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見世人的蘇美拉修道院 Sumela Monastery, Trabzon

在關閉整修了五年後,位於土耳其黑海岸大城 Trabzon 附近的蘇美拉修道院終於又重新開放參觀了(灑花).

為了這一天,我也等了好久了.本來就一直很想去看看這修道院的,但往年礙於關閉整修的關係,總不能到了現場卻只能在外面徘徊吧,所以一直等到今年終於修道院大部分都開放我才決定啟程再度前往黑海沿岸(反正要玩永遠不缺藉口).

為了這個地點,我還跟導遊朋友吵了一大架.他臨時把第二天的蘇美拉行程改到第一天,讓我很火大.因為整晚因為搭車趕飛機完全沒睡,下了飛機又一副邋遢疲倦樣是要怎麼去蘇美拉啦?!

導遊不理解為什麼我去蘇美拉還得準備好才能去(完全不懂女人總要打理好門面才能去拍美照的心情),努力的解釋把這個行程拉到第一天我們才能在那裡花更多的時間,不然第二天有太多地方要趕場,蘇美拉的參觀時間會被壓縮.

你不是說想要在蘇美拉至少混個半天的嗎?!這不正合你的意?!

是沒錯啦,但我還是很火大他完全沒給人準備就趕鴨子上架,繼續給他白眼看.

所以蘇美拉就這麼莫名其妙變成我們到東黑海旅遊的第一站.

算了,邋里邋遢還是得去(自己少入鏡就是了),蘇美拉修道院可是這次行程的最大重點之一,能多花一點時間在那裡也好.

下了飛機吃完早餐後車子就一路往山上開.其實在黑海沿岸,不往山上走還真的不行,大部分黑海沿岸的城市就建在山跟海之間的狹小平地.說平地還真是客氣了,其實很多房子基本上都蓋在山坡上,不然就是房子後面緊鄰山坡.

蘇美拉修道院不可避免也是蓋在半山腰上.不過這應該是故意的.似乎不管在哪一國,修道院似乎總是喜歡蓋在人煙罕至,甚至連飛鳥走獸都很難到達的山頂或海邊,也許是那些地方特別地靈人傑,或遠離塵囂有助於修道士們的沉澱與悟道吧.

土文的 Sumela (蘇美拉)是從希臘文的 Sou Melá 而來的,也就是"Black Mountain"(黑山,土文是Karadağ),是 Pontic 山脈的一部分.而修道院所在的山高度有海拔 1,200 公尺,但修道院是掛在叢林上頭大約 300公尺高的懸崖上.

距離修道院大約還有四公里的地方我們就下了遊覽車改搭小巴,不久後我們也都明白為什麼得改搭小巴了,整條上山的路基本上都還在整修中,不要說大車進不去,連小車都很勉強了.聽說以前路況更慘,是近來才開始大肆整修的.這應該也是整個整修工程的一部分,不過這真的是很必要,不然這麼一個觀光客必到的景點,馬路卻坑坑疤疤的總是不方便也不好看.

小巴開到距離修道院不遠的地方突然停了下來,愣了一下,原來是拍照點.大家趕忙跳下車.

從這個拍照點剛好可以看到修道院的全景,雖然距離還有點遠,但至少可以遠眺蘇美拉修道院和所在四周山巒峽谷的壯麗景色也是讓人覺得超震撼和感動的啦.
上車再走了一小段就到山腳下,之後我們就得靠自己雙腳往上爬了.看著眼前似乎是無窮無盡的木/石棧道和階梯,導遊卻說這些其實都是新建的.

新建的?!多新?我驚訝地問.這些設備不是一直都有的嗎?

不,是最近一年內弄的.他回答.

不會吧?!那以前呢?

就一般的泥土小徑ㄚ.

蝦-密?!蘇美拉修道院不是一個已經開放幾十年的觀光聖地,為什麼周邊設施竟然這麼不完善?!

缺乏經費吧,導遊回得理所當然.

那我們算超幸運,有剛修建好的棧道和階梯可以走,以前的人想上去一定辛苦得多,碰上天雨路滑就更慘了,可能還得手腳並用呢.

這樣推論起來,我想修道院老是蓋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也許也是因為可以少點莫名其妙的外人來打擾吧.

我們年輕又好手好腳的人爬這些階梯都還算輕鬆,頂多喘了點,團裡有些噸位大年紀也大的老太太看來就很折磨了,每走一步都好像是最後一步了.所以說呀,旅遊還是要趁年輕體力好時趕快去做,免得老了走不動了就只能哀嘆連連,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聽說從下面有兩條路可以上山,另一條景色更好,但正在整修中,我們走的這一條算是比較短的.

看看指示牌:350 公尺.
好不容易爬完三百五十公尺的階梯到了修道院門口,但買票進入大門以後其實還有一段更陡的階梯要爬.

當我終於爬到頂點,穿越了那道小門後,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但卻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一回事.

從蘇美拉的外觀來看,整個就像是一棟接一棟的大型建築物,有很多的房間,像間大型旅館一樣,我也一直以為我們進去後會在建築物的長廊上走,然後兩旁會有一間間的房間,就像那些曾去過的古城堡一樣.但這次,我真的完全想像錯誤.

也許是我事前功課做得不夠,也或許是因為一般看到關於蘇美拉修道院的照片和文章多半都專注在修道院壯麗的外觀和歷史,卻很少真的明確提到裡面的情況,所以我腦海中想像的修道院內部跟真正眼前看到的真的是天差地遠.

原來平常我們在照片上看到的多只是修道院外圍的附屬建築,包含水道,數間小教堂,廚房,修士房,七八十間的客房,圖書館等,但那些卻都完全不是重點.其實整個修道院最重要也最核心的建物是在中庭靠山邊那一大片石壁下方的那個小小有點不起眼的石洞教堂.但其實也算好認,因為跟前後左右的建築風格完全不同,顏色也豐富許多.

沒人確切知道蘇美拉修道院是何時建立的,但土耳其文化旅遊部認定大約是在西元 386 年左右.據說最早是兩位希臘雅典來的修道士 Barnabas 和 Sophronios 被感召而在此建立的,之後這修道院也因為一幅據說是聖路加所繪的聖母瑪利亞的聖像而聲名大噪.但往後一兩千年的漫長歷史洪流衝擊下,卻讓修道院逐漸荒廢頹杞,雖然中間也有數位君王試圖贊助與修復這修道院.

現今蘇美拉修道院的一些主建物約在十三世紀左右就定調了.因為據說當時的君王曾為聖母瑪利亞顯靈所救,所以後來他提供大筆金援來幫忙建造修復修道院.但其實修道院最後的增建是大約在十九世紀完成,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子.

在1923年後,修道院因為土耳其和希臘的失和以及公民交換政策而荒廢失修,原先修道院裡的一些古文物已多被移回希臘供奉,沒被移走的後來也幾乎被破壞偷竊殆盡.
如今的蘇美拉修道院基本上是博物館性質,開放給全世界的旅客參訪,從 2010 年九月起,土耳其政府也允許東正教教士每年可以在八月十五聖母升天日這天在修道院舉行彌撒.今年八月十五日這天也舉行了整修開放後的第一次彌撒.這個地方算是東正教聖地,所以多年來也一直有很多希臘和俄國東正教的教徒或其它天主教徒等會來此朝聖.

在 2012 年,修道院終於決定暫時關門,由土耳其政府提供資金,展開為期數年的整理修復工作,因為不修似乎也不行了,修道院位於半山腰,教堂上面還懸有大片石壁,時不時就會有落石崩落,不但危險,也會造成修道院的保存問題.原本蘇美拉修道院從 2000 年起就被世界教科文組織暫列為世界遺產,土耳其政府也很努力想讓它正式列名,所以這次不惜投入大筆經費整修修道院裡裡外外甚至聯外道路等,也盼之後能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人潮.

去年五月修道院終於完成第一階段的整修工作,也部分開放給旅客參訪,但訪客那時還只能站在上面的平台上遠看石洞教堂的外觀,而無法進入裡面.

今年算是第二階段完工後的開放,雖然我們還是看得到上頭石壁上的鷹架和護網,少部分未完成的整修工程也還在進行中,聽說第三階段的整修要完全搞定也可能還得再花個數年,但至少現在最重要的石洞教堂已開放參觀,我們應該也不算白來了.

聽導遊講完修道院的歷史(有沒有聽進去是另一回事),我們終於能進到石洞教堂去一窺究竟.其實整個石洞裡裡外外都佈滿了各種古聖經故事的壁畫,聽說至少有三層,分別在三個不同的時期所完成,最裡面那層聽說是最美的,而最外面的那層壁畫已經被眾多來訪的旅客留下無數破壞痕跡,到處可以看到各種語言的留言及塗鴉,我稍微瞄了瞄,好險,沒看到有中文字.

在整修期間,據說還發現了一條秘密通道,通往也許是作為基督徒教堂或聖殿的地方.只可惜我們無緣見到,以後會不會有開放參觀的一天也很難說.

我在修道院中庭裡裡外外鑽來鑽去拍照,但總感覺不過癮,好像這地方應該要有更多東西可以看的,但卻不知道真的少了什麼.

如先前所說,這修道院真的可以說是我所見過裡外反差最大的地方,外頭看來那麼雄偉的建築,竟然只為了包覆中間這小小的石洞教堂,倒也不是說石洞教堂不夠看,純樸有時候反而最真實最美好,

但也許是因為當初期待太多,所以現在的超大反差讓人突然覺得有些失落.而且整個修道院裡的古文物都被搬走了,留下一個空空的石洞和眾多空建築物,而且太多空間都沒開放,所以我們頂多只能在中庭裡裡外外打轉,有點不過癮.

石洞教堂本身即使內外都有滿牆的壁畫,但不知為什麼,讓人感覺似乎缺了點靈魂.之前到 Selcuk 附近的聖母瑪利亞之家,雖然也只是一棟簡簡單單的石造建築,但至少裡面還擺了個祭壇,有個聖母瑪利亞神像,還有修女常駐,感覺就是有靈氣得多.這個修道院感覺就像只剩一個空殼,徒有壯麗的外觀,內在卻空虛多了.

仔細看看頭上的壁畫,壁畫裡的聖母瑪麗亞和耶穌不但皮膚黝黑又濃眉大眼(還雙眼炯炯有神呢),跟以往看到那些著名畫家所畫的耶穌聖母的慈眉善目實在不太一樣.

不過不管現實和想像的落差有多大,我還是很高興終於能一訪蘇美拉修道院,也算圓了我多年的夢想之一,雖然因為整修和疫情關係,一直拖到今天.但也因為剛重新開放不久,又加上疫情影響,現在來訪的觀光客比起一般正常時間可以說少得多了,所以我們完全不需要跟太多訪客人擠人,也是好事一樁.況且今天天氣無敵好,藍天白雲,艷陽高照,完全沒有黑海區一貫的陰雨與憂鬱,真的該感恩了.

守著廁所的大叔(雖然應該比我年輕)看到我這難得的東方面孔(雖然還戴著口罩)也禁不住要問我從何而來,看到我在拍照還熱心的指引我哪個角度可以拍到全景.
拍到全景?算了吧.這個地方再怎麼樣也頂多只能拍到大門口和上頭的拱門型水道吧.

不過,在走下山前,倒是隨手拍到了一個可愛的土寶寶.


P.S.
許久之後我才想起,我們在蘇美拉總共好像也才花了不到兩三個小時,根本沒有導遊所說的半天。

果然又被唬嚨了.

而當我問導遊那些其他的附屬建築和客房等是不是有對外開放參觀時,他還理所當然地回說有ㄚ,他之前去的時候有進去過,

但你們去的那時候沒開放,他補了一句.

蝦...蝦...密?!你是說搞了半天原來我們還有很多可以看但沒看到的?!

這...可以當成往後再回去一次的藉口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