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大封鎖 The Grand Lockdown

從昨天(四月二十九)晚上七點開始到五月十七號凌晨五點止,土耳其將進行長達十七天多的全境大封鎖.

土耳其對於封鎖這事並不陌生,從去年開始,偶爾的周末封鎖或夜晚宵禁其實都算是常態,只是從來沒有一次長達十幾天過.

這次,政府狠下心來打算在夏天旅遊旺季前將越來越嚴重的疫情控制下來,不然之後經濟可會受到更大影響,反正現在正處於齋戒月下半,人們多半比較閒,不趁現在封鎖更待何時?

但為什麼封鎖整整十七天呢?

這是因為前一兩個禮拜,土耳其疫情數字不斷往上飆升,之前也不是沒見到過一天兩三萬人確診染疫的情況.但這次,當數字上升到每天五六萬人以上確診,而死亡人數也高於三百多人時,政府知道再不嚴加控管,之後情況一定會更難看.

當然會造成這種結果也是跟多數國家一樣,一但政府對隔離解封,人們就會開始放鬆防疫措施和心情有關.

還好土耳其畢竟不是印度,風土民情醫療水準等各方面都大大不同,所以現今印度那種哭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極度悲慘狀況至少不太可能在此上演,但這也不表示土耳其政府就能放任疫情繼續惡化下去.往後的經濟民生問題還是要顧ㄚ.

所以趁著暑假來臨前,政府趕緊宣布進行全國大封鎖,免得不甘寂寞的土人們又趁齋戒月後的幾天長假大肆慶祝群聚而造成更多人感染.據說政府的最終目的是想將每日染疫人數控制到五千人以下(對台灣人來說還是個不可思議的天文數字).

這次的封鎖其實也跟之前多次的封鎖沒差太多,一樣落落長的誰可以出門誰不能出門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的規定至少十幾頁.雖說是全境封鎖,但畢竟也不是百分百封鎖,還是有些人必須工作,不然整個國家的運作就會停擺了.

但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還多了道禁酒令,至於為什麼我就不知道了,大概是怕人們喝了酒就忘了要遵守規定,或跑出門鬧事惹麻煩之類的吧.(註:土耳其雖是穆斯林國家,但對酒類並沒有那麼嚴格的管控,很多土耳其穆斯林本身也沒有禁酒.)

所以有許多土人搶在大封鎖前就開始買酒囤酒了,更有些人打算逃離大城市(簡直把這十七天當成度假日了),所以不但公車站擠滿人,出城的車陣更是大排長龍(搖頭).

土耳其政府一直很努力在幫人民打疫苗,至今已經有兩千兩百萬人以上注射過疫苗(土耳其人口有八千兩百萬左右),接種比率算是相當高的,但之前打的多半是中國疫苗,直到最近才拿到德國疫苗(之後還會有俄國疫苗).
幾個月前還常看到報導有醫護人員千辛萬苦爬山踏雪就為了替那些住在偏遠山區鄉村的老人家施打疫苗(沒辦法,土耳其國土廣袤,這些醫護不上門,要這些老人家自己去城裡打疫苗不但有些不切實際也有點困難).平心而論,土耳其政府在這方面算是相當照顧這些老弱婦孺的,不辭辛勞也要幫他們打到疫苗.

但其他人就得按批按身分年紀等排隊施打疫苗了.

土朋友前個禮拜也收到政府發來的簡訊,要他上網去登記預約打疫苗,他根據說明登記後,馬上就收到確認簡訊,要他六分鐘後去醫院報到打疫苗.
哇靠,六分鐘內?!在晚上十一點多?!有沒有搞錯ㄚ?!這不會是詐騙集團吧?!況且,土人什麼時候做事這麼有效率了?!

被這突來的通知嚇了一跳,他趕緊在幾分鐘內衝到醫院,結果看到至少上百人在現場,想必收到六分鐘到現場簡訊的人並不是只有他一個.

還好他打的是德國疫苗.隔天問他,他說自己像被卡車輾過(好吧,卡車輾過是我說的),全身痠痛疲憊不堪.

不過還好這些都算是正常反應,兩天後就沒事了.

他說你也應該上網登記排隊打疫苗了.

現在規定是輪到五十五歲以上的人接種,我還太年輕呢(哪裡年輕了?!),我說.

不過話說回來,土朋友也才四十出頭,為什麼他就輪到了?!難道他算是高風險人物?

不過,他畢竟是導遊,比我這個住在鳥不生蛋鄉下的閒雜人的確高風險很多,讓他先打的確比較有道理.況且,他這個神經質到不行,打個噴嚏,掉根頭髮都會覺得自己得了 Covid 的人的確有必要多層防護,免得他把自己逼瘋.更不用說他隔壁鄰居已經被感染,聽說情況不怎麼好,還在住院治療中.

但即使今天大封鎖已經正式開始,鄉下的情況還是沒太大改變,不時還是可以聽到大車小車摩托車甚至農耕車飛馳而過的聲音.沒辦法,總不能叫那些維持國家生技的農人牧人等不要耕作收成吧(但想必還是有些人是找藉口跑出門的).

前天去附近的連鎖超市採買,發現架上的衛生紙竟然已被一搶而空,這還是我在這裡第一次看到,不過隔天衛生紙就又出現在架上了,所以我也沒有淪落到得去摘樹葉來用的悲慘下場(ㄚ是有沒有那麼誇張?!).

基本上,大封鎖對我來說真的影響不大,反正政府規定只要能走路到達的地方你還是可以出門採買食物.我家方圓兩百公尺內就有數家雜貨店,所以完全沒有必要緊張沒東西吃.

朋友問,你採購好糧食了嗎?

我說,沒問題的,即使完全不出門,家裡的存糧也大概夠我關一年還餓不死的.

要是自己種菜緩不濟急,隔壁好像還養了不少雞跟羊說...

不過話說回來,比起打那些動物的主意,我還是走一百步到超市採買比較省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