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的"超能力" Turks and Their Superpowers

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討論到土人的"超能力",有點意外作者用了"超能力(superpower)"這個詞,不過想想,的確也是,土人的確有某些"超"乎常人理解的"能力",所以說是"超能力"也的確不為過.

現在我就大概討論一下文章中作者的觀點再加上本人對土人的理解來解釋土人這些有趣的"超能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一.熱情過了頭?  Generous to a fault


土人的好客和熱情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可以說跟台灣人有得比.我之前的文章也提過土人對外國人/陌生人的好,那些也都是真的.觀光客可能會覺得是店家/人家請你喝茶喝咖啡是對你有所求或要你買東西,但其實也不見得,還是要看情況而定.我個人就常碰到連買個東西都有人請喝茶喝咖啡,吃甜點,沒事坐在這裡還會有人上門進貢各式水果乾果鮮花等,當然我可是這裡最當紅的茶小妹/阿桑,有人送東送西是很正常的(自己說的😜).但其實根據我多年觀察,土人在你需要幫忙時,不管是認不認識,能不能幫上忙,他們其實都會想盡辦法伸出援手(雖然有時的確會越幫越忙😝),對台灣人來說,這些動作真的不算太誇張,但對某些西方遊客來說,這樣的熱忱就可能就會相當超乎預期了.更何況,土耳其有句諺語說一起喝杯咖啡可是會給你們帶來四十年的友誼.一下子多了一堆四十年老友對誰來說都有點多吧(汗😅).

那麼,碰上這麼熱情好客的土人究竟該如何是好呢?就只能微笑接受了吧,然後再找機會回報這樣的熱情了.



二.壞天朋友 Bad day friends


這裡的"壞天朋友(bad day friends)"其實就是中文所謂的"患難之交"吧.之前提過,土人相當熱情好客,這不但是針對旅客和外國人,對自己人其實更是,土人覺得朋友有難伸出援手是應該的,舉例來說,兩年多前本人跟某土人在買東西途中出了點小車禍(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其實只是車子受到毀損,人根本完全沒受傷,但從現場來幫忙(順便看熱鬧)的眾多路人甲乙到之後好幾天都有人上土人家慰問/湊熱鬧的情況看來(我看大概半個村子的人都來了),土人真的是很重視敦親睦鄰這一項.不誇張,在鄉下,真的只需要讓一個人知道你生病或受傷了,當天或隔天全村的人馬上都會跑來探望慰問你了(當然也要順便在你家吃吃喝喝聊天打屁幾個小時)😂.

作者提到,今年夏天土耳其遭遇破紀錄的森林大火時,當時就有許多人自願出現幫忙或慷慨捐獻,到後來政府還得勸告自願者們不要再來了,因為有太多人可能會跑入危險區域,反而讓自己身陷險境,但就我看來,土人的確真的滿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懷.就最近的疫情來說,土人從來就不會抱怨政府在一開始國內疫情還不算嚴重時就把數萬或數十萬身在國外的公民統統派專機接回國,之後也有專門接重病的國人回來治療的,土人一向超愛國,也覺得自己的同胞要自己罩,即使那可能讓本國財務大縮水或疫情大肆擴散(這點善待自己公民的心態多數台灣人都還做不到,只會冷言冷語或抗議這些人回來使用健保或傳播疫情等等等),

三.大象般的記憶力 Memory like an elephant


大象有幾乎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本文作者提到土人也有很驚人的記憶力可以精確地記得所有人的面孔名字,甚至你所點的餐點之類的.本來我並沒特別注意到這點,仔細想想發現好像還真的是這樣,至少有些人是如此.某土人朋友就曾經展示過這項技能,全村的人基本上他都認識也都叫得出名字就算了(這村子也不小ㄚ,也有兩千人以上吧),但連不少人的小孩他也可以叫得出名字,這就不得不讓人讚嘆不已了(難怪他之前想選村長),想想我連自己的和少數幾個朋友的名字都快記不得了,哪有可能記得數百或上千人的面孔和名字啊(汗顏😅),不過,記憶力好也許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千萬不要惹到土人,否則他們也可能記仇一輩子ㄚ.



四."斤斤"計較 A heavy emphasis on weight


這裡的"斤斤"計較可不是我們一般說的"斤斤"計較.作者提到土人超注意自己和別人的體重,這點我不能說百分百同意.因為就我看來,土人對體重的計較絕對沒台灣人多.在這裡體重過重的人也絕對比台灣的多.但跟台灣人一樣(跟西方人不一樣),土人完全不介意直接當面詢問你的體重,但土人不只愛問你的體重,他們同樣也很樂意提供自己的體重作為回報(什麼莫名其妙的回報啊?!😆),


至於是否超級注意自己體重這點我看就因人而異了,至少我在的鄉下地方,男男女女年輕時可能都還挺纖細的,但一旦上了年紀,幾乎就沒人能維持得了體重了,而只要看他們煮東西吃東西的方式,也很容易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特別是男人)都會挺著一顆大肚腩,比懷孕九個月的更誇張.

所以下次看到土人,如果他們一點也不客氣的問你是否最近又增加了幾公斤,也不用太抓狂,習慣就好(為什麼要習慣啊?!去廚房拿菜刀比較快吧!😆😂).



五.興之所致 Spontaneous to the core


根據作者所言,土人歷史上是個遊牧民族,那種逐水草而居的生活鍛鍊了他們適應新生活的能力,也因此他們有一種隨遇而安的個性.但不只隨遇而安,土人更有一種獨特的社交能力,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老人都一樣,跟任何人他們都能天南地北地聊,即使那個人是第一次見面,而且聊了幾句他們可能就認定你是他們失散多年的朋友了.這樣的情境我可是一次又一次親眼目睹,在土人的字典裡似乎從來就沒有"裝客氣"這個詞.你家就是我家,你的食物就是我的食物,所以所有土人的家裡一定都有沙發床這東西,客人來了絕對不能輕易放走,一起聊天喝茶吃點心到三更半夜後還得留對方下來過夜,這才是道地的土人待客之道.而且對方可也是一點也不會裝客氣,吃吃喝喝後還要留下來睡一覺,因為太早離開表示主人待客不周ㄚ.😆


以前剛來這裡的時候,發現有人晚上十點多十一點還興高采烈地要去朋友家拜訪,我還驚訝到下巴快掉下來!在台灣,一般人不會沒事三更半夜去朋友家拜訪的吧?!特別是老人小孩都在的情況.但土耳其的老人和小孩也是練過的,他們也沒有早早就陣亡或被趕上床睡覺免得明天上學爬不起來這回事,能熬到多晚都是他們自己的本事,沒人會多說一句.台灣的老人或小孩跟他們一比可就真的太虛了吧(我跟他們一比也很虛😂).


六.天下無難事 The world is their oyster


對多數土人來說,跟人說NO是一件很要他們命的事,沒有幾個人開得了口,所以基本上只要你敢提出來,他們就敢答應,至於做得到做不到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點我可是百試不爽,例無虛發.比如說,我常常會在看完某些 Youtube 影片後就開玩笑的傳訊息跟土朋友說,李子柒那個旋轉流水桌看來很厲害,你幫我做一個吧,她那個花園很美你也幫我蓋一個吧,還有這個那個也都很棒你就順便也幫我都做一個吧,反正,不管我說我想要什麼莫名其妙的東西,他都是先答應下來再說,但從來也沒先問過自己有沒有那個本事,有沒有辦法做得到,但終於有一次他說NO了,那次是我看了一個某高人編竹籃的影片,跟他說我也要一個,叫他也幫我做一個(純開玩笑,我要竹籃幹嘛?!),不過這下他終於提出異議了,"可是土耳其沒產竹子啊,"他終於說.ㄟ...我實在很想跟他說,先生,這真的不是有沒有竹子的問題吧,是你有沒有那個本事的問題吧,即使我給你一堆竹子,你也編不出什麼鬼東西吧.😏


但土人的字典裡似乎真的沒有"不可能"這個詞,加上他們不懂得拒絕也不愛拒絕,所以跟土人打交道真的要學會不要期待太多,他們說會做一件事不見得真的會發生,他們的承諾通常也可能只是一時興起或好意,也不一定真的會實現,反正他們可以再加一句"İnşallah!(God willing)阿拉保佑!",表示做不到是因為阿拉不應允的關係,跟他們亂開支票完全沒關係.所以要是你真的太把土人的承諾當一回事你就輸了(這可是本人的痛苦經驗談).

作者也提到他們不怕死愛冒險的精神.這倒是,土人常會自以為真有超能力,會去幹一些蠢事或冒一些不必要的險,根據某土朋友的評論:"愚蠢的土人"!



七.雙面人The dark side


這點我覺得真的不能一概而論,其實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樣,有好人也有壞人,多數的土人真的都很熱情可愛,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好人,人性的弱點/缺點他們還是很多的.有些人可能可以同時是好人但也隨時可以變成另一個人.根據我多年經驗,文化差異有時候會讓我們有不同的期待或認知,但只要記得很多事情/人物都不見得跟他們的表象是一致的,就可以讓你不至於期待過多也因而失望太多.多了解認識當地的文化/傳統也有助於你在跟他們打交道時比較知道如何應對.


據個人經驗來看,作者提到的這些土人特質不見得百分百,但也的確點出了某些土人個性/文化的精髓,除了本人多年跟土人打交道的經驗,我也拿這篇文章跟某土朋友確認過,基本上他也認同文章裡所說的,但他還不忘補上一句,我不是典型的土人(ㄟ...是醬子嗎?!我看很多論述其實都滿像在說他的ㄚ.特別是很會"斤斤"計較那一點,不過我看他更計較的是頭上又少了幾根毛吧).


其實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好壞的差別,而是文化和成長環境的不同,我深切覺得多半土人都是很大而化之,熱情可愛的,特別是他們誇張而戲劇化的個性更是常常讓人啼笑皆非,能不能當四十年的朋友我不知道,但能夠認識和跟這群有趣的人們相處基本上我覺得還是滿幸福的.對我來說他們最大的超能力就在於他們無比寬廣的接納心和包容力,讓我這個老外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異國還能混得這麼舒服自在,樂不思蜀ㄚ.😍




Insight into Turks and their 'superpowers'

https://www.dailysabah.com/life/insight-into-turks-and-their-superpowers/news?fbclid=IwAR19mZCRTcSWcs9qGppyIDGUwiSRchRjxSdAwqVbHlDiSZnBK54vxGNj06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