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The Car Accident

風強雨驟,夜黑風高的日子(哪裡有夜黑風高?!明明就是大白天!),好吧,是因為停電了,所以屋子裡面有點暗,既然手機沒電了,WiFi也斷了,趁電腦還有一點電我就來說個驚悚又不算太驚悚的真實故事吧,等電一來可以上網大家就看得到了.

這是兩天前發生的事情.

那天早上,朋友跟另外一個阿伯要跟我進城買些東西,由於朋友的車子有些小文件問題(他自己說的),所以他跟另外一個朋友借了一台車,車型其實跟他自己的一模一樣,也差不多年紀,只是顏色有所不同.

但我們才上路不到一分鐘,事情就發生了.

我正轉頭跟朋友講話,突然聽到一聲尖叫,"小狗!"我轉過頭,只來得及瞥見路中央突然冒出的一隻黃狗正在車子前,朋友急踩煞車並扭轉方向盤以避免撞上狗,但似乎太遲了,我們都可以感覺到狗好像被捲進車底.

我心想,完蛋了,這下我們把可憐的小狗撞死了.

其實小狗有沒有被撞上/撞死我不知道,但下一秒,在我們還來不及反應時,車子就已經失去控制衝到對向車道並直接飛下道路旁的斜坡了.

啊~~~我們都放聲尖叫.事情來得太快,我們除了尖叫似乎什麼也不能做.


一陣混亂中,我只聽到旁邊的朋友大叫,"Filiz(我的土名)!"

他試圖伸手抓住我讓我不要飛出去,但其實我並沒飛出去啦.車子飛衝下斜坡,我們不斷聽到輪胎和車子底盤不停撞上大石頭的聲音,然後我們也都飛離座位撞上車頂.

生死交關的那一刻,我其實沒來得及有什麼偉大的想法,也沒有那種"entire life flashes before your eyes"的感覺,總共沒有兩秒的時間,哪有辦法思考那麼多事啊?!

總之,在我們根本都還來不及多叫個幾聲,車子就突然停下來了,卡在下頭的一個小斜坡前.

我們驚魂未定的互看一眼,發現彼此都還活著(根本活得好好的吧?!).


然後朋友下車檢視車子狀況.

一看車況,他哀號了一聲,這下得花一大筆錢修車了.

對他的哀嘆我倒是完全無感,既然他們是為了陪我進城才會出事,大不了我出錢修車或買輛新的舊車給他的朋友,據說那輛車都已經快三十歲了,我不相信還能值多少錢?!

況且,仔細一瞧,車子情況可以說比我們所能想像中的都要好太多了,不但引擎還可以動,車子上半部也幾乎完全看不出任何損傷,前後左右所有玻璃都完好如初(這是因為我們的頭臉不夠硬到能撞破擋風玻璃嗎?!不過說真的,我並不記得當時有撞上擋風玻璃),連車身車門也完全沒出現任何凹痕,唯一最嚴重的只有車子的四個輪子還有底盤因為斜坡上大石太多給撞爛了些而已.


飛衝下山坡還能有這樣的車況根本就是奇蹟了吧.

這輛老車果然很耐撞啊!(ㄚ是這樣說的嗎?!)

不過我想更應該說,我們的命也很硬啊!

看看四周,其實還不到十公尺遠的地方就是河了,如果我們當時是衝下橋掉進河裡那可就不是修修車子就能搞定的了,雖然河水可能不深,但橋頂距離河面可至少有十幾二十公尺吧,而且河裡可都是大石頭,重力加速度我們即使不死也絕對也去掉大半條命了.


而且這麼冷的天要下水游泳,有點太冷了吧(誰跟你游泳啊?!).

而且還好當時對向也沒來車,沒有撞到別人.

所以稍微檢視一下我們所處的狀況後,我只有一個結論,我們真的是福大命大啦!

揉揉頭頂的大包,我只能呆呆坐在一旁的大石上看他們繞著車子打轉,然後兩個人都爬上坡到馬路旁,果然,不久之後就有路過的車子一輛接一輛停下來了.


不要忘了,這可是鄉間,大家彼此都認識,一看到有人出車禍,大家都會停車幫忙或下車關心.後來還有一家人是開車經過看到我一個人在路旁(其他人都到下面去處理車子了),以為我需要搭便車,還特地停下來要載我一程,我朝他們比了比斜坡下,說了一個字,"車子".他們這才發現這是車禍現場,所有車上大大小小男男女女馬上下車,送水的送水,推車的推車.

現場越來越熱鬧了(只差沒有賣烤香腸的阿伯出現了).


我還是像個旁觀者一樣只是呆坐在一旁冷眼看著一切,反正也幫不上什麼忙,就拿出手機拍拍照做個紀錄吧.

讓我驚訝的是,不到五分鐘,一台怪手竟然就出現在現場了,這怪手那來的?而且,這效率太驚人了吧(我還在土耳其嗎?)!

怪手馬上開始動工試圖挖平車子前的斜坡好把車子弄回平地上.

再加上現場眾人指揮的指揮,推車的推車,很快的車子就被拉到一旁的橄欖樹園旁.


這個時候,連朋友的爸媽也來了,大概看我們都還能走能講話車子也沒撞爛,想說問題不大,所以並沒待太久就離開了,這讓我又是忍不住驚嘆.我想台灣的爸媽絕對沒幾個能在車禍現場這麼淡定的,要嘛不是先哭天搶地一番,要嘛就是拖著你上醫院檢查,誰會來看看就走了啊?!


而且從頭到尾也沒人打電話找警察或叫救護車,真是神奇ㄚ.

其實我覺得自己也超淡定的啦,出了車禍還有心情四處拍照,只差沒在現場自拍了.

後來車子拖到修車廠,鑑定結果修車費差不多要四五千里拉,換算台幣大概兩萬多,我問朋友修會比重買一輛划算嗎?他說重買一輛大概一萬二里拉左右,其實也才六萬多台幣,車主沒要求,所以還是修吧.我想在台灣大概十個有十一個人會選擇重買一輛吧,不過他們要修就讓他們修吧,這裡的人很多都開舊車,在台灣的路上要看到二三十年的老車真的有點困難,但在這裡,有車子開就好了,沒人介意開老車,所以車子一輛比一輛老,一輛比一輛破舊.

回去之後,我們都成了大紅人.

在鄉下,謠言傳播速度可是很驚人的,發生任何事,不用多久整個村子裡的人就都知道了,所以不管好事壞事,絕對怎麼樣也藏不住的.所以很快全村都知道我們出了車禍,所以慰問的人也很多,我是還好,反正語言不通,他們頂多只能跟我說那麼一兩句,所以對我的關切也比較沒那麼多,早早回家洗洗睡.但朋友收到的關心就很驚人了,據他自己說,他是全村最受歡迎的人,所以上百通接不完的電話還有每天川流不息上門慰問的人讓他每天都半夜兩三點才能睡覺 .

有人來問侯,我就指指頭頂上撞出來的大包(雖然看不到)以及手肘上的一個小紅腫給他們看,他們只差沒給我一副這麼小的傷也好意思拿出來秀的表情.的確啦,我全身上下看不出一絲傷,除了頭頂上的那個包外就是手肘上那個連一公分都不到連皮都沒破的紅腫.我想我要是走路跌進水溝可能受的傷都比這個重,連我在家煮飯洗碗都有可能受傷見血了,結果出了車禍卻一滴血也沒看到.

的確有點神奇,我們三個人除了頭上少數看不見的腫包,幾乎都是毫髮無傷,外傷看不到,內傷也沒有,開車的朋友跟坐在駕駛座旁的我都沒事了,坐在後面的阿伯也無大礙,只是腳可能稍微扭了下或撞了下,也完全不影響走路.所以說呢,要不是我們命很硬,就是我們運氣都超好的,不過我想也許只是因為我們當時下坡的衝擊力沒有那麼大,車子也沒翻滾或翻覆,所以我們才能全身而退.有點不好意思承認,其實我們當時三個人都還沒來得及繫上安全帶.

更奇怪的事,惹事的那隻黃狗,在我們衝下斜坡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我們明明都有感覺狗被撞上或輾過,可是馬路上卻一點血跡或狗影也沒有,唯一能看到的只有我們的車輪在衝下坡前留下的兩道痕跡.


隔天起床,發現頭頂還是有個包,脖子跟手也有點酸外,其他沒什麼不適的感覺,而且既然我當晚沒有一睡不醒或出現其他徵兆,表示應該也沒腦震盪吧(是這樣自己診斷的嗎?!).

總之,對於這場事故,除了慶幸自己的好運,我就幾乎完全無感了,唯一驚嚇的時間大概只有事發當時的那兩秒鐘,但其他兩人是不是這麼想我就不知道了.我是覺得開車的那個朋友可能心裡/精神受創的程度比我們其他兩個人都要來得重,不過也難怪,要是我是那個開車的人,大概也會比較有罪惡感吧.

看到這裡,大概很多人都會覺得,不會吧,出了車禍竟然還能當沒事,連去醫院檢查一下都沒有,不過其實我們真的都沒有傷得那麼重,當時我們自己都可以感覺得到我們的驚嚇指數大於受傷指數,而且既然車子從頭到尾連塊玻璃都沒破,就知道其實衝擊力有限,不然就是我們有阿拉/上帝在保佑(有不同的神效果更大吧?!),不然要是當初狗再慢個一秒出現,或再偏個幾公尺,我們的車禍故事可能就不是這樣的結局了.

出外的人似乎應該報喜不報憂,免得家鄉的親朋好友擔心,不過,雖然這算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的車禍事件(跌下腳踏車的應該不能算吧),但就我看來,大家命都保住了,也沒受到太大傷害,頂多花點修車費,這樣的結果能說不是可喜可賀的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