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桃花源 Akyaka

曾經,我考慮過要搬到 Akyaka 去住,因為我喜歡它遺世獨立的風景.不過那時我其實連去都還沒去過那個地方,只是被這個地方的介紹和照片給吸引了.

而且我喜歡這個名字念起來的感覺--Akyaka.
去年冬天,決定親自走一趟這個位在土耳其西南部 Gulf of Gökova 出海口的一個小村落.
從我住的 Fethiye 到 Akyaka 其實不算太遠(九十分鐘路程),但卻沒直達車可搭,還好我事先做了功課,知道要坐往 Muğla 的巴士然後半路跳車.只是跳車後還得再走一段路,在寒風中走至少二三十分鐘也是挺辛苦的一件事.

不過拖著行李慢慢走入 Akyaka 後就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了,雖然不是坐船,但順著小河走,也有點走入桃花源的感覺,只可惜現在是冬天,不然春暖花開時應該會美也更夢幻.


遠處和路旁開始出現建築風格非常獨特的房子,其實這也是這個小村落的第一個特色.Nail Çakırhan,這地區有名的建築師設計了這種結合了古典和現代的仿鄂圖曼土耳其/愛琴海式建築,精美的木造陽台和多角式建築讓這些房子比一般樸實的古鄂圖曼古建築多了一絲花俏感.

現代旅館
本來是詩人和記者的 Nail Çakırhan 其實是半路出家的建築師,早年並沒學過建築,四十幾歲以後才開始接觸建築,起因也是因為整修母親留下的老房子,後來越做越有興趣才開始涉入建築設計這一塊,但他後來設計出的房子實在太有特色所以後來逐漸在這個區域流行起來,他自己在 Akyaka 的房子後來也得了獎.

這種建築風格在土耳其其他地方幾乎看不到,所以可以算是 Akyaka 最獨特的風景之一,就連當地很多現代旅館也都是仿造這種風格建造.所以想知道這種風格的房子長什麼樣可以去住住當地的旅館或民宿,都可以得到不少概念.
連煙囪也很特別

但我上網選的旅館 Riverside Inn 卻好像是這地區唯一(要不然也是極稀有的)石造建築.不過我也是被它網路上美美的照片吸引才訂下的.
網上提供的旅館照片

想像過自己就坐在窗前聽著溪水潺潺,遠眺山水美景,懷思古之幽情...... 怎麼想怎麼浪漫的旅館怎麼能錯過(而且價格也公道,ㄟ,這應該才是重點吧?!)?可是實際到了旅館後才發現旅館旁的小溪雖然不太遠,但也沒相片中那麼近吧(果然要看河水發呆的美夢又破碎了,照片果然超會騙人ㄚ!),還好旅館其他設備跟裝潢沒讓我失望,都相當古典和具水準,所以其實我也沒太後悔訂這家旅館. 
旅館房間陽台往下看

那天,外頭氣溫大概只有零度左右,但再加上冷風呼呼的吹,體感溫度硬是下降了好多度,凍得人開始懷疑幹嘛在這種天氣出來到處跑,躲在家裡吹暖氣不是很好?!不過還好我事先研究過這一兩天的天氣,氣溫低歸低,至少都是出太陽的大晴天.我可不想在又陰又冷的天氣來這個地方,然後拍出一堆死氣沉沉的相片,會讓人心情更沮喪.

Akyaka 的第二個特色是它在2011年加入了由義大利托斯卡尼某個叫 Greve in Chianti 的小鎮鎮長發起的 Cittaslow movement,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 slow movement(慢活運動),現在已經是一個世界性組織,有許多國家的某些小鄉鎮(因為規定五萬人以下的城鎮才能加入)都申請加入這個組織,共同響應這樣的慢活運動.

Akyaka 的鄉長算是有遠見,加入了這樣一個組織不但能幫助這個小地方打開知名度,推廣觀光,而且重點是還能幫助這個地區維護最原始純樸的風貌,因為過度的開發就會讓這個地方失去它特有的魅力了.不過這個地方夏天人口也大概只有2500人左右(不包括旅客,冬天絕對更少),距離五萬人還有一大段距離就是了.
外國觀光客其實很多根本連聽都沒聽過 Akyaka 這個地方,直到近幾年 Akyaka 才逐漸被某些特別喜歡緩慢步調優閒度假風的外國及本國旅客發現,特別是土耳其本地某些名人或有錢人,更是喜歡在夏天到這個地方避暑,比起附近的 Bodrum, Mamaris 那些夏天擠滿觀光客的大城,這個地方真的是幽靜隱密許多了.

夏天這個地方可能會相當熱鬧,但在冬天,這個地方幾乎毫無人煙,連走在最熱鬧的 town center 還是看不到幾隻小貓,倒是有幾隻狗在冬日暖暖的太陽下,躺在大馬路中央睡大覺.而除了偶爾可以看到的一兩個當地人,觀光客也幾乎是絕跡的,一般的旅館餐廳和商店也多半是關門的.

走到海邊,也是空蕩蕩一片.
也不知道這樣的冷清是好還是不好,反正都來了.喜歡逛街購物的人可能會覺得無聊,但我純粹是為了風景而來,商店不開門其實不會讓我覺得有太大失落感,只是覺得某些服務可能會沒了比較可惜(例如坐船出海,或某些水上活動等),餐廳選擇相對也變少了.
Akyaka 的第三個特色就是這條叫 Azmak(或Kadin Azmak )的小溪,由於Akyaka 位於出海口,所以這條連接大海,全長只有兩英里的小溪其實有部分是鹹水的,而由於水底的水草和海藻等各式植物,整條溪呈現出非常獨特的顏色,清澈無汙染的溪水下有各種色階的藍綠黃色水草,真是美極了,這其實也是我最喜歡 Akyaka 的一點.我對大海沒有特別興趣,但這種迷人的小溪卻讓我完全無法抗拒.


所以在 Akyaka 坐船遊小溪絕對是必要的行程(坐大一點的船出海還可以看到整個地區超美的景色,只是冬天大概很難找到船出海),幸好港口附近還是有一兩個船夫有做遊小溪的生意,談好了價錢,等待船夫招來的其他旅客(也才兩三個)上船,就可以啟航了.
小船走的路線真的不長,來回不超過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吧,但可以看到這麼美麗的溪水還是讓人超興奮的.溪邊幾間優雅的小餐廳和水中自在優游的鴨子,更替這條小溪增加了不少生動的景色,多希望能坐得更久一點.

Akyaka 的最後一個特色是它的食物.既然要註冊成為世界有名的慢活村,具地方特色的食物絕對是必要的條件之一.

午餐在小餐館吃的Pide (土式披薩)好吃又價格公道,晚餐在高級餐廳吃的鮮魚品質不差但份量少價格也不便宜.隔天一早驚訝的發現旅館的早餐竟然也是在昨天吃晚餐的地方提供的(也許是因為冬天旅館客人少,跟餐廳配合提供早餐比較省事吧.不過,早說嘛,也許昨天晚上報旅館名字還可以打折).不過那頓早餐真的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我在土耳其吃過最有氣氛的一餐了,不但食物分量多,擺盤精緻美麗,而且餐廳就位在河邊,伴著潺潺流水吃這麼賞心悅目的早餐,實在也夠浪漫的了.



吃過早餐回到旅館整理行囊後就準備啟程到下一站了,但當小巴開上山坡,我回頭再看一眼山腳下這個美麗的小鎮,心中有點不捨沒多留一會.我知道自己大概不會搬到這個地方住了(因為冬天也實在太冷清太蕭瑟了點),但也許哪天我會再回來,在更溫暖一點的季節.
不過,走出桃花源的旅人,真能有機會再回頭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