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式健康法則 All about healthy Turkish habits


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土人的某些健康生活習慣,所以來分享一下作者的看法,也加上本人的一些見解和經驗談.其實以前也討論過土人的一些讓人難以理解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今天就來平衡報導一下,


一.土人買新鮮麵包

不敢說這跟健不健康有甚麼關係,但土人的確不愛吃放久的麵包,即使只是隔天的麵包他們都會抱怨,所以他們幾乎天天買新鮮麵包(這裡指的是沒調味長的像法國麵包卻沒那麼硬的主食麵包),基本上,麵包是他們每餐必備,所以想吃新鮮的也沒啥錯,就像我們每餐會現煮白飯的意思差不多.但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很多土人喜歡吃外面那一層比較硬的皮,而不愛吃裡面鬆軟的部分,還會把那個部分挖出留下,讓我看了是臉上三條線,因為台灣人通常吃軟不吃硬,他們卻吃硬不吃軟,不過這下剛好各取所好啦.(想多了解土人對麵包的瘋狂與執著,請參照之前的文章.)

二.土人喜歡一起吃飯

土人的早餐可以是一場豪華的盛宴(請看之前的文章),所以一個人吃基本上太浪費了,多幾個人吃剛剛好.但土人其實也習慣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晚餐,這對台灣人來說並不稀奇,但土人一餐可能可以吃好幾個小時,邊吃邊聊天,這跟歐洲人的習慣其實很類似.但吃一餐拖很久就算了,本人最無法忍受的是那一餐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開始,台灣太陽下山得早,所以一般人大概六七點就會吃晚餐,但土耳其夏天日照長,所以天黑的時間可能已是晚上八九點後,所以對他們來說晚一點吃晚餐也是正常的,但我們這種不耐餓的可能早就餓死在一邊了.跟團旅遊的時候我也注意到,土人可能會臨時因為任何原因決定跳過一餐或在莫名其妙的時候才吃那一餐,對需要在特定時間吃飯(而且絕對不能跳過任何一餐)的台灣人來說,真的是非人的折磨啊.


三.土人喜歡吃堅果和水果

水果這點我不敢說,因為我覺得台灣人吃水果的量絕對超過土人.但土人的確很愛堅果類的食物,也許是因為土耳其盛產各種堅果,所以葵花子(這裡沒有台灣的黑瓜子)或各類堅果和豆類(核桃,杏仁,開心果,花生,鷹嘴豆等)都是土人最愛的零食,而且超市或一般市場都有數不盡的選擇.更特別的是,土人對葵花子有一種瘋狂的熱愛,只要擺出一盤葵花子,一群人馬上就會圍過來並把它吃光光,而且不分男女老少都是如此.台灣很少會看到一群男人聚在一起啃葵花子聊八卦,但在這裡可是再正常不過的場景了.

四.土人很注意體重

這點我實在不敢苟同,也許城市裡的人或一般比較年輕的土人會比較在意自己的外貌和體重,但就我在鄉下看到的往往不是這麼回事,女人都不再有年輕時(十幾二十歲)的苗條體態就算了,男人更是個個挺著大肚腩﹐活像懷孕多月快臨盆似的,所以說土人在意體重這點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吧.但他們的確在詢問或討論別人的體重方面比較沒有顧忌就是,所以對西方人來說可能就比較難接受了.


五.土人常保家裡整潔

土人愛乾淨也很會打掃這點倒是真的,一般土人的家裡不管毫不豪華,維持乾淨整潔都是必要的,我個人覺得這是因為土人常得應付事前不通知卻突然上門來訪的客人,所以只好隨時保持乾淨,免得被突襲而措手不及.對我來說,一年難得有一次客人上門,每天花一堆時間打掃家裡也不是個人嗜好之一,所以偶爾真的有土朋友出現,他們的評論往往都是:你的地板該掃了(我眼睛不好看不見灰塵),你的地毯有些汙漬(終於明白為什麼一般人的地毯都是花色的),你的天花板角落有蜘蛛網(那個我是真的沒看到,但那間房間沒在用)等.ㄟ...你們這些人是來找麻煩的嗎?!


六.土人無茶不歡

的確,土人沒茶根本活不下去,一天沒灌個幾杯真的不行,對他們來說,喝茶(土耳其當地產的紅茶)就是生活和社交的一部分.所以不只早上喝,中午喝,下午喝,睡前喝(他們都不太怕睡前喝會影響睡眠的),春夏秋冬四季喝(而且只喝熱的),吃飯買菜訪友工作時也都不能不來個幾杯.一個有趣的例子是:一個摩托車騎士被一個開車的人逼車,本來應該要大吵一架或殺個你死我活的兩個人最後卻一起到茶館喝一杯,可以印證茶不只是土人生活必須,果然也是化解干戈的利器啊.


七.土人喜歡一起玩遊戲

這裡的遊戲指的是土耳其特有的桌遊,特別是 Okey 棋和雙陸棋,這對身為茶館之花(其實是阿桑吧?!)的我來說更是每天見證的的奇蹟,因為土人似乎一出生就會玩這些遊戲(我真的還沒見過不會玩的土人),而且他們(特別是男人們)可以從早玩到晚,再從年輕玩到老永遠不喊累也不喊無聊,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可以這麼樂此不疲,但我想其中一個好處是玩玩這些也許可以幫助他們常用腦袋,避免老人癡呆症找上門,也讓他們也許書不見唸得多但算數卻都還挺厲害的.


八.土人愛跳舞

土人一般來說是很情緒化且多愁善感的,而且他們從來不懂得害羞或隱藏他們的情緒和情感.而一個可以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方法就是藉由舞蹈,不敢說土耳其的舞蹈有多刺激精彩(其實就我這個外人看來舞步是千篇一律且無聊到爆),但土人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是不是在慶祝場合,隨時隨地都可以舞起來,這跟一般其他國家,特別是東方保守的個性相比是很大的差異.他們的團體舞 "Halay"也很有名,其實跟我們的土風舞有點像,就是一堆人手牽手圍圈圈一起跳舞,舞步一樣簡單無聊,但他們都還是可以玩得很高興. 


九.土人的夏季活動

土耳其冬天比較冷,很多地方甚至會下雪或冰封好幾個月,所以夏季對很多人來說不只是度假的好時間,也有很多他們喜歡從事的活動.文章作者提到土人只在夏天吃冰淇淋和喝檸檬水,這聽來一點也不奇怪,但也許對那些不分季節吃冰淇淋的西方人來說比較奇怪吧,作者還提到土人很愛吃西瓜,早餐吃,晚餐吃或當飯後點心吃,甚至一天可以吃掉一整顆,這我也覺得很正常,在西瓜盛產的季節我的冰箱也是隨時冰有西瓜啊.作者也提到土人愛做日光浴,這我不敢說,但我知道一般土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確不怕曬太陽,也覺得曬黑了沒啥大不了的,不像東方人看到太陽就躲得遠遠的或包得緊緊的(也難怪老得快).而且土人也習慣夏天舉家去度假或避暑,雖然不見得像台灣人多是出國玩,但土耳其夠大,所以自己國內就有許多地方可以去了.有錢人甚至會在不同地方購屋當度假或避暑用.

十.土人很懂得感恩

作者說土人很懂得感恩這件事可以從他們的語言看出,因為他們總會把 Inşallah, Maşallah, 和 Allah'a Şükür (若神允許的話,神的恩典,感謝神等)等字掛在嘴上,其實這也許是宗教,也許是習慣使然,或已經是他們語言的一部分,常可以聽到這些字我覺得並沒真的表示土人有多感恩,但我的確注意到,土人的語言的確很能表達他們的有禮貌和對長者的敬意,見面時大家都會打招呼,生病了或有人去世了也都會問候,對於長者會使用敬語等.,.即使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同樣一個車禍或意外事件,台灣不少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可能就會開始批判肇事者或受害者,或出言詛咒看不順眼的人等,但土人的回應不敢說百分百,但至少有多數回應是希望阿拉安慰他們的家人或祝他們早日恢復健康之類的,只有在看到有虐待動物,侮辱國父或國家或某些人神共憤的事件才會看到比較多不爽咒罵的語言出現.


以上十點是作者提出來的觀察點,我不見得完全贊同,也不認為都跟健康的生活習慣有什麼關係,但畢竟作者是外國人,我也是外國人,所以有不同的看法也是正常的,也許土人自己又會有自己的另外一套說法和解釋.不管怎樣,都是我們對土人文化的一些粗淺觀察和了解罷了.


原始文章:

https://www.dailysabah.com/life/rules-to-live-by-all-about-healthy-turkish-habits/news?fbclid=IwAR1L53SaABprp-Rsa43E8UHBfydH2bpp50OItQpW_anx1C-_rO63KwyjH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