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旅遊十一誡 The Eleven Commandments of Turkish Tourism

網路上看到有人翻出了土耳其七十年前的旅遊十一誡,覺得超有趣,所以也來分享一下.

不過不要以為這十一誡是拿來規範約束旅客用的;相反的,這可是土耳其拿來規範自己人用的.

七十年前的土耳其當然跟現在的土耳其差很大(有幾張老照片為證).那時旅客有多少我不知道,但基本上過去幾年土耳其旅客一年旅客數量都維持在四五千萬人次以上.

記得第一次到土耳其,在聖索菲亞大清真寺(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又改為博物館又改為清真寺的歷史請參考之前的文章)前遇到兩個英國來的熟女,我問她們第幾次來土耳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個竟笑著回答十二次.是不是真的十二次很難驗證,但我相信絕對有超過十次以上才會這麼說.
那時的我很難想像有人會來土耳其十二次,但久了就發現,其實這樣的人真的不少,就我住的西南部來說,這裡本來就是外國旅客旅遊居住的大本營,隨便抓個老外來問都可能不只來了幾十次或乾脆長住這裡,久了也就覺得,十二次?還好吧(我自己都快追上那個數字了).
以前曾看過一本書,裡面有句話的大意是說每個人都會碰到/找到一個能卡住你的地方,也許是自己家鄉,也許是某個異國角落,有些地方就是會讓你覺得有歸屬感,卡住後就離不開了.我到過全世界近四十個國家(有的去過多次),也在美國求學多年,但從來沒有真正被哪個地方卡住過(頂多一再拜訪),但土耳其也許真的就是那個可以卡住我的地方.但能卡住多久就不知道了.
回歸主題,土耳其旅遊十一誡:
📷 1. 來者是客,絕對要好好對待.一定得介紹最有趣的地方給人家.(不曉得那個最有趣的地方在哪裡??)😆
📷 2. 千萬不可打擾旅客,特別是當他們疲累忙碌或與家人朋友在一起時.但一旦有人需要幫忙,必須隨時準備跳出來伸出援手.(這點倒是,土耳其人的確很愛幫人,但有時卻越幫越忙就是了)😜
📷 3. 有旅客來到我們的城市或村落,所有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得微笑歡迎之(若有人要拍照也要趕緊上前搶鏡頭,一定得拍好拍滿).

📷 4. 如果旅客坐在車子裡,所有人,特別是學校小朋友和年輕人,都必須揮手歡迎.這絕對會讓旅客感到賓至如歸(真的,土小孩都很不怕生).
📷 5. 即使不懂對方的語言,依然得雞婆地伸出援手.他們可以比手畫腳,你也可以.千萬不要因為語言障礙就阻止你協助對方(的確,土人多半英文不行,但還是會想盡辦法協助).
📷 6. 如果旅客的車子故障,或迷路,或需要方向指引,或需要食宿介紹,我們必須竭盡心力協助(例如告訴你我爸爸的兄弟的老婆的妹妹的丈夫的朋友的兒子有開一家餐廳或藝品店之類的).
📷 7. 絕對不能佔旅客便宜或敲詐他們.如果看到有人這麼做,也必須立馬通告相關單位來處理(這個說實話得看人了).
📷 8. 必須提供旅客最頂級的飲食,所有食物都必須新鮮乾淨(是不是最頂級很難說,但至少在土耳其一般飲食都還算乾淨安全,拉肚子機率也不高).
📷 9. 在旅遊業,清潔是首要條件.所有餐廳,旅館,從業人員,餐具等都得保持潔淨明亮(土耳其旅館跟世界其他國家來比算是很便宜的,餐廳也都很有在地特色,只是食物變化少了點).
📷 10. 絕不能要求旅客超額付款.欺騙是大忌(一樣,看你運氣好壞,一般來說都還好).
📷 11. 死都不能破壞舉世皆知的土耳其好客形象.(果然跟我們一樣死要面子)😆
在2019年,土耳其旅客人數達到近五千兩百萬人,觀光收入超過三百四十五億美金.今年受疫情影響,觀光人次收入大減百分之八十五.只能期望明年會更好了.
傳十一誡給那個也正在放無薪假的導遊朋友看,他看了感慨的說,我們是越來越糟糕了.
還好吧,沒有那麼糟啦,我安慰.其實我說的也並非只是客套話,就我個人經驗,大部分的土耳其人還是對旅客超友善熱情的.(我相信多數土耳其人都沒看過或聽過這十一誡,但其實很多點他們都有做到,特別是前幾項)
我記得小時候,有很多彬彬有禮的長輩,現在都死光了.土朋友繼續哀嚎.(土人的戲劇化性格又出現了)
ㄟ..,有這麼悲慘嗎?!頂多只能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而已吧,而且不只土耳其,應該說全世界都這樣.我相信即使宣稱全世界最善良最好客的台灣人(自己說的),也很難十一誡都做好做滿吧?!

註:老照片上的地點是土耳其南部大城 Alanya(很久以前的樣子),看來實在跟荒野廢墟沒啥兩樣,不過現在的 Alanya 可是超級觀光大城,特別是歐洲(俄國)人的最愛.想看這個城市的美麗現況和介紹,請參考之前的文章(愛情使人瘋狂?Alanya & Cleopet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