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父阿塔圖克 Ataturk & Ani Kabir



台灣人稱之凱末爾,土耳其人稱之阿塔圖克,其實他的全名是 Mustafa Kemal Atatürk(或 Kamâl Atatürk/Mustafa Kemal
Pasha).說真的,我覺得台灣的稱呼實在令人有點疑慮,因為 Kemal 畢竟是他的名字,不是姓,而且土耳其路上真的隨便喊一聲 Kemal 都會有一堆人回頭,就不曉得當初為什麼會這樣翻譯.

那到底阿塔圖克又是什麼人呢?其實從阿塔圖克(Atatürk)這名字就可以看出端倪,Ata 在土文是父親的意思,Türk 是土耳其人,所以阿塔圖克就是"土耳其人的父親",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土耳其國父的意思.當然阿塔圖克他老爸並沒有在他出生時就幫他取了這個名字(誰敢這麼囂張啊?!😂),這是他後來為自己選的名字(也不算太謙虛就是了😅).
 
阿塔圖克是從軍旅和革命發跡的,當時他成功帶領土耳其(當時還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抵抗西方國家入侵,最後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1923年),他也是土耳其共和國第一任總統,直到1938年他去世為止.
當然阿塔圖克之所以這麼受土人愛戴絕對不只是因為他抵抗外侮並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雖然很多土人相信沒有他就沒有土耳其了),還因為他是個傑出的政治家和領袖,他對土耳其的一連串政治經濟文化改革奠定了土耳其現代化的基礎.他讓義務基礎教育完全免費,在各地普建學校,他也制定了新的土耳其字母,取代了原先的鄂圖曼土耳其字母.在他的任內,他也讓女人跟男人享有同等的政治和公民權利(這點在現在的土耳其反而像是在開倒車),這在當時或現代(特別是許多穆斯林國家中)都是極其少見的.
 
土耳其國會在1934年同意他以阿塔圖克做為他的姓(聽說是他自己選的),阿塔圖克在1938年十一月十日過世,享年57歲.網路上對他的一生無數豐功偉業有詳盡介紹,我就不贅述了.阿塔圖克似乎曾經有過四段情,結過一次婚,但只維持了兩年,沒有親生子女,但一生認養了13個小孩,一男十二女.土耳其的第一名女飛行家 Sabiha Gökçen 也是他的養女之一,土耳其的薩比哈國際機場就是以她的名字來命名的.

阿塔圖克在1938年的十一月十日九點零五分在伊斯坦堡的 Dolmabahçe 皇宮過世.他所在的那間房間,時鐘也永遠停在九點零五.從那時起,每年的十一月十日早上九點零五分土耳其各地的空襲警報都會響起長達一分鐘(有的地方會放兩分鐘)再接著放國歌,以紀念阿塔圖克,所有的人,不管男女老少,不管身在何處也都會立即停止一切活動,立正致敬.

阿塔圖克的陵寢 Anıtkabir 位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正中心至高點,幾乎從安卡拉各地都可以看到,當然從上面也可以俯瞰整個安卡拉景色,這陵寢可以說是所有人到安卡拉必訪景點,很多土耳其人都會來此悼念他們偉大的國父阿塔圖克,當然也有很多外國人會慕名到此一遊.我一年多前也終於有機會去參觀這個有名的陵寢,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個人覺得這個陵寢的,設計相當簡單大方又不失雄偉莊重,即使不是阿塔圖克的粉絲,一樣可以到這個地方來看看旁邊的博物館和學習一些關於阿塔圖克的事蹟.它的設計也有許多象徵意義,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資訊.當然一般我們走進大廳看到的那個紅色大理石棺狀物並非阿塔圖克真正的長眠所在,而是在更深的地下墓室.
但土人對阿塔圖克的敬仰和崇拜絕對不限於偶爾一次到訪他的陵寢,而是已經把他融入在生活中各處,台灣以前也對蔣公國父等有類似的崇拜現象,但這跟土人對阿塔圖克的崇拜的誇張程度一比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不只是阿塔圖克的銅像矗立土耳其的各大城小鎮,只要稍有規模的城鎮就一定有阿塔圖克銅像/廣場,他的畫像/照片/名言也懸掛在土耳其各大小公共場所(還好他長得還滿帥的),甚至私人住家,鈔票上當然也沒少他的頭像,以阿塔圖克名字命名的街道也是所有土耳其大城小鎮甚至各個偏鄉都必備的,少都不能少,甚至連阿塔圖克的簽名都可以出現在任何你想像不到的地方,例如我家老闆的車子後面左右就各有一個阿塔圖克的簽名(這是有放有保佑的概念嗎?),

可以說土人幾乎已經把阿塔圖克視為神一般的存在了,而且這幾乎已是全民共識,當然也不能說完全沒人反對或討厭阿塔圖克,但基本上,我相信土人百分之八九十都是非常敬愛他們的國父阿塔圖克的,即使他已經過世這麼久了,而且這樣的崇拜還不限於老一輩,連年輕人也超愛阿塔圖克.我之前有個二十歲的年輕同事就把阿塔圖克的生日/忌日(忘了是哪一個)設為他手機的密碼(?!😲我看是因為他沒女朋友的關係吧).
這就很讓人不得不佩服到底是什麼樣的領袖才能達到這樣萬人景仰的境界.

我到土耳其四處旅遊也去過看過不少阿塔圖克紀念館/博物館或居所,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 Trabzon 的那一棟超美麗的希臘式白房子,根據文獻,阿塔圖克其實在那房子總共也沒待過多少天,頂多是因公到訪 Trabzon 時短暫居留,但當地政府想必太愛阿塔圖克了,所以從私人擁有者手中買下這棟房子然後直接送給阿塔圖克.但有趣的是阿塔圖克收到這個貴重禮物後並沒有太興高采烈,反而說這房子已經變成了他的負擔(似乎有點不給面子),所以他最終決定不只把房子,還連同他所有私人所有財物統統捐回給國家人民.這點跟某些我們所知的政治人物為了名利汲汲營營一生就真的相差甚遠,阿塔圖克沒有想為自己和家人留下什麼有形財產,但卻因此在身後留下了更多無形的遺產和典範.
 
也難怪土人對他們的國父有著一份超乎尋常的景仰和崇拜了.阿塔圖克過世前曾說過,"Milletim beni nereye isterse oraya gömsün yeter ki unutmasın.(我的人民想把我葬在哪裡都可以,只要他們不要忘了我 ).

我想土耳其人民至今都還沒忘了他們眼中這個偉大的領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