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破紀錄 Getting Covid Vaccines in Turkey

 


打疫苗就打疫苗是要破什麼紀錄ㄚ?


當台灣還在為疫苗打不打,打哪一支好(雖然沒啥選擇),要怎麼打,誰可以打,誰不能打,打了會不會死人等問題每天吵得昏天黑地時,土耳其這裡的做法基本上就是能打想打或不想打的都要給我打就是了.


土耳其的疫苗開打其實已經好幾個月了,剛開始是按年齡排後來年齡工作類別都有優先順序,反正大家排到了就去打,至今為止也打了有三千多萬支了,大約兩千萬人打了一劑,一千四百萬人左右打了兩劑,土耳其人口總共八千三百多萬人,所以覆蓋率還是有點不足群體免疫的標準,因此土耳其政府還在很努力很拚命地幫人民打疫苗.


當然土人也有不想打疫苗的,但多數人都還是滿樂意去挨一兩針的,能讓生活恢復正常,能不戴口罩,能讓經濟起死回生都是大家對疫苗寄予的厚望.


之前我就說過土朋友去打疫苗的經驗,雖然他年紀比我小,但由於他是旅遊從業人員,所以一兩個月前就先給排到.我這個年紀別的是六月初才排到的,但幾乎現在每一兩天就可以看到降了一級,五十歲,四十五歲,四十歲,三十五,到昨天已經看到三十歲以上都可以預約了.


這...果然是太驚人的速度...


但在說土耳其打疫苗的超光速前先來說說我去打第一劑的經驗.


基本上,大部分土人都需要上網預約打疫苗(似乎也有其他預約法,但我沒太多相關資訊),土耳其當然也有特定App (e-nabiz) 可以預約打疫苗,所以之前土朋友就叫我先去下載.


我下載了,但摸索了半天還是沒辦法註冊,一直被導到同一個地方,就像鬼打牆,基本上土人的各種公家或私人的App (或網站)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語文障礙,有的會嚐試弄個英文版,但通常都只有半套或根本只有開頭有些英文,但進去後就完全沒英文了,有的就根本完全放棄英文版這回事,所以基本上對外國人來說都不是很友善.


搞到最後,我放棄了,直接遙控遠方的土朋友幫我上網註冊加預約.但連他這個母語人士都在上面搞了半個小時以上,這種效率在台灣穩會被罵個半死(在台灣我想大概是三分鐘內沒法子弄到好就得抓唐鳳來祭旗的那種概念).


當然最後土朋友還是幫我預約到了六月十五打疫苗,但我得坐一個小時的車到附近城市,然後再轉市內公車到當地的最大公立醫院去打.這...在台灣可能又是某些人拿來推翻政府的藉口之一了.


但本人畢竟身在土耳其,時效永遠不是重點.我想是因為選疫苗的關係,所以地點也會有所限定,畢竟疫苗保存環境要求不同(至少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在土耳其疫苗是可以自選要打哪一種的,當然這也是之後才有的,剛開始只有中國的疫苗進來,所以基本上那時接種的老人家都沒有選擇,但後來進來的疫苗種類越來越多(中國,美國,俄國,德國等),人民的選擇也變多了.這裡要補充說明的一點是,德國BnT的開發者(應該也是老闆吧)其實就是一對土裔德籍的夫妻,所以土耳其要弄到德國的疫苗我想相對會容易很多.當然土耳其現在也正在開發自己的疫苗(但跟台灣不同的是,土耳其的確診數超級多,應該很夠他們做研究和實驗的了).


有 BnT的疫苗選我當然選 BnT,因為網路上看到的多半是摩德納或AZ或輝瑞或其他家的疫苗經驗分享,BnT的相對比較少,況且台灣也還沒這家的,所以我親自去嚐試看看也好.


疫苗是免費的,你不要給我呆呆跑去付錢,土朋友提醒.


喔.我去找誰付錢ㄚ,我心想.

預約時間是下午兩點四十,但我兩點多就到了醫院大門口,跟著指示牌和人群走,很快就找到了地方,但還沒到櫃台就看到一些人在搶簽一張文件.我看了一眼,也跟著搶了一張來簽,雖然全都是落落長的土文(現場也沒英文版的),但既然人家都在簽我想我就跟著簽就是了(果然很不怕死).


本來以為要給櫃檯看我的網路預約確認的,但沒人理我,她們直接看我剛簽的那張文件上的身分證號碼,在她們的手機上輸入查詢後就叫我到一邊去排隊等施打.


往走廊一瞧,現場少說就有十幾間注射疫苗的小房間.我被指示走進一間小房間,裡面有兩個應該是護士的人,所以一次兩個人可以打,護士看到我這個外國人也沒多說什麼,一樣對了下剛才簽的那張紙,然後拿出一小張紙,努力的用英文跟我說這是預約下一劑疫苗接種的時段,然後她從旁邊的小冰箱拿出小針筒就要往我手臂打下去.


啾都嘛爹!給我等一下!我喊.我可以拍照嗎?我舉起相機問.


不要拍我,她算客氣地說.


喔,那我拍自己總可以吧.但我定時器都還沒搞定她就一針打下去了.ㄟ...我姿勢都還沒擺好呢,但...總不能叫她再重打一次吧?!


休息個十五分鐘後你就可以離開了.她告訴我.


然後我就被趕出去了.


ㄚ咧...就這樣?才剛說土耳其不以效率見長,這下打疫苗他們怎麼突然變得這麼有效率起來?

護士小姐說要觀察等候十五分鐘,但我看大家打完就都紛紛離開了,誰理你要休息多久啊?!


我乖乖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等了五分鐘(好吧,其實是在拍照).看見一批人進去,一批人又出來,按這速度看來,一天打個數千人絕對沒問題吧.


我發了訊息給土朋友,問他我剛剛簽的那張紙寫了什麼?是說我要是打疫苗死了他們不用負責嗎?


他說,沒什麼,簽就是了,你沒懷孕吧?他突然想到.



ㄟ,我打完了你才問會不會太遲了,這位(冒牌)醫生?!


我們在台灣都會有醫生先問診然後才能打疫苗的,我告訴他.


這裡沒有,你簽的那張紙上面就有注意事項了,他說.雖然你看不懂,呵呵.


ㄟ...這樣就給人家混過去了?!


你乖乖坐在那邊等十五分鐘再離開,他提醒.


呃...我想我還是不要告訴他我幾分鐘後太無聊就跑到隔壁的大超市採買去了.


當晚他又發了訊息來,有沒有什麼反應?變成喪屍沒?


喪屍?!我還變吸血鬼咧.我沒好氣地說.


沒有肚子痛?頭痛?疲倦?全身痠痛?發燒?他追問.一副不可置信的感覺,他上次打疫苗後(也是 BnT的)出現肚子痛想吐等一堆症狀還被我笑應該是懷孕了吧.


沒ㄚ,也許明天才會出現吧,我說.


但幾天之後,我依然還在等那說好的副作用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出現.要不是當天晚上和隔天手臂有點痠痛之外,我真的要開始懷疑她們是不是偷偷給我打了生理食鹽水還是什麼安慰劑,為什麼我的身體對疫苗完全沒有任何反應.


嗚,嗚.嗚,我一定就是疫苗認證的那些不會有反應的老人家啦(聽說年紀越輕反應也越強烈),開始跟土朋友哭訴.


雖然我看不到他翻白眼的樣子,不過我想他一定在想,誰說沒反應,疑神疑鬼的副作用不就出來了.



隔兩天,新聞報導我去打疫苗那天(禮拜二),土耳其破了疫苗注射紀錄,一天接種超過一百二十四萬人.


呵呵,原來我也是幫忙破紀錄的一百多萬人的其中一個(媽!我上新聞了!).


不過,這紀錄隔天馬上又被破了,土耳其政府宣布破了世界紀錄(應該是用接種人口比率算),而且禮拜三當天就打了有一百五十萬人.


結果我幫忙打破的紀錄終究只維持了一天.


不過我真的不太驚訝土耳其打疫苗的速度如此驚人,光是看他們的流程和方法,就知道他們省了多少步驟,這不快都不行好嗎?


而且現在政府更是宣布很多就地開打的活動,也就是說,你甚至不需要到醫院,隨時隨地可以開打.比如說你在田裡工作,不方便去醫院打,他們就追著你到田裡幫你打的概念(這...也太強了吧).


現在的預約系統甚至不需要約特定時間,只要約日期,當天隨時出現都可以打.這...還有必要約時間嗎?!


不過,既然土耳其疫苗已經普及到這種程度,我看我還是到旁邊的鄉村小醫院問問我的家庭醫生是不是我也可以就近施打第二劑疫苗,就不用大老遠跑那麼遠去打了.


不過,第二劑要打也是要好幾個禮拜後的事了,到時候再回來補充.


台灣的各位可能也要等好一陣子才打得到疫苗,所以大家需要有點耐性.台灣的情況相對之下還是控制得很好的,土耳其的疫情即使到今天,仍然每天都是以五六千例確診數在增加,死亡人數雖然有下降到每天百人以下,但跟台灣比還是嚴峻許多,更不用說土耳其至今總共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五六百萬人以上(還不包括那些沒校正回歸的黑數),死亡人數也已有五萬人左右(也不包括黑數).土耳其人口其實不到台灣的四倍,所以大家可以想像這樣的數字有多驚人.


但至少在土耳其大家比較平常心看待疫情,不會過度渲染或獵巫或仇恨彼此,這是我覺得比較正面的地方,畢竟,可怕的不見得是病毒,最可怕的更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和不信任.


多一點感恩,多一點包容,大家才能一起攜手平安度過這個疫情的考驗.


最後,輪到你打疫苗的時候還是乖乖去打,不打以後要怎麼出國玩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