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土耳其農婦?? My Life as a Farmer

還沒流放到土耳其前,就曾經跟朋友說,厭煩都市生活,決定歸隱山林,種田維生.

朋友聽了,只是冷冷地回了一句,碰到颱風天災,你可能會連個收成都沒有,會給餓死的.


哼,都還沒下田就被唱衰,但,至少到土耳其不會有颱風吧,


的確,土耳其的確沒颱風,四季分明的氣候,雨水都落在冬季和春初,夏秋幾乎完全沒雨不過這也表示得自己每天努力澆水,不然任何農作物很快就會乾死.


剛到土耳其時,還奇怪為什麼路邊常看到一大片枯乾的草地.基本上,台灣的荒草地,即使沒人照顧澆水,也都可以綠油油的一片,因為不定時就有雨水灌溉,但在這兒,夏天沒雨就是沒雨,若是沒人澆水,連雜草都活不下去.


房子前面一小塊空地,想說拿來種菜正好.找來土朋友烏拉,跟他說我要弄成什麼樣的菜園,他奇怪的瞪著我,幹嘛那麼麻煩,旁邊圍起來,把土鬆一鬆就可以開始種了ㄚ.

基本上,烏拉對我的想像示意圖都很有意見,總覺得我太理想化,太浪費錢,明明就可以簡單處理好的事情,他老覺得我把它搞得太複雜.比如,他說養些雞那我就每天有雞蛋吃了,所以我說,好,先幫我蓋個漂亮有設計感的雞舍,還得用木頭搭.


他莫名其妙的看著我,你蓋那麼漂亮的雞舍幹嘛?可能得花不只五百一千里拉,你一年買雞蛋也才花多少錢?我想想,ㄟ,也是啦,我一個月頂多買兩盒雞蛋(每盒十六顆裝),一個月不超過十幾里拉,一年大概也才一百多,那個雞舍的建造費應該夠我吃好幾年的雞蛋了,


仔細想了想後,養雞的事情就默默地無疾而終了,但其實比較大的原因是因為隔壁鄰居的雞已經快把我給逼瘋(之後有說明),覺得暫時沒必要為了吃雞蛋而去自找麻煩.而且雞老了不生蛋了我要怎麼處理?要我下手宰了牠們??


烏拉雖然不願意配合搭蓋美麗的菜圃和雞舍,但他還是義氣地幫忙整了一下地,圍上簡單圍籬,還弄來一座小山似的(還冒著熱氣的)牛糞堆在旁邊要當肥料.

有機的最好,烏拉保證.


額...我掩著鼻子...是很天然...我只能認同的點點頭.


我們買來一些小黃瓜,櫛瓜,辣椒,青椒,秋葵,茄子,洋蔥等菜苗,又撒了我從台灣進口(走私)進來的一些菜籽,菜園正式開張.


剛開始,看到各種菜苗很快長大抽高,覺得超有成就感,沒幾個禮拜後,各種菜開始可以收成,而且個個長得又肥又大,今天摘了明天其他的又長大了,株株成長速度驚人,這我怎麼可能吃得完?!所以後來我收成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基本上都丟給烏拉讓他帶回家孝敬父母了(反正當苦力的多半是他,我通常只負責出一張嘴)

就連我從台灣走私來的小地瓜也很爭氣,蔓延了一大片,我每兩三天就有一大把地瓜葉吃,感覺超幸福.但除了地瓜,其他台灣帶來的種子表現就差強人意了,芹菜是根本長不出來(難怪土耳其買不到芹菜),空心菜也是一副要死不活樣,其他葉菜則是時好時壞,品質很不穩定.


果然外來的品種比較水土不服,看那些本地的品種長得多好?!


但後來,發現長得好的不只是本地種的蔬菜,雜草長得更好,更快,今天拔了一根草,明後天就又多出一大片了,到最後我乾脆直接投降(其實是懶得拔了),放任它們長大擴散.等那些菜收成得差不多時,菜園也差不多全給雜草淹沒了.

而且,我懶得處理那些雜草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它們長得既快又囂張,還因為它們超難搞,不是帶刺就是讓人碰了全身發癢.其實就連某些蔬菜也都有刺(茄子,秋葵,櫛瓜等),以前在台灣從沒聽過有人種菜也能種成全身傷的,但也許是小姐我太金枝玉葉(好吧,其實是嬌生慣養),每次進菜園拔根草或澆個水都能不是擦傷就是刺傷要不然就是到處紅腫發癢的走出來.


開始能理解台灣那些全身包得緊緊的種田ㄚ桑了...


真的不是我誇張,不曉得是不是土壤過於肥沃,土耳其連蒲公英都能長得比人還高,第一次看到我還嚇了一大跳...這...完全不是路旁那種小巧可愛的蒲公英花,而根本是蒲公英樹了吧?!

菜園被雜草淹沒後好幾個月我就放任它完全不管了,反正是冬天,就當是讓土地休養生息.反正我又不靠種菜維生,沒差.而且之前我的收成其實也大半都進了烏拉一家人的肚子,所以本人的菜園基本上應該是自娛娛人的性質比較大吧.


冬去春來,休息了幾個月後,想想是不是又該來努力從事生產一下了.一整個冬天,其實也不是完全沒試過,但改撒在花圃的菜籽要不就是發不出芽,要不就是一發芽就給隔壁的雞先生雞小姐啃光踩死了,連埋在土裡的洋蔥蒜頭之類的都會被挖得亂七八糟,枯乾而死.而且不管我怎麼防堵,牠們還是能想辦法入侵,今天弄好了,明天牠們又來了.


結果整個冬天種的菠菜,只收成了一小把,炒了還不到半盤.白菜油菜還有雜七雜八的菜加起來也根本不夠塞牙縫.

為什麼從來沒人跟我說過,原來颱風根本不是問題,隔壁的雞才是我的農耕生活最大的敵人啊?!


我不能理解的是,牠們既然這麼喜歡在我的菜園花圃吃菜挖洞,為什麼就不能順便留下幾顆雞蛋當買菜錢咧?!


今年,我決定不在門前的空地種菜了,範圍太大不好照顧(其實是因為太懶了吧?!),決定縮小範圍,改到房子旁的小空地,範圍小點要圍起來也比較容易.


跟烏拉說,我要弄幾個架高的菜圃,去年的人草大戰已經讓我清楚自己的極限,至少架高後我能比較容易控制雜草生長的範圍及速度吧(我樂觀的想),澆水也會比較容易點.


烏拉還是覺得沒必要,但這次我再也不肯退讓,所以他只好幫忙買來幾塊木板鋸一鋸釘一釘,裡頭再填入一些泥土後,看來也挺像回事的,雖然距離我的理想還是有段距離,但沒魚蝦也好,暫時將究點用了.

去年的教訓讓我今年收斂了點,不但在種植的數量上有所控制,範圍也縮小不少.但離奇的事卻開始發生...


撒下的台灣白蘿蔔苗很快就冒出芽,看來相當可以期待,但同時種下的一些去年留下的菜籽後,我開始懷疑,仄...花生了什麼素?!


剛開始我還興沖沖的跟土人說我撒下的是秋葵的種子,結果為什麼冒出來的新芽一點也不像秋葵,反而比較像隔壁的白蘿蔔?!


不會吧?!難道是我搞錯種子了?但明明就是兩包不同的種子,長相也完全不同,連存放的位子都不一樣,怎麼會種出一樣的東西?我不信邪還重新試了一次,但不管試幾次,冒出來的新芽卻還是跟白蘿蔔幾乎沒兩樣.我記得這些明明就是我從去年種的秋葵挖出來曬乾的種籽,而且我去年根本沒種蘿蔔,也不可能會有蘿蔔種子混在裡面.

仔細看看葉子,白蘿蔔的葉子比較看來是稍微細嫩一點,旁邊冒牌貨的摸起來有點毛毛刺刺的,但兩者的相異程度幾乎是肉眼無法分辨的.


完全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的我只好放任它們繼續長大﹑也許之後會越長越不同吧?我樂觀的期待.


但,它們並沒有越長越不同,反而越長越像,幾個禮拜後,蘿蔔似乎可以收成了,但也許是季節不對,也許土壤不適合,或根本是台灣蘿蔔在土耳其水土不服,拔出來的蘿蔔個個奇形怪狀,短短肥肥的,但外表醜就算了,它們也出奇的硬,還是那種刀子幾乎都快切不下去的硬,不管,還是剁了幾根下去煮湯,雖然有點蘿蔔味,但實在不太能吃,其他的拿來做成醃蘿蔔,也沒好吃到哪裡去.

正牌的蘿蔔都這樣了,冒牌的那些就更慘了,拔起來後一看全都是完全沒發育樣,長出來的類蘿蔔還不到一公分粗,而且硬到讓人懷疑我到底種出了什麼東東.


結論是:不管是正牌蘿蔔還是冒牌蘿蔔,都是大失敗.


早知道就乾脆吃蘿蔔葉算了.它們可是都長得又大又漂亮.


其他土耳其本地種的菜看來就都長得頭好壯壯,茄子和青椒甚至都比我高了(這...正常嗎?),有點營養過剩狀(雖然我完全沒施肥),也許是去年的牛糞還有點效,也許是土耳其就適合種這個(難怪土耳其別的沒有,茄子和各色青紅椒特別多).


其他台灣進口(走私)的葉菜類情況有比去年好了點,小白菜油菜多半長得比去年好,幾天就可以收成一批來炒,比起之前算是大進步,


但這次令人驚訝的卻是空心菜,從剛開始的那幾棵稀疏的營養不良品,在我收割了幾次後,開始了驚人的大爆發,很快長成一大片,而且越來越茂盛,越來越高壯,甚至還開始抽長往旁邊延伸了出去.因為我平常收成都只摘掉上半部,留下下半部讓它繼續長,所以本來的一株很快冒出更多分株,所以也就越長越多,越長越茂密.

剛開始,我大約兩三天可以收成一把,後來變成每天收成也不是問題,到最後,即使我三餐都吃炒空心菜喝空心菜湯也都還吃不完,連去拜訪住在土耳其的台灣友人我都特地帶了一大把空心菜當伴手禮,呵呵,這可是土耳其有錢都買不到的好東西ㄟ.


但奇怪的是,我看看那些空心菜的葉子,從剛開始的細細長長狀(還比較像空心菜),後來卻越長越歪,長越大越寬越圓,看來簡直跟地瓜葉沒兩樣.


沒錯,之前叫大家猜的那些就是空心菜,但其實十個中也有八九個都猜是地瓜葉,素不素?素不素?!真的就長得一模一樣吧?!大家可能還在想,老師這次出的題目太簡單了,沒挖過地瓜至少也吃過地瓜葉吧,沒想到...沒想到...就連空心菜也能冒充地瓜葉吧?!

要不是很確定下頭根本挖不到地瓜(我也很想要能挖到ㄚ),我會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有地瓜決定冒充空心菜.但去年的那一片地瓜葉早就都不知道是凍死還是乾死了,一葉也不剩(嗚...),所以也不可能混到空心菜田裡,


種菜要是長不大長得不好就算了,但若是種A菜(A種菜)結果變成了B菜又該怎麼解釋咧?蘿蔔是這樣,現在連空心菜也是如此.

後來看到一篇文章說空心菜其實是爬藤類植物...ㄟ,不會吧?!難怪它越長越長,要是旁邊有牆,我看它早就爬上去了.

嗯,還是麻煩哪個園藝系或植物系的專家出來回答一下,究竟空心菜和地瓜有沒有親戚關係啊?


但除了蘿蔔出現冒牌貨,空心菜冒充起地瓜的事件外,今年隔壁的雞一樣沒放過我,即使有圍籬,牠們還是能入侵搞破壞還吃掉了我大半的葉菜類(到最後甚至變成牠們吃上半,我吃下半的淒慘狀況).


但更奇怪的是,不管我的空心菜長得有多好多茂密,那些雞卻都連碰都不碰...這...到底是土雞(土耳其雞)太不識貨,還是這些土雞(土耳其雞)就跟牠們的土人主人一樣挑食咧?


雖然附近的幾隻野生烏龜有時也會跑進菜園啃掉一些菜,但牠們吃得不多,所以我也不是特別在意.半截櫛瓜被啃了,我就切掉上半部,自己把下半部拿去煮了吃(不能暴殄天物).


傳了照片給土朋友布罕看,


你千萬不要把另外那一半也給吃了,他警告.


太遲了,已經下肚了,我回答.呵呵,果然很了解我會幹的蠢事.


你竟然把那一半給吃掉了?!要是吃出問題怎麼辦?!他驚駭的問.


還好吧,我說.烏龜應該沒毒吧?!而且,一般不是都說鳥吃過的果子比較甜的嗎?我心想.應該同理可證吧.


你怎麼知道是烏龜啃的?如果是老鼠怎麼辦?!他還在大呼小叫.



hmmm...你看這咬痕像是老鼠啃的嗎?!


...



P.S. 幾個禮拜後,發現我的空心菜竟然開始開起花來了,而且還是一朵朵白色的大花.這...不會吧?!我這些空心菜再繼續種下去不只會變成地瓜葉,還會變成白色的牽牛花ㄚ...


留言

  1. 烏龜吃太可愛了吧~我也覺得動物咬過無妨,共食感覺很棒啊,但最好是熟食殺過菌比較安心。
    Frances吃過宜蘭的地瓜葉嗎?那邊的溫泉地瓜葉也都是卵形葉,不過聽說品種跟一般空心菜相同。所以我猜想空心菜隨著溫溼度以及土壤成分的變化,會呈現出不同葉形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土耳其生肉丸子 çiğ köfte

土耳其的國民飲料(二):Ayran

土耳其的普羅旺斯 Lavender Tourism in Turkey