可能旁邊拉客的那些人英文還比較好一點),只是單純買票可能還好,比手畫腳也搞得定,但如果要詢問路線,轉車或其它複雜一點的問題大概(應該不只是大概,而是百分之八九十)就會出現雞同鴨講的狀況了︒

正因為土耳其客運系統之複雜,所以語言不通的自助外國觀光客最好先作好功課︒事先調查好你要去的地方以及有提供服務的客運公司(甚至大概價格),不懂土文的若能把地點先寫下來,或學幾句土文來應付一些基本溝通也是好方法(但這也不表示你就能聽得懂他們的回答啦,特別是當你講了一句土文,他們就會以為你都聽得懂了,然後就會用一大串土文轟炸你)︒而且土人常常每個人意見都不同,回答更是隨心所欲,同樣的問題問越多人你就會得到越多不同的答案,不但可能沒解決你的問題,還會把你搞得更糊塗︒也有人會建議不要相信那些拉客的,雖然英文比較能溝通,但他們可能會騙你或敲你竹槓等等(雖然我覺得這多少跟運氣好壞有關),所以那也可以算是溝通障礙之一︒

再者,也不要奢望客運司機或隨車小弟一定能跟你英文溝通(也不是完全沒有人會英文啦,但真的超有限)︒如果你有特殊需求,例如要在中途某個點下車等也要事先溝通清楚,免得讓自己流落街頭︒

土耳其的市區公車通常也沒有像台灣的公車會有跑馬燈顯示或廣播各站站名,所以在土耳其搭車的人要下車得自己注意︒曾有一次我在 Fethiye 坐市區小巴,問司機說有沒有到 Kilim Hotel,他很確定的說有,但卻把我帶到了Kerim Hotel(我的發音真的有那麼爛?!)︒我告訴他這不是我要的地方他還跟我爭說就是這個地方(我怎麼會不認得自己住的地方?!),最後看我死不下車他也只好認命的把我一路載到位於荒郊野外的終點站(因為車上也只剩我一人了),然後再問另外一個司機有沒有到我要去的地方︒還好另外那班車有到,那個司機人也不錯,讓我直接跳上車,也不用我再付一次車錢就把我送到目的地了︒本來我還有些埋怨為什麼第一個司機這麼搞不清楚狀況,後來才發現是我自己跑錯地方等車(又是另外一個土人幹的好事),所以也就不能完全怪那個司機把我送到錯的地方去了︒


土耳其的客運或公車系統雖然有不少讓人覺得很麻煩的地方,但其實優點也不少:

優點一.準時

平常你隨便抓個人來問,絕對沒人會跟你說土耳其人很準時(事實上大部分土人根本完全沒時間觀念,跟你約十分鐘內到可能兩三個小時後才會出現),但他們的公車或客運系統倒是都相當準時,除非有意外,不然發車或到達時間都不會差太多,特別是發車時間,不是準時發車就大概只會差個兩三分鐘,最多不會超過五分鐘,所以要搭長途客運的乘客最好是先到站準備,免得時間一到車子就跑了,下一班就不知道是民國幾年的事了︒


優點二.車子新,設備好

土耳其的公車或客運系統都有政府嚴格規範,所以車子一般都很新,設備也很先進,再加上多半是德國進口車(Mercedes 賓士車佔大宗,超高級,不像我們多半都是改裝車),所以安全係數也大概都不差,該有的設備也都不缺:連小巴都有提供輪椅上車的設施︒

雖然台灣的某些長途客運座椅看來也相當豪華,車上也許也有影音系統,但品質設備可能參差不齊︒但在土耳其,基本上幾家比較大的長途客運公司都會提供類似飛機上的影音系統(雖然可能選擇有限),手機充電設施或免費 WiFi 更是每輛車的標準配備︒


優點三.車乾淨 服務到位

之前提過土耳其客運或公車的車子很新,設備也好,所以要維持乾淨整潔大概都不難,雖然長途客運車上一般不提供廁所,但車子開一開就會定時到休息站讓乘客或司機休息個半小時左右︒有些有錢的大客運公司甚至都還有自己的休息站,真的是肥水不落外人田︒

其實土耳其長途客運很特別的一點是車上多有隨車小弟(其實也沒那麼小啦)或小妹(很難得看到,我只看到過一次),這些隨車服務人員的工作不只是幫忙上下行李或維持車子乾淨等,他們還得提供類似空服員送飲料送點心等的服務,而且這些飲料和點心都是免費的,乘客想多拿個一兩個也沒問題︒
少見的女服務員



帥哥服務員
這些長途客運的隨車人員也會負責詢問記錄每個旅客下車地點(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坐到總站)︒更因為土耳其的客運系統還有個隨招隨停的特色,所以隨時可能在荒郊野外的大馬路上(當然是客運會經過的的地方)看到有人在路邊等車,所以這些隨車人員還得負責按照路程長短跟這些乘客收費,上下這些乘客的行李等等︒在台灣,你若是不在站牌附近招車,是沒人會理你的,但土耳其地大,要在各地設立招呼站有點不合實際,所以才會有這樣特別的服務︒

就連市區公車有時也是可以隨招隨停,不見得你上下車的地方都一定有站牌︒而且即使有站牌,可能也只是一個簡單的牌子,上面寫了個 D(Dolmus=小型公車)牌,也沒有太多的路線圖或時間表在上面︒


優點四.價格公道

土耳其的公共運輸不能說超便宜,卻可以說是夠公道了︒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大概是一百多里拉(依當年匯率大概是一千塊台幣左右),加上有之前提到過的各項服務,其實還滿划算的,飛機雖然快得多,但並非處處有機場,時時有飛機坐,加上坐飛機也得將交通時間,等飛機時間等列入考慮,省下的時間其實也有限,如果是超長途的旅程可以考慮坐飛機比較省時,但短程的我覺得就坐巴士吧,畢竟選擇比較多,機動性比較強︒特別是長途巴士通常有夜車,所以可以順便在車上睡一覺,隔天早上就到目的地,對旅客來說,還省了旅館費,一舉兩得︒

而且真的行車路程太長的話(超過十個小時以上的車程是常有的,例如從伊斯坦堡坐巴士到我住的 Fethiye 一般大概十三四個小時,特快車大概可以再快個一兩個小時),所以有些要嘛可能得半路換司機,或同時派兩個司機上車輪流開都有可能,這當然會對乘客的安全比較有保障︒不過服務這種東西真的要看客運公司的規模,越大的公司能給的當然越多,地方性的小公司能提供的就比較有限了,所以若是真的計畫搭超長途的客運,可以先作功課,找那幾家比較有規模有口碑的大公司︒

土耳其市區公車多半跟捷運一樣,也是上車就付錢,下車就不需要再收費︒市區平均一次是兩到三里拉,大概台幣十幾二十幾塊,跨鄉鎮大概四五里拉︒一兩個小時車程外的就大概十幾二十幾里拉左右︒

不像台灣,上公車後需要自己刷卡或投幣(而且百分百不能找零),我觀察到許多土耳其人坐市區小巴卻不刷卡,這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明明就有刷卡機,而且刷卡也比較便宜,但還是很多人習慣付現金,我想這也許是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票價的問題,或卡片加值的地方不夠普遍多少也有關係吧,最近幾年來情況的確有變化,特別是疫情過後,大家多半都是刷卡,因為之前疫情嚴重時坐車得綁卡片,因為有追蹤碼.但拿機場接駁車來說,從 Fethiye 坐巴士到 Dalaman 機場,固定是一個價格(十五里拉),但票錢卻不是事先由窗口收,也不是上車後就付,而是車開到半路,都離機場沒多遠了,司機就會固定停在一個點,然後從前面一個一個開始收現金,這又讓我想不通了,一定得這麼麻煩嗎?事先買票或開車前收不行嗎?難道這又是什麼特殊文化?!

更奇怪的是土耳其人下車不流行按鈴,我研究過車上明明大多都有鈴可以按,但一般人下車卻還是喜歡用喊的,還好市區通常是小車,不需要喊太大聲︒至於我們這種有語言障礙的人,我想還是按鈴比較安全吧,免得喊破喉嚨司機也不知道我們到底要幹嘛,或是又莫名其妙被載到荒郊野外去放生了︒


不管怎麼樣,在土耳其搭大眾運輸工具的確是很奇特的體驗,本文內容多半是我個人的經驗和觀察所得,可能無法涵蓋所有情況(應該根本不行吧),如有任何錯誤請不吝指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