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傳說 Uzungöl

第一次發現 Uzungöl 的存在是因為看到了網路上的一張照片.那是在某個山頂拍的,群山環繞著一個小湖,一張古樸的長桌上擺了食物,從內容來看像是土式早餐,所以推測地點應該是在土耳其.
網路照片

蝦密?!土耳其有這麼夢幻的地方我怎麼從來不知道?!

但既然是在土耳其,怎麼可能輕易放過?!那時資訊有限,好不容易才查出這個湖的名字和大概方位,但什麼時候能去拜訪則完全沒有概念,但有夢想才有前進的動力.

這次到東黑海區,當然也先確定過 Uzungöl 包含在行程中.除了之前介紹過的蘇美拉修道院,Uzungöl 也算是我到東黑海的另一個必到之地.

土耳其西黑海區跟東黑海區雖然都屬於黑海區,但地貌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東黑海的山似乎更高,森林也更綠更茂密.

之前就聽過東黑海區很多地方跟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區很像.去過歐洲數次,我最愛的就是阿爾卑斯山和那些很有特色的傳統的木造房屋.
到 Trabzon 附近還沒有太大的感覺,雖然已經開始有看到一些木造房屋.但當我們的車子開進 Uzungöl 附近的山區時,才真的讓我不得不相信這個地方真的是土耳其的阿爾卑斯.我們過夜的一個小鎮 Ayder,整個感覺超瑞士的,房子設計雖然不見得跟瑞士的一樣,但那種歐洲氛圍實在讓你很難相信你還身在土耳其(雖然土耳其有部分國土其實就位於歐洲,但一般人多半還是不把土耳其當成歐洲國家).

連我們的旅館也是仿傳統的黑海木造式建築,雖然看來還滿新的,但房間一整個就是設計成木造小屋的風格.

我問過也曾去過歐洲的導遊有沒有去過瑞士,他說沒有.不過,這下我看也不需要吧,他去了瑞士大概也只會覺得像回到家吧,只是土耳其的這個瑞士比真的瑞士可要便宜多了(雖然聽說這一區的地價也越來越高了,但我相信再怎麼高也絕對高不過真正的歐洲或瑞士的).

回到 Uzungöl 這個湖,其實名字直翻就是長湖(Long Lake)的意思.它距離 Trabzon 這個東黑海大城大約只有九十幾公里路程,但這個湖卻是近十幾二十年才爆紅起來(八成很多人也都跟我一樣看了網路上的照片就被吸引了).

所以這附近很多設施幾乎都是新開發的,旅館餐廳一家看來比一家新,一家比一家豪華.
幾個月前我就看到一篇報導說這地區有些房子沒有按照傳統的樣式來建造,所以顯得有些雜亂和醜陋,讓總統很不爽(現任總統艾爾多安聽說就是東黑海 Rize 附近來的),所以打算大力整頓(類似拆掉重蓋之類的).

導遊說,的確跟之前比起來,這個地區是越來越醜了,旅館餐廳有人投資所以一般可以蓋得相當豪華漂亮(雖然也不見得是好事),但當地住戶卻不是每個人都有錢蓋那種成本比鋼筋混凝土高很多的傳統木造房子,所以要大家都維持原始的黑海木屋風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
仔細觀察,這地區的房子的確沒有每一棟都很道地很傳統,但我還是不免在心裡暗笑,這些土人的審美觀顯然還不錯,要是他們看過台灣那些不管是大城小鎮或荒山野嶺無處不在又毫無美感的可怕鐵皮屋,就會開始覺得這裡的房子再怎麼說還是好看多了.

即使沒有全部都是木屋但至少也沒有都鐵皮屋吧(最痛恨鐵皮屋的本人)!
台灣即使某些地區有許多蓋得很漂亮的民宿或餐廳,但風格似乎都趨於浮誇,沒事弄成歐洲古堡宮殿風或太空風或愛琴海風或一些超豪華摩登風等;而且,在台灣誰管什麼統一的風格,大家都是老子有錢想怎麼蓋就怎麼蓋的心態,而政府哪管得了那麼多?所以ㄚ,回頭再看看土耳其,至少土政府還有點公權力可以管管大家在哪可以蓋房子,房子又可以蓋多大多高之類的,古蹟區的規定更是嚴格到不行,即便是自己家,隨便亂動亂改都可能讓你進牢裡蹲很久(沒辦法,土耳其古蹟太多也常必須靠古蹟吃飯).

再次回到 Uzungöl(要不離題都很難ㄚ),導遊說這個湖本來是條高山河,後來因為山崩讓它變成了堰塞湖.湖的長度大約一公里,寬大約半公里,至於為什麼會叫長湖則根本不是因為這湖有多長,而是因為附近海邊的一個小村就叫長湖,至於為什麼這個湖會跟那個小村同名我就不得而知了(也許是因為那個村名裡面就有個湖字,不用白不用?!).
原來的河道
以前本來因為四周高山環繞,進出困難,所以除了當地少數居民,比較少人會進到這裡.但後來這個湖的美景外傳後吸引了不少觀光客來朝聖,也開始吸引投資客進入,也才有越來越多的整建和道路開發等,所以現在要進來這個地區就方便許多了.
在附近很歐風的小鎮吃完煎魚午餐後,我們就往 Uzungöl 前進,半路看到河邊有美景還得趕快下車拍些照(果然很觀光客).

到達 Uzungöl 湖畔,導遊放我們下車,說附近有個觀景台,想去的人可以自己爬上去,不想去的人可以留在下面休息喝茶.

ㄚ咧?不是要帶我們去那個可以遠眺 Uzungöl 的山頂嗎?!

大遊覽車到不了,導遊簡單解釋.只差沒說有個觀景台給你看就已經不錯了,小姐.

蝦密,可是倫家想去山上看美景ㄚ(不然美照是要從哪來?!).

看看四周,懷疑我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個莫名其妙的地方?!一個奇怪看似荒廢的遊樂場(實在不解幹嘛在這種山明水秀的地方弄個不三不四的遊樂場ㄚ?!),其他就是平淡無奇的幾棟無聊建築和停車場(其實這根本就是個大停車場吧?!).

放眼往湖的對岸看去,現在也是逆光,根本什麼都看不清楚.

差點又要跟導遊翻臉,但決定深吸一口氣,先忍下來吧.既然有觀景台,還是先爬上去看看再說.

我年輕腳力好(自以為),是絕對不會放過任何可以爬高看景的機會,去到任何地方,只要有高塔,有山巔,有懸崖,有熱氣球或任何可以往下眺望的地方我就不會甘心待在平地(也還好我沒懼高症).

但眼前那數也數不完的數百級階梯還是讓人有點腳軟(果然要爬這種地方還是得趁年輕,我看團裡很多人都早就放棄了,真的爬上去的沒幾隻).

好不容易在一面喘一面自我鼓勵(催眠)下終於也給我爬到最上頭了(至少花了二三十分鐘有吧).

有點腳軟地踏上平台,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木造平台,但可以讓人遠眺湖景.

上面光線顯然比下面好多了,至少逆光比較沒那麼嚴重,可以看到的東西也更多.

還是不免惋惜不能上到更遠的山頂,但至少這裡也可以看到大半個湖和湖對岸的小聚落.

平心而論,我相信 Uzungöl 這個湖之所以會爆紅主要是因為它整個獨特的氛圍.一般平地的湖很少像這樣四周都有高山環繞,而湖邊那造型和顏色都獨特的白色清真寺及紅瓦房舍則讓整個湖景顯得更突出.比起那些寬廣到如海洋般完全看不到邊際的大湖,這個湖真的小巧可愛多了.

不曉得什麼時候起,整個觀景平台上只剩我一個人在那裡自拍自嗨.趕緊看看時間,嚇!四點多了.導遊是說幾點集合來著?四點十五?

其實在我自拍的時候,就注意到陽光差不多都已快消失不見了.果然是山區,才四點多天就快黑了.
這...白天這麼短真的會讓人有點沮喪吧.而且黑海地區本來就多雨,冬天的山區更是經常雲霧繚繞,美是美啦,但人的心情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吧.我就深覺自己超不適合住在黑海區,陰冷潮濕真的不是我的菜.

導遊說,這裏的雪景很美.這我相信.一片白皚皚的山和湖一定超級夢幻.
網路照片
但想想我還是偶爾來這度個假就好,小姐我待在溫暖乾爽多陽的西南部還是比較快樂點.

下山的速度比上山快多了,短短幾分鐘我就火速到達山腳然後飛奔回集合地點.

ㄟ...狼咧?

不會吧?!看某些團員都還悠閒的坐在附近的亭子喝茶聊天,顯然我真的記錯集合時間了.

當我們的遊覽車從湖邊的小村落經過要離開 Uzungöl 時,我看著附近眾多還在施工中的旅館餐廳和私人房舍等,突然覺得有些感嘆,過度開發真的不是一種祝福.

以前的那個遺世獨立如處仙境的小湖和小村落才是最真實最美的吧,現在這個幾乎已過度開發,過度商業化的旅遊勝地已經少了許多靈氣,而滿坑滿谷越蓋越多的房子,也只會讓這個地方失去越來越多的原始和純真.

但可惜,這可能是一條不歸路.以後的 Uzungöl 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終於了解導遊的遺憾從何而來,而我,即使看著眼前的美景,也不免開始有些惆悵起來.

希望以後,仙境不會真的變成只是傳說.
網路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