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長在樹上?Olive Harvesting


一兩個禮拜前,趁雨季開始前趕快把院子裡最後一批橄欖收成起來,分成兩部分賣出,黑色的比較大顆的橄欖價格比較高,要賣去做成土人每天早餐吃的醃橄欖,品質比較差的次級品則賣去做成橄欖油.今年我那十一棵橄欖樹總共收不到一百公斤,實在有點遜,但想想它們在極度缺乏本人照料的情況下還能長出橄欖也還能賣點錢我就該偷笑了.

突然可以體會到那種錢長在樹上的感覺.😂
之前茶館老闆把園子裡四五百棵的橄欖樹產的橄欖直接一次賣給收購商,然後讓他們自己請人來採收,省得自己得一再請人採收然後一批批送賣,雖然這樣整批賣可能會比自己賣價格低一點,但卻能省下不少時間和精力.今年的收購價大約在8到10里拉(公斤)左右.
那天村裡找來的採橄欖工人一早九點就到了,十五個人中多半都是村裡的阿桑們,只有一個是阿伯和一個是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
他們採收的專業度跟我那個毫無章法的採收法一看就差很多,也難怪,人家都不曉得做了幾十年了,早就練就一身功夫,我那純粹採著玩,當休閒活動的採法跟人家怎麼比?

我仔細觀察起阿桑阿伯們的採法,他們會好幾個人一起採同一棵,然後完成了再移到下一棵,他們的裝備也很有創意,每個人的腰間都挷了條布,然後掛了個桶子,這樣就可以空出雙手同時左右開弓,一點也不浪費時間,這比我把桶子掛在手臂上的做法的確有效率多了.而之前提到的那個年輕小伙子也有特別的任務,他不負責採,只負責到每個人那裡收集他們採好的橄欖,然後送到遠處倒進那些等待的籃子裡,也因為他的任務明確,其他的採收工都不需要浪費時間來回走動.這些大叔大嬸果然是有練過的!

他們從早上九點一直工作到下午五點,中間會有午餐休息時間.一天下來,成果顯著,上百個籃子的橄欖堆得高高的,當然採收工作通常不是一天就完成,因為橄欖的成熟時間不同,有的樹比較早,有的樹比較晚,有的即使是同一棵樹也不是所有橄欖都同時成熟,所以他們可能過一陣的都還得回來再採收個一兩天.這些季節性的臨時工,那裡有缺人就那裡去,也算是賺外快的好機會,畢竟冬天工作機會比較少,村里人出來一天賺個一百二十里拉總是比坐在家裡沒事幹好.
這附近的村子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上百上千棵的橄欖樹,所以每年這個時期就特別熱鬧,路邊到處可以看到收購橄欖的攤子,一天下來光是收到的橄欖也有數十噸吧,我想.光是土朋友的攤子有時一天就可以收個一兩公噸以上.
這附近收購的橄欖多半都是要做成黑色或綠色醃橄欖的,只有剩下的才會做成橄欖油.有些地方的情況可能就剛好相反,端看橄欖的品種和收購商的目的而定.
我前一陣子就醃了幾桶綠橄欖,整個冰箱裡一大半的空間都放了橄欖,其實一般人並不會把醃橄欖放在冰箱裡,但我鹽放的比較少怕質變,所以即使沒開封的我也照樣整年都放冰箱裡(還好冰箱夠大夠空),當然我自己吃不了那麼多橄欖,為了節省空間之後就拿些去送人囉.有人可是很愛的.

我不太吃外面賣的或其他人醃的,因為一般都過鹹,吃一兩顆就都快受不了了,我自己醃的不但鹽少了很多,有時候我還會實驗其他醃法(加梅粉,糖,醋,檸檬等不同的東西),所以基本上我醃的沒有兩次味道是完全一樣的,有些當地人當然覺得我的橄欖味道發超奇怪,但也有人還覺得不錯,不過多數土人其實都是拿橄欖來當早餐吃,很少像我是拿來當零食吃的.
沒辦法,在台灣,醃橄欖本來就是零食嘛,而且在這裡又不流行蜜餞之類的東西,所以我只好自己加工一些檸檬,橄欖,李子,枇杷無花果等隨處可找到的東西來解解饞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